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版大众ID.4年内登场!售价或不到20万 福克斯继任者?

2023年02月01日 10:43: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2022年底曾经有过这么一条行业新闻:大众汽车和福特汽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纯电动车领域展开深入的合作。同时福特也宣布,之后的纯电动车型,将会在大众汽车纯电动平台上打造而来。

鉴于是行业消息,大家不太关注是很正常的,不过在那条消息公布之后,福特陆陆续续有不少动作,我们此前也已经报道过,福特将在2023年推出不少于一款的,搭载大众MEB纯电平台的新车,而这第一款新车,将会是一台紧凑型SUV。一些坊间舆论甚至认为,将在今年推出的这台福特纯电新车,可能正是福克斯的继承人。

不过最近我们得到的一些信息,却似乎让这台车的“身世”,显得更加迷离。

根据外媒报道,最近有一台披着重度伪装的纯电动福特新车频繁进行道路测试,根据相关消息指出,这台福特新车和大众ID.4属于姐妹车型,在包括底盘设计、电池包大小、电机等核心部件上基本一致,区别只在外观和内饰上。

而尽管伪装做得很到位,我们并不能单看图片观察到太多有用信息,但有几个设计元素是可以确定的:全封闭式前中网、分体式大灯组、疑似贯穿式前日间行车灯及尾灯设计。其中在这款车的分体式大灯组部分可以明显看出,灯组上方的组件较小而下方组件较大,这是福特在EVOS之后的几款新车中都有的设计元素。

因此我们倾向于认为,这台未知名字的“福特版ID.4”至少整辆车的设计上,会呈现出类似于EVOS和ID.4糅合的设计元素,在车身侧面和车尾部分可能会更倾向于ID.4相对较平直的线条设计,而车头的线条则会更类似于EVOS。在续航上目前没有太多消息,不过考虑到它和ID.4的关系,大家直接参考ID.4的续航数据就可以了。

至于内饰方面?目前还没任何消息,不过同样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福特自从EVOS和新蒙迪欧这两款车决定了整个品牌的新内饰风格之后,所有的福特新车基本上都会按照那两款车的理念来打造。简单说就是中控台上非常宽大的多连屏+遍布全车的高科技配置。考虑到这款新车大概率主打年轻消费群体,所以我们可以大胆预测一下,它的内饰不仅会比EVOS、蒙迪欧这些车显得更科技感,还会有诸如多种配色之类的时下流行元素。总而言之,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就是了。

售价方面,ID.4的指导价为19-29万,我们认为这款福特新车的起售价应当会在17万左右,这个起步价比较有竞争力,而如果低于16万的话,可能成本上会Hold不住。而它的竞争对手则大致上会和ID.4的对手重叠,不管是国产传统品牌也好,新势力或其他合资品牌也罢,在这个价位都有数量众多的竞争车型。从市场格局来看,这款新车面临的竞争压力是非常巨大的。

尽管福特对于这台新车还没透露过一个字的信息,但很显然,它的姐妹车大众ID.4,本身就是一台很好开,很有驾驶乐趣的紧凑级SUV。ID.4这车曾经一度让我找回了早年驾驶帕萨特B5、奥迪C5 A6的那种纯粹的人车合一感,在2020-2022年那么多纯电动新车里,ID.4的底盘和操控体验给我的感觉是非常深刻的。

既然ID.4就已经在操控上表现得这么棒了,经过福特之手调校的ID.4底盘,只会在底盘质感和操控性上更上一个台阶。这就很有意思了,作为一款不以绝对的空间大小作为卖点的紧凑级纯电SUV,主打年轻人,强项是操控性,这车不管怎么看,好像都和福克斯的产品调性很像?还有一点更值得注意的是,福特现在在国内市场其实在主要的走量款上陷入了一种尴尬局面。它目前只能靠福克斯,但福克斯没有新能源版,而现在国内的大潮又是新能源。

所以说,福特现在很需要一台能大规模走量的,价格在16-20万左右的,各方面产品力不差成本也能控制住的纯电动紧凑型车。说白了,福特现在需要的,是一款能在调性和产品力上和福克斯差不多的,纯电动的紧凑型SUV,用来接替福克斯现在在福特中国的市场位置,作为福特未来在我国市场走量的主力车存在。

所以在这个角度看,这车有相当概率,就是用来接替福克斯的。但这里马上又会有一个问题:它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名字叫啥?有一个事实大家都知道的是,现在的福特其实已经是二三线合资车企了,生存危机不至于,但状况也不大好。对于需要自救,需要挣脱泥潭的现阶段的福特来说,这么一台有着决定性意义的新车,该起个什么名字至关重要。

如果福特决定把这台车和福克斯车系区分开来,把它安上一个其他的名字,这里存在一个问题,在公众印象中,这款有着新名字的新车非常陌生,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国内市场,这样一台车能不能有把握一定冲的出去,像EVOS那样一炮而红?这很考验福特中国整个市场团队的运作能力。

如果把它安上福克斯的名字?这似乎是个更好的选择,但它毕竟不是正统福克斯车系下的产物,这会不会导致消费者对于这款“纯电福克斯”和正统的“燃油福克斯”之间存在某种关联性猜想?又会不会引来一些别有用心的指责,表示福特在用过福克斯这个车系“给大众做嫁衣”?

所以起名这件事很难,我们当然也相信,福特应该已经针对这台车的上市推进节奏,有了非常清楚的规划和远见了。不过不管怎样,这车都是一台好车,ID.4的底盘足够出色,福特在科技和底盘调校上的长处,也一定会让这车成为2023年最有驾驶乐趣,最好玩的纯电紧凑型SUV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