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有汽车品牌盈利长安独一份 朱华荣可以吹一会儿|汽势观察

2023年02月01日 11:25: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宪

中国70多个自主汽车品牌,真正实现盈利的仅有四家,而国有品牌仅占一席。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1月12日长安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的表述,为18天后的业绩预告做了很好的铺垫。

那一席就是长安品牌。

2022年长安汽车盈利了,而且不依靠合资品牌的那种。按照朱华荣的逻辑,国有自主品牌盈利,长安独一份。

长安汽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73亿元至87亿元,同比增长105.49%–144.90%。长安汽车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自主品牌业务表现强劲,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主要合营企业因处于战略换挡期,规模及效益出现较大波动,公司投资收益大幅降低。简单理解,长安汽车盈利主要靠自主,合资帮不上什么忙。

长安汽车2022年销售234万辆汽车,在国有汽车集团中位列第五,和其它集团合资品牌占销量主体不同,长安自主品牌销量占比高达85%。两家合资企业,而且包括长安福特合作生产的林肯在内,仅完成35.5万辆的销量,为长安集团销量贡献15%的份额。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中的长安品牌已堪大任,2022年长安品牌以79.9%的销量占比摘得84.9%利润份额,这也就有了朱华荣的长安规模和利润都不靠合资品牌的说法。

长安汽车自主板块羽翼日渐丰满,新能源转型路径愈发清晰。长安汽车旗下长安品牌,除了V标、UNI、欧尚三个产品序列外,新近增加了OX序列,此外长安汽车还拥有深蓝汽车、阿维塔和凯程汽车。据朱华荣介绍,OX序列是经典序列新能源化的承接者,将组织优质渠道等资源,做燃油车向新能源转型的过渡。

长安汽车合资品牌的不争气,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旗下自主品牌,无论是目前的产品市场表现还是香格里拉新能源、北斗天枢智能化的投入,长安均渐入佳境、稳稳驶向了主赛道。按照长安汽车规划,2023年长安集团计划销售280万辆,同比增长20%;2025年集团销售400万辆,长安品牌300万辆;2030年集团销售500万辆,长安品牌400万辆。这是长安汽车吹响的新四化转型冲锋号角,也是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的雄心壮志。

但走向辉煌显然不会一帆风顺,正像朱华荣所讲,汽车行业已经进入淘汰期,过去3年已经有75个品牌倒下,未来3-5年或将还有60-70%的品牌会面临关停并转。朱华荣认为,出于规模效应,一线品牌只要加速向新能源转型,仍然具备机会和优势,而二线品牌由于规模受限,无持续投入支撑,转型将面临巨大挑战,绝大部分将面临关停并转。

一向敢言的朱华荣指出了汽车行业竞争的残酷,他同时给出另外两组数据:2022年中国市场现存147个汽车品牌,全年共推出197款车型,其中新能源116款,占比58.9%;在售新能源372款,平均月销1163辆。朱华荣认为这是不符合产业规律的,大批车型吃不饱、倒下去是必然的。未来的竞争仍将残酷,但倒下的品牌会留出更多市场空间,让活着的品牌发展更有余地。

朱华荣没有挑明中国盈利的四大自主品牌姓甚名谁,但从春节假期后陆续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比亚迪2022年预计实现盈利160亿元-170亿元;长城虽然没有公布2022年业绩预告,但从去年前三季度超81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来看,2022年总体实现超百亿元的盈利难度并不大;吉利目前同样没有公布2022年业绩预告,但从去年上半年财报来看,虽然盈利幅度有所降低,但连续超20年盈利的吉利,在2022年实现几十亿元的盈利是没有悬念的。

当企业的发展周期和新四化转型在十字路口相遇,多年前未雨绸缪处于快速发展周期的企业自然拥有了新能源和智能化赛道的入场券,而那些还在盈利门槛徘徊甚至大幅亏损的企业,被甩出主赛道将不可避免。已经实现盈利的长安比亚迪长城乃至吉利显然是幸运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