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抱歉,电动越野车就是可以横着走

2023年02月01日 18:57: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过去在评价一台燃油越野车是否硬核时,能否实现“坦克调头”,是一个重要标准。

这里的“坦克调头”,是指汽车在很小的范围内实现调头,就像坦克利用两侧履带反向转动,实现原地掉头一样。

不过燃油越野车实现“坦克调头”的方式有所不同,是通过锁止转向侧后轮,以这条车轮为中心旋转实现,其需要的场地要比真正的坦克掉头大得多。同时也必须配备复杂的低速四驱和差速锁系统。

不过在电动车时代,由于省去了变速箱、中央传动轴等物理传动装置,可以非常自由地布置电机。因此电动越野车不仅可以轻易实现“坦克掉头”,甚至能做到四轮转向。

例如下面这些越野车就能对传统燃油车说出:“抱歉,电动越野车就是可以横着走”

仰望 U8

厂商指导价:暂未公布

车身轴距:3050mm

比亚迪在去年11月发布了高端品牌“仰望”,定位于百万级市场。并在今年1月5日正式发布了首款车型——硬派越野车仰望U8。这也是近期话题度最高的车型之一。关于以甲骨文中“电”字为灵感的车标;比亚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Wolfgang Josef Egger)操刀的“星空之门”设计语言,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仰望U8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基于“易四方技术平台”开发而来,支持纯电与插电式混动两种动力总成。更重要的是,四轮由四台电机独立驱动,这也意味着可以轻松实现“坦克调头”。并且与传统燃油越野车“坦克调头”时以后轮为中心旋转不同,仰望U8是以车身中心为中心,所需的场地更小。

至于四轮转向,发布会使用马克纳姆轮实现了横向移动,引发了一些争议。不过这不是关键,即便不使用马克纳姆轮,只要四轮能独立控制,就能实现横向移动,只不过会更耗费轮胎而已。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四轮独立控制带来的增益。

例如,在发生爆胎后,能迅速调整四轮的扭矩,防止因两侧车轮驱动力不一致,导致车辆失控。根据发布会上的说法,仰望U8在120km/h的速度下,仍能保证爆胎后平稳行驶至安全区域停车。同时在刹车减速时,电机也能精确地输出相反的扭矩,能使得这台5.3米长的大车,在100km/h的速度在40米内下刹停。

除此之外,由于电机不像内燃机那样需要空气,因此拥有更好的涉水安全性。仰望U8拥有一个“浮水模式”,在进入水面后,能在一定时间内漂浮在水面上,并且能实现前进和转向。电动越野车不仅能横着走,还能在水面上走!

猛士 917

厂商指导价:暂未公布

车身轴距:暂未公布

早在去年8月,东风汽车就发布了旗下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并发布了M-Terrain概念车。

近期猛士放出了首款车型(代号M18-2)的官图,其中车尾的“917”标识很可能成为新车的命名。根据近期消息,预计将在今年上市。

猛士917基于MORA猛士滑板越野平台开发而来,由四台电机驱动,总功率将超过1000马力,配备了后轮线控主动转向技术,支持车辆低速“蟹行”模式。不过目前放出的资料不多,我们并不清楚其后轮转向角度,但从架构来说,实现“坦克掉头”等操作并不难。

GMC HUMMER EV

厂商指导价:暂未公布

车身轴距:3218mm

实际上,HUMMER EV才是第一台让消费者认可纯电越野车的车型,也是今天四台车中唯一一台已经上市的车型,已经于2021年年底在美国市场开启交付,并未有望通过通用高端进口车平台“道朗格”进入国内市场。

HUMMER EV拥有双电机和三电机两个动力版本,其中三电机版本的功率达到了1014马力。具备CrabWalk 螃蟹行走模式,开启后所有车轮能朝同一方向转动(后轮约10°),从而实现横向移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前面我们提到纯电车相比燃油车有着更好的涉水性能,不过前提是厂商要做好关键部位的密闭性设计。HUMMER EV就在去年因为密封性能不佳,开启过召回。

奔驰 EQG

厂商指导价:暂未公布

车身轴距:暂未公布

说到纯电越野车,奔驰EQG绝对是绕不开的一台车。近期EQG的外观和内饰谍照都已经出现在了互联网上。根据消息,新车将在今年发布,并在2024年年中上市。

至于车身参数等具体方面的信息,并未有更新。根据此前的信息,奔驰EQG将搭载四台电机,并单独驱动四个车轮。搭载了被奔驰称为“G turn”的功能,也就是“坦克掉头”功能。从奔驰公布的视频来看,与仰望 U8的“坦克调头”效果一样,均是以车身中心为中心旋转调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