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波直接杀疯了?特斯拉推低价车或不足17万元

2023年02月01日 16:29: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近日有报道称,特斯拉将在3月1日举行的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上,推出一款尺寸小于Model 3和Model Y的全新车型。据悉,新车或将命名为“Model Q”,市场售价为2.5万美元,不足17万元人民币。

虽然很快特斯拉方面就辟谣了该消息,表示此消息不实,但按照此前特斯拉一贯的辟谣逻辑,其辟谣的可能并非消息本身,而是诸如命名可能不叫Model Q,或者售价不是2.5万美元,而是2.49万美元等等小事,所以此番辟谣反倒可能越辟越真。

那么,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样一款极有可能即将推出的,有史以来最便宜的特斯拉,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超级重磅的核弹,考虑到特斯拉在上海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独资工厂,未来国产之后这款车型在国内的售价也将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之一,类比当下Model 3和Model Y的定价逻辑,国产车型甚至比美国本土还便宜,这就意味着手握不足17万人民币预算买特斯拉,在今年可能真的不再是梦。

那么问题来了,特斯拉有必要再推出一款这样的廉价车型吗,你别说,还真的有必要,这要从两方面来讲,从特斯拉的角度来说,Model 3和Model Y的爆款已经充分证明了特斯拉的强大实力,但两款产品显然是不足以覆盖如此之大的市场的,更无法支撑起特斯拉后续更大的产销规模,百年来的汽车市场运行规律告诉我们,在需求多样化,售价跨度巨大的汽车市场,打造单品爆款的思路是不能支撑起百万辆以上的规模的,丰田不行,大众不行,特斯拉同样不行,换句话说,特斯拉想要谋求进一步发展,就必须推出更多产品,以覆盖更宽广的市场。

另一方面,放眼当下新能源市场的整体格局,虽然热度红红火火,渗透率越来越高不假,但应该有不少持币待购的用户都会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市面上各个价位的新能源车产品虽然看起来很多,但实际选择的时候空间非常少,往往选定了价位区间之后,只有寥寥几款车型可供选择,尤其是与燃油车丰富的品类和形态,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

如今新能源车不仅品类覆盖严重不足,价格区间的覆盖同样不足,常被提到的蔚来、理想、问界等新势力品牌,大多售价在30万元以上,而像以五菱为代表的低端新能源车型,售价大多控制在10万元以下,反倒是10-20万元这个价位区间能够选择的新能源车非常少,尤其是15万元左右这个价位区间,即便是放在2023年的今天,手握这个预算去市场上寻找产品,你会发现,除了诸如元PLUS、大众ID.3、小鹏P5等寥寥几款车型以外,你很难再去找到更多具备足够竞争力的产品了。

但从燃油车的销量结构上看,绝大部分消费者的购车区间都集中在10-20万元这个价位区间中。丰田卡罗拉、日产轩逸或是大众高尔夫,这些神车都落在这个价位区间之中,也就是说,在新能源市场,谁能够率先拿下这片市场,谁就是能真正新能源之王。

所以,无论是从自身发展的角度,还是整体市场的角度,特斯拉打造这样一款廉价版车型都是理由充分且必要的。

从特斯拉以往的低价车逻辑来说,无论是Model 3国产还是换装磷酸铁锂,核心思路还是在于将电池的成本进一步压缩,这就需要把车型尺寸进一步做小,同时电池容量也随之减小,比如将Model 3上的60度电池进一步压缩至40度左右。

但此举也会带来不少问题,电池容量更小之后续航里程就会随之减小,而且当下电池成本依然处在高位运行的状态,但不降低电池容量,那么整车的成本就无法顺利下降,导致利润空间很小,事实上,新能源车市场之所以长期以来在10-20万级市场缺少足够多的产品,核心原因也在于,10-20万级新能源市场,相比那些低端入门代步需求和高端准豪华、豪华新能源车,成本控制更难,对于车企的后续盈利是一个更大的挑战,这已经成为影响新能源车后续渗透率进一步走强的主要掣肘。

所以,对于特斯拉而言,这款Model Q的推出,同样也需要面对降本的阻力,基于Model 3/Y现有的内饰和各项配置来说,其极简的设计,连毫米波雷达都不配备的智能硬件体系,导致其降本的空间本就不高,压缩空间极为有限了,如果特斯拉真的能够基于自己强大的体系力,打造出竞争力还不错的Model Q,全面打开15万级新能源市场,成为电动车中的卡罗拉,那么显然,特斯拉也将不再畏惧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品牌的威胁,彻底成为全球新能源一哥,成败在此一战。

现在的压力可能来到了比亚迪这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