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是“出海之王”?2022年车企出口TOP10,上汽、奇瑞继续领跑

2023年01月31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2022年,汽车企业出口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其中,乘用车出口252.9万辆,同比增长56.7%。中国已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可以看得出来,中国汽车出口正以极为夸张的速度提高,出口已经成为当前中国车市的重要增长力。这其中的原因,既有中国汽车自身厚积薄发的快速崛起,也有海外市场需求增加,供给能力不足为中国汽车进军海外提供了机会。

那么哪些车企在2022年出口量最大,哪些品牌最受海外市场欢迎?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

上汽集团:约90.6万辆

上汽集团是2022年出口第一的整车企业,全年出口90.6万辆。而旗下的名爵品牌又是当仁不让的“出口大户”。2022年出口量达到48万辆,占比中国整体乘用车出口量的近20%,已经连续四年成为“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典型的“墙内开花墙外香”。

上汽大通MAXUS海外累计销量突破22万辆,连续十一年保持正增长,在部分发达国家市场销量占比已经超80%。另外,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也各自有大约18万辆的出口。可以说,凭借上汽这艘“大船”,旗下各个品牌都在海外市场有所斩获。现在唯一需要迎头赶上的可能就是新能源板块了。

奇瑞汽车:约45万辆

曾经的中国品牌出口老大,虽然最近两三年开始被名爵给超越,但奇瑞的出口量仍然可观。2022年奇瑞汽车出口大约45万辆,占奇瑞全年累计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可谓是“闷声发大财”。作为奇瑞出海的领头羊,瑞虎7热销海外28个国家和地区,并蝉联2021、2022年中国A级SUV出口第一名,海外市场月均销量迈入“万辆俱乐部”。

与名爵品牌有海外基础不同的是,奇瑞是原汁原味的原生中国品牌,从这个角度而言,奇瑞在海外的热销显得更加难能可贵。开拓耕耘海外市场20年,让奇瑞在南美、东欧和非洲等市场都建立起了网络渠道,积累了用户基础。随着近年来中国品牌在海外“露脸”的动作越来越多,声势越来越大,奇瑞海外的销量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特斯拉中国:约27万辆

虽然特斯拉是海外品牌,但毕竟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作为特斯拉在全球的四大超级工厂之一,不仅面向中国国内市场,同时也承担着向北美以外的大多数市场供应车辆的重任。2022年上海超级工厂全年交付量达到71万辆,超过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一半。而这其中,有大约27万辆是出口销往海外。

特斯拉目前在全球新能源车中的号召力,庞大的交付量并不奇怪。在当下,特斯拉卖得好并不是新闻,卖不好才是新闻。如果特斯拉在国内提前几个月降价,恐怕这27万辆也会全部留在国内市场了。

长安汽车:约24.9万辆

2022年长安汽车集团海外销量为24.9万辆,其中最亮眼的是自主品牌板块达到了16.9万辆同比增加48.83%,实现了连续六年的正增长。目前,长安汽车的产品已遍布全球70余个国家,其中近70%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了包括中东、北非、中南美、东南亚等多个万辆级核心市场。在产品层面上,在国内大热的CS系列、逸动系列同样也是出口的主力车型,而UNI高端产品系列。

东风汽车:约24.2万辆

2022年,东风公司累计实现汽车出口242262辆,同比增长57.4%,同样是创出了历史新高。但与其他车企不同的是,东风的出口分散于集团下的各个板块,其中出口数量较大的主要是东风易捷特、东风小康、神龙汽车和东风柳汽,这四家的出口量总共约18万辆,占到了东风整体出口量的四分之三。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易捷特,很多人可能想不到,2021年在欧洲销量最大的中国产电动汽车,既不是比亚迪吉利这些传统大佬,也不是造车新势力“蔚小理”,而是由东风雷诺日产合资的东风易捷特。2022年东风易捷特出口63709辆,旗下的达契亚春天品牌电动车Step One和Step Two两款车型在欧洲市场甚至可以力压多款大众菲亚特旗下的电动车。

吉利汽车:约19.8万辆

尽管2022年吉利汽车在国内的销量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在出口方面还是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吉利方面称,2022年出口销量为198242辆,同比劲增72.4%。特别是在中东、亚太、拉美和非洲地区的销售同比增长均超48%。

近几年,吉利的海外版图一直在不断扩大。目前,吉利在全球已经开发了销售及服务网点379个,遍布东欧、中东、亚太、非洲等多个区域。吉利旗下从诞生之初就走全球化路线的领克品牌目前的出口势头不错,领克两年累计出口量位列中国品牌25万以上车型出口第一。不过想要在整体出口销量上超过上汽奇瑞这些跑在前面的企业,吉利还需要时间。

长城汽车:约17万辆

2022年长城汽车的总体销量表现可能没有达到所有人的预期。但是在出口方面,长城汽车还是有着不小的惊喜。2022年长城汽车海外出口再创新高,全年总出口量173180辆,同比增长21.28%。在SUV和皮卡的细分品类上,长城汽车还是在海外有着不错的用户基础,产品上也保持着独特的优势。

从出口的重点区域也能看出来,目前长城汽车在海外的7个规模性重点市场依次是:俄罗斯及周边独联体、中亚国家市场;东盟区域市场;中南美洲市场;澳新市场;中东地区及北非市场;南非区域市场;欧洲区域市场。基本上都是对SUV和皮卡产品需求更大的区域市场。

江淮汽车:约11.5万辆

2022年,江淮汽车累计出口达11.46万辆,同比增长55.88%。但与前面几家车企不同的是,在江淮汽车的出口销量构成中,占比最大的是包括皮卡和轻卡在内的轻型车,其中江淮皮卡全年出口近3万台,销量同比增长超70%,是华系皮卡海外销量持续增长最快的品牌之一。

其次才是乘用车板块。这与江淮汽车在国内的情况相似,商用车的基盘平稳,乘用车举步维艰。

北京汽车:约11万辆

虽然北汽集团这几年在国内的销量表现不太如意,但海外出口还是保持了增长的势头。但与江汽的情况类似,同样是商用车比重大于乘用车。2022年,北汽集团自主商用车方面实现海外销量8.6万辆,而自主乘用车方面的海外销量是1.6万辆。

中国重汽:约8.3万辆

作为出口量前十中唯一一家纯粹的商用车企业,中国重汽2022年出口累计8.3万辆,占我国重卡行业出口的50%以上。而且在2022年10月份中国重汽还创下了国内首个品牌单月出口重卡突破10000辆的记录。

特别是在海外高端商用车市场,中国重汽的汕德卡、豪沃T系列等高端重卡产品在海外得到了一致的好评。中国重汽可以称得上是重卡行业的“出海之王”了。

写在最后:

很遗憾的是,2022年在国内气势如虹的比亚迪,出口量仅5.6万辆,虽然同比增长307.2%,但未能进入前十。毕竟,国内超过180万辆的销量已经让比亚迪无暇再顾及海外市场了。不过,随着比亚迪逐渐加大在出口业务上的投入,相信很快就能进入前十。

而从整体来看,随着中国车企在品牌、产品、渠道等方面的不断提升,中国品牌越来越受到海外消费者的认可,再加上主流传统车企们在海外渠道多年的耕耘,如今已经到了厚积薄发的阶段。中国汽车正在从此前的东南亚、南美、非洲等欠发达市场向欧洲等传统发达市场渗透,海外市场正在成为中国车企销量的新增长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