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长工程”风光不再?小鹏重新聚焦陆地|汽车预言家

2023年02月01日 08: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祎 依

编辑|张 坤

设计李正伟

1月30日,小鹏汇天自研的旅航者X2正式获得了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特许飞行证。

从时间上看,旅航者X2距离2021年6月成功首飞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而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从当时激动的亲手按下遥控器到如今的从容对待,甚至没有在个人微博中公开发布相关讯息。

对于小鹏汇天的阶段性成果,何小鹏的反应淡了很多。事实上,何小鹏近两年已经开始重新审视对于飞行汽车和小鹏汽车的精力投入。此前为了更好、更快的将小鹏汽车拉回正轨,小鹏汽车宣布王凤英正式加入。而目前,何小鹏需要面对的不仅有小鹏飞行汽车,更有小鹏汽车本身面临问题。

小鹏汇天作为小鹏汽车面向未来的一种发展布局,此时有了一系列可见的成果,同时不可忽略的是来自产业的技术、市场挑战和整个小鹏汽车的资金、技术等支持。无论基于哪个层面,小鹏汽车和何小鹏都必须作出多方面调整。

1

小鹏的“首长工程”

很多人都看到了小鹏汇天的发展速度,但从董事长何小鹏的角度来说,小鹏汇天的所有成果都在意料之中,因为这可以算做是他近几年唯一一件重要的事情。

在2020年时,何小鹏通过网络与小鹏汇天的创始人赵德力相识,并在当年6 月亲自试飞后决定投资汇天。自此之后,何小鹏便把飞行汽车放在了业务发展首位上,在2021 年 9 月时,何小鹏也将“汇天”变成了“小鹏汇天”。

作为何小鹏对于未来出行领域发展的一种预判,小鹏汇天在过去两三年的时间中夺得了何小鹏几乎所有的精力。在相关的工作描述中,何小鹏有很长一段时间曾每周都会去小鹏汇天开例会,而小鹏汽车的部分员工却只在每个季度的季度会上才可以见到何小鹏。

将工作重心从汽车领域转移到飞行汽车,飞行汽车变为何小鹏的“重要任务”,很多媒体煞有介事的认为何小鹏已经到了不误正业的地步。何小鹏自己却认为,关注飞行汽车是兴趣,也是对于小鹏汽车未来发展的一种考量。

总体看来,小鹏汇天已经在 2020-2021 年间相继推出旅航者X1、旅航者X2后,2022年小鹏汇还推出了第六代飞行汽车构型设计、外观设计和空中驾驶方案等。目前小鹏汇天已推出五代产品,最近一代飞行汽车产品为旅航者 X2,现在该产品也成为了国内首款提出申请并成功获批的有人驾驶eVTOL产品。

虽然小鹏汇天在何小鹏的“关注”不断发展,但回归到小鹏汽车的基本业务上,新的问题不断展现,内部逐步展露出管理、产品等不同层面的疏漏。无可厚非,这是小鹏汽车“自由发展”的结果,也何小鹏荒废主业的结果。

2

飞行汽车解不了小鹏的近渴

据了解,旅航者X2早在2021年6月成功实现了首飞,此后进行了三千余架次的试验试飞。相比之前的试飞,此次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对旅航者X2审定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其认可旅航者X2能在特许条件下安全地开展飞行活动。

对于何小鹏而言,特许飞行证加速了整个飞行汽车走向成熟的步伐,但这不足以支撑起他的出行梦想。毕竟在技术、政策面前,飞行汽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且由相关熟悉飞行领域的专家表示,此次小鹏汇天获得特许飞行证,从飞行汽车技术发展本质上看,没有太多的实质性意义,只是相对的增加关注度罢了。

飞行汽车目前需要突破的是量产,是各方支持。但当下飞行汽车在国家政策、市场布局等方面的支持相对较弱。汽车试飞或许很容易,但在飞行汽车使用的过程中,驾驶者的培育,驾驶安全等方面的考量,都是汽车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

另外,在飞行汽车使用的空间范围内,当前中国市场对于低空领域飞行尚未进行开放,对于无人机等地空飞行器存有较大限制。这也意味着飞行汽车很有可能面临着没有驾驶者,甚至没有飞行权力等问题。

基于上述层面的问题,有相关专家甚至表示飞行汽车的市场潜力虽然很大,但前提是要在未来十年时间中全方位解决来自安全、交通等各个层面的问题。站在这个角度上,获得特许飞行证便只是其中一个最小的点,没有太多的实质意义。

在汽车行业中做飞行汽车的不止小鹏一家,吉利同样是中国汽车企业中相对较早涉足飞行汽车发展的,且在步调上与小鹏汇天相对一致,基本保持在2025年左右实现产品的量产。在此前的泸定地震灾区中,吉利沃飞长空也曾开展过救援,今年也已完成首飞,AE200 X01系列试飞验证工作进入全新阶段。

虽然小鹏、吉利在飞行汽车上的各项技术在创新,也在该行业中相对领先。或许一时的领先较为容易,但在智能科技快速发展的未来,飞行汽车是一场马拉松,其需要企业坚持十年二十年才能到达千亿市场的目的地。在这段时间中,不断避坑、持续向上才是最为重要的。

3

小鹏汽车回归还要靠何小鹏?

过去何小鹏为了飞行汽车将大多数的关注度放在了小鹏汇天上,而现在他也不得不面对,只有保持小鹏汽车的不断向上,才能更好的实现飞行汽车的梦想。从2023年开始,何小鹏开始把更多的时间放在“陆地”上了。就在近日,小鹏汽车宣布王凤英正式加入,出任总裁一职,未来全面负责公司的产品规划、产品矩阵以及销售体系,并向何小鹏汇报。

在2022年年底的一场会议上时,何小鹏清楚的把小鹏汽车的危机摆在了明面上,他坦诚地向大家表露小鹏汽车正在经历一段充满挑战的时期。事实也确实如此,2022年小鹏汽车的的发展并不顺利。

2022年小鹏汽车整体销量为12万辆,虽然同比增长33%,但从第三季度开始,小鹏汽车交付量呈现下滑趋势,从7月的1.16万辆跌至9月的8千多辆,第四季度更是进入谷底,单月销量不足6千辆,12月份稍有反弹……同时产品布局、盈利等也相继出现问题,备受期待的小鹏G9并没有接替小鹏P7成为爆款车型,配置、价格等被消费者吐槽;成本开始成为小鹏汽车的重要问题,2022年营收增加的同时支出也在增大。

产品、销量、内部管理等问题的出现导致小鹏汽车在2022年的发展有所减慢,虽然此前其一直处于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中,但现在其已经与蔚来等车企拉开了差距。

为了解决小鹏汽车当下面临的问题,同时保持小鹏汇天的生态领域的高效运营,何小鹏开始“重抓”汽车出行领域。此前,何小鹏已调整了公司的内部组织架构,建立了产规、战略、技术规划、产销平衡、OTA五大虚拟委员会,负责提升内部的沟通合作。

按照何小鹏的发展逻辑,当下小鹏汽车的发展需要分配给更加专业的管理人士,而王凤英等人的加入将更好的帮助小鹏汽车回归到正轨上来,使小鹏汽车在2023年完成2款全新车型上市,3款老车型换代,累计交付45万辆车的整体目标。与此同时,也只有在小鹏汽车迅速调整,实现收支平衡的前提下,小鹏汇天才能得到更多的财力、人力等支持,在未来得到长久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