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企业绩预报两极化明显:比亚迪赚麻,北汽蓝谷仍亏损

2023年02月01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纵观车企2022成绩预告单可以看出,中国车市两极分化趋势加剧,其中比亚迪、长安继续开挂,赛力斯、北汽蓝谷仍处于亏损模式。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兔年大A股迎来开门红,像旅游业、大基建等都是大涨。其实新能源板块也很漂亮的,特别是特斯拉公布2022年全年财报后,其股价也有了大反弹。2022年,特斯拉赚得盆满钵满。抛开全面飘红的营收和销量不说,其净利润直接翻了一番还多,达12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55亿元),平均日赚2.3亿元。

收获者不止特斯拉,截止2月1日,比亚迪、长安汽车、赛力斯、北汽蓝谷等多家上市车企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纵观车企2022成绩预告单可以看出,中国车市两极分化趋势加剧,其中比亚迪、长安继续开挂,赛力斯、北汽蓝谷仍处于亏损模式。现在,让我们从它们提前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对这些车企这一年的表现,窥探一二。

头部车企业绩预喜:比亚迪净利润增四倍

2022年,我国汽车产业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答卷,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呈现持续增长态势。除产销规模外,中国全年汽车制造业利润为5319.6亿元,同比增长0.6%,整体表现是非常抢眼的。

具体到每家品牌,目前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中的车企中,比亚迪、长安汽车算是体量较大的车企,而毫无意外,它们去年的利润状况都呈现猛增的态势。其中,比亚迪的业绩最为惊人,其预计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突破420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60-170亿元,同比增长425.42%-458.26%;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1-163亿元,同比增长1103.55%-1199.20%。

营收增长的背后,离不开交付量的接连攀升。比亚迪去年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86.35万辆,同比增长208.64%,超过了去年定下的120万辆销量目标。如果按新能源销量来算的话,比亚迪已经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结合比亚迪2023年的新车规划,它的销量有望再创新高。

长安汽车业绩也达到了近五年的最好水平,报告期内净利润预计为73-87亿元,较前一年同期增长105.49%–144.90%。扣非净利润预计为39-53亿元,同比增长135.97%–220.67%。长安汽车表示,这主要是报告期内自主品牌业务表现强劲,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所致。

根据此前信息,长安汽车2022年共售出234.6万辆,同比增加1.98%。其中,自主乘用车共计销售新车139万辆,同比增长15.46%。今年,长安汽车将冲击280万辆的销量目标,并确保规模增长高于行业1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要想销量有更大的突破,合资板块和新能源车型都是要再发力的。

业绩预亏的也不少,北汽蓝谷或成“预亏王”

当然,有人欢喜有人忧。与比亚迪一样主打新能源车赛道的赛力斯、北汽蓝谷,却没有比亚迪的“好命”。赛力斯公告称,去年预计亏损35-39.5亿元,较2021年度亏损18.24亿元,亏损规模进一步扩大。北汽蓝谷预计,去年亏损52-58亿元,这已经是北汽蓝谷连续亏损的第三个年头,三年累计亏损约170亿元。

这也意味着,北汽蓝谷与华为合作造车的这些年,销量虽然涨了,但增收不增利,业绩反而不断亏损,陷入“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困境。事实上,华为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也是外界一直争议的焦点。总之,那些与华为合作造车的车企现在急需破解“赔本赚吆喝”的尴尬局面。

老牌车企江淮汽车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37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净利润同比下降818.50%。除此之外,包括海马汽车、众泰汽车等也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它们或利润下滑,或预计亏损,业绩状况都不太理想。不过在这两家公司中,一个销量体量过低、一个整车业务基本停滞,它们业绩预亏也并不令人意外。

从以上发布业绩预告的车企中可知,能实现盈利的车企,最关键的原因还是产销有较大幅度增长,哪怕面对“缺芯+原材料涨价”的挑战,依然有企业能够通过降本增效实现盈利。与之相对应的,在出现亏损的企业中,大部分都与销量下滑、投入过大等有关。进入2月份,将会有更多车企发布2022年正式版财报,至于它们最终能拿出怎样的成绩?一切悬念即将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