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兔年新春开工信,藏着三位车企CEO的焦虑和野心|汽势原创

2023年01月31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 | 柴小娜

癸卯兔年开工,车企CEO新春寄语打响了开年第一枪。

一波车企的创始人或者CEO又是发全员邮件,又是内部信,各种花式开工寄语中,少不了新年目标和宏大愿景,自然也有车企之间的“话里有话”和暗戳戳的较量,难能可贵的是,字里行间也透出正在摸索的新商业模式和对技术的笃定,这一点尤为难得。

既然是新春和开工寄语,免不了有一些场面上的话,也不必做过度解读。不过,观察吉利、理想、小鹏等创始人或者CEO春节后的开工告白,依然干货满满。

首先是核心目标。

这部分不可全信,也不可不信。毕竟,特斯拉降价的余震还在继续,2023年不仅是新造车的生死和淘汰之年,是销量突破20万辆的关键之年,也是传统车企和新造车共同的产品大年,第一次将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更深更广地裹挟其中,否则也不会出现全球第一大车企丰田汽车掌门人的匆匆易位。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新春寄语中表示,2023年吉利汽车集团销量总目标为165万辆,实现新能源产品的三个翻番增长:新能源整体销量翻番增长,超过60万辆;雷神混动销量翻番增长;极氪销量翻番增长。显然,吉利165万的总目标非常务实,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寄予厚望。

对于小鹏汽车,在内部信中,何小鹏称 2023 年的目标是累计交付 45 万辆车,即 2023 年交付近 20 万辆车。何小鹏提出,2027 年小鹏的销量目标是超过 120 万辆,在全自动驾驶汽车里会达到 30% 左右的市场份额。

自然,要实现这一目标,先得看特斯拉比亚迪答不答应。

理想汽车的目标则是在2030年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显然,这是今后的五年和更远的十年,这一目标带着浓浓的理想汽车和李想的个人标签,目标特立独行,产品沿着苹果路线和爆款逻辑,这也是过去的2022年,所有新造车中过得最舒坦的车企。

李想在信中将这一目标做了精细分割,他强调,2023 年软件 2.0 的技术产品落地将在中国正式开启,在最重要的智能电动车领域,基于 BEV 感知和 Transformer 模型,实现端到端训练的城市 NOA 导航辅助驾驶(不依赖 HDMAP)会在 2023 年底开始落地。

事实上,理想汽车将自己的目标定位为人工智能企业,与马斯克和特斯拉研发的人形机器人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从移动的汽车出发,最终实现人工智能。这一点,又与小鹏汽车落地的Robtaxi高度关联,互联网造车的创新和突破意义也大致在此。

第二,商业模式。

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是需要高度关注的一个点,这背后是整个产业“上半场电动化,下半场智能化”的生动阐释。

行业内普遍认为,小鹏的全场景自动驾驶是目前国内汽车企业里的一流水平,无论是高速领航还是城市NGP,都领先队友一个身位。如果能在国内做到首家全自动驾驶,无疑具有标杆意义。

此前,Robtaxi这一领域的玩家主要是百度、Waymo、小马智行等自动驾驶公司,但小鹏等造车新势力闯入这一赛道,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目前,G9 的无人驾驶出租车(Robtaxi)已经在广州运营。何小鹏称,要笃定地把自动驾驶作为小鹏的核心标签。

“2023 年到 2027 年,这是新能源快速发展到全自动驾驶快速发展的时代,我相信这是小鹏的巨大机遇。”何小鹏表示,在 2023 年到 2027 年这 5 年,小鹏汽车一定要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如果你还是想用硬件挣钱,这是绝对不足够的。”硬件能挣到最多的钱,但是能不能让软件挣 5%、10%、15%、20%、30% 的钱。

李想 1 月 28 日同样在全员信中表示,理想的城市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将在2023年底落地,“这将是软件 2.0 对于物理世界改造的重要起点”。

从这些脉络和轨迹中,隐约看到新造车盈利的转折点,虽然商业世界纷繁复杂,但基于原点的用户需求,从来都不过时。即使当下自动驾驶被高估,或者部分新造车倒在2023年或更远的2025、2027年,但对于商业模式的探索,具有重要的行业意义。

第三,话里有话,暗戳戳较量。

不难发现,尽管在说各自的愿景,依然能感觉到 “话里有话”和暗戳戳的较量。

吉利汽车集团 CEO淦家阅在信中称:现在,有一种现象,要么简单地加上 “彩电、冰箱、按摩椅”,要么通过并不落地的技术炒作“博眼球”,都取得了一些短期成效。如果吉利也把创新点都放在这些方面,就背离了科技发展的规律,也偏离了造车本色的航道。

显然,淦家阅间接批评了过去一年上市新车动辄冰箱上车的炫技式需求,以及当下某些车企造车的“表面功夫”,既有暗戳戳的批评,也有自省的成分。

此外,他还直言,对于“造车”这份事业,一定要保持敬畏心,领跑者秀的肌肉是长期积累的底蕴和驱动未来的力量,肯定不是一两款具有时效性的新产品,更不是一两个没有体系力支撑的科技概念。

所以很明显,这是话里有话啊。

整体来看,淦家阅的信体现了吉利这颗大树的根繁叶茂,无论是资金实力、技术储备、人才还是品牌,是信心和底气最足的那一个。

“星睿智算中心”便是淦家阅重点秀出的肌肉。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是目前国内车企自建规模最大的智算中心,截至目前已接入智能驾驶和车联网实验数据近百PB,在线车辆的并发计算支持达到百万辆,日均数据增量超过100TB。预计到2025年,可支撑的在线车辆并发数将达到目前的3倍以上,可满足350万在线车辆的并发计算需求,数据存储规模将达EB级别。

相较而言,小鹏依旧不忘初心,将智能化标签深深嵌入企业的灵魂,假如从淘汰赛中活下来,就会等到市场收割的那一天;理想则在超前解决用户痛点,开创新品类上一路狂奔。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造车的世界像极了丛林或者深海,要么弱肉强食,要么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对于车企的掌舵者,无不想穿越周期,企业不仅没有死,而且越活越好。新年的愿景既有信心,也有焦虑,既有隐藏或暴露的野心,也是鞭策和鼓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