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本田中国两子公司合并

2023年01月31日 20:53:01
分享到:

1月30日,本田中国宣布史诗级调整。

本田中国宣布,为加速推动电动化事业,进一步强化在中国生产领域的战略运营体制,Honda中国全资子公司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HMCT)将与本田生产技术(中国)有限公司(EGCH)合并,合并后HMCT存续,EGCH的主要业务将由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制造技术广州分公司承接。

资料显示,HMCT成立于2013年11月,注册资本4000万元,主要负责Honda中国汽车事业的产品战略规划、生产战略规划、汽车研究开发,以及采购战略规划等业务。EGCH成立于2004年7月,注册资本1400万美元,主要从事生产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生产设备的设计、制造、装配等业务,向Honda中国的各生产基地提供技术支持。

为了加速电动化进程,本田汽车还对中国本部人事进行调整,并公布新组织运营体制。

人事方面,现任Honda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将于2023年4月1日卸任,就任本田执行役专务并出任电动事业开发本部长。资料显示,井上胜史于1986年4月进入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2015年4月就任Honda Cars India Ltd.取缔役社长,2016年4月就任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执行役员兼欧洲地区本部长兼Honda Motor Europe Ltd.取缔役社长。四年后,井上胜史就任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常务执行役员兼中国本部长,兼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及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左:五十岚雅行 右:井上胜史

井上胜史将于2023年4月卸任Honda中国本部长,该职位将由现本田常务执行役员兼亚洲·大洋洲地区本部长五十岚雅行接替,同时兼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及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料显示,五十岚雅行于1988年4月进入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于2012年4月 就任Honda Vietnam Co.,Ltd.社长,2018年4月就任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亚洲·大洋州本部长兼Asia Honda Motor Co.,Ltd.取缔役社长,2022年4月就任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常务执行役员。

除此之外,本田还公布新组织运营体制,新设电动事业开发本部,并重编地域本部组织体制。为了强化电动事业,在成立事业开发本部的基础上,本田新设电动事业开发本部。与此同时,本田将现行的六大区域总部进行合并,除了北美市场和中国市场外,包括日本、亚洲和大洋洲、南美洲和欧洲-非洲-中东四个地区将合并整合成一个区域。

本田对于电动化发展方面从产品、区域运营分部,再到公司运营战略、高级管理层调整,是本田对电动化的进一步押注。

2021年4月,原本田研发部门主管三部敏宏出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八乡隆弘卸任。高层重大变动往往意味着公司战略重大变化。三部敏宏上任后,宣布到2050年公司将实现碳中和。按照规划,纯电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在全球市场销售比例将在2030年达到40%、在2035年达到80%、在2040年达到100%。然而,对于本田而言,在纯电路线落后行业的现实下,想要达成这样的目标并不容易,再加上行业外部环境动荡下,本田转型电动化的步伐似乎迈得更加艰难。

三部敏宏

2021年10月,本田中国发布电动化战略,推出全新纯电品牌“e:N”和全新的智能高效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本田中国在发布会上宣布,未来五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纯电动车,并在2030年起在国内仅销售纯电和混动车型,不再投放新燃油车。

在发布会上,本田中国带来两款全新纯电动车,一款是来自东风本田的e:NS1,一款是来自广汽本田的e:NP1,两款车型互为姊妹车型,定位小型纯电SUV。其中,东风本田e:NS1于2022年4月26日正式上市,广汽本田e:NP1于6月20日正式上市,两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均为17.5-21.8万元。

电动车不火,燃油车难卖,是本田的现状。数据显示,2022年本田在中国的终端汽车累计销量为137.31万辆,同比下滑12.07%。其中,广汽本田累计销量72.07万辆,同比下滑6.19%;东风本田累计销量65.24万辆,同比下滑17.76%;当然,销量下滑的原因肯定有疫情、零部件供应影响因素,但更多还是部分产品更新换代后竞争力减弱所致,雅阁全年销量22.08万辆,再次被凯美瑞反超,CR-V为21.39万辆,而“神车”思域跌至15.08万辆,皓影、缤智、XR-V维持在10万辆级别。年内,本田在中国市场推出e:NP1和e:NS1两款全新电动车,也未能给本田带来积极的市场表现,前者全年销量3608辆,后者为5180辆,两款车型甚至不及CR-V PHEV(8894辆)。

换言之,本田需要讲一个全新的“电气化”故事。2022年6月,本田与索尼宣布正式合作,双方各持股50%成立一家电动汽车公司,新品牌取名为“AFEELA”。按照规划,AFEELA将在本田美国市场投产,计划2025年底开始销售,并于2026年春季在北美市场交付首批车辆。

本田与索尼的合作确实颇有一些抱团取暖之意。总的来说,虽然本田是全球知名汽车品牌,但更局限于传统汽车发展,在智能化方面缺乏优势,于是开始寻找新的电动化发力点,取长补短试图弥补自身的智能化短板。

如何在电动化时代重新找到话语权,是本田、丰田、日产等日系品牌迈向电动化的一个重要目标。虽然本田有更多产业积累,但在智能化领域,显然小米、百度的能力更强。进一步来看,面对百度、小米的智能化积累,以及蔚小理特斯拉构筑起来的销量长城,本田电动化力量想要突破重围,可能要面临更多挑战。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