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六缸后驱平台,大七座还豪华,这是马自达?

2023年02月02日 07:27: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近日马自达在北美发布了全新一代CX-90,作为品牌旗舰SUV出现,不仅亮点满满,而且从它身上还能看到马自达未来的产品方向。

马自达CX-90可以看作CX-9的继任,后者想当年也曾来华销售,只不过高达40多万的售价注定成为小众车。

言归正传,尽管没公布具体车身尺寸参数,但主攻北美市场加上三排座布局,我猜测车长在5米左右,体量感应该和我们熟悉的汉兰达差不多。

前脸采用最新的设计语言,和许多品牌走霸气的路线不同,这台CX-90看上去更为灵动。从侧面看,车头平整而修长,那是因为它诞生于大型后驱平台,并搭配纵置直六引擎。而D柱十分粗壮,猜测第三排乘客的视野有限,不知道是为了造型还是结构刚性考虑。

只看上图,是否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看来被网友称为“东瀛宝马”是有道理的。开个玩笑,整个造型还是充满马自达基因的,辨识度很强。

值得一提是新增了“工匠红”漆面,比经典的“魂动红”要更深邃,符合成熟的“大佬级”定位。

内饰同样精彩,我觉得马自达这些年的设计将东方美学和实用性很好结合,属于好看且经得起推敲,还好用的类型。

比如采用了大量枫木饰板、皮革搭配织物的组合,配以日本传统缝线工艺,来突显豪华感,而不是像新势力那样过分堆叠屏幕。在聊到品牌的想法和坚持这块,马自达实属一流,你可以不喜欢,但不得不敬佩。

新车在北美地区提供六、七、八座布局,以官图的六座为例,第二排手动调节座椅差点意思,而且车内纵向空间也并非品牌强项,加上注重驾驶体验的后驱平台,CX-90的空间或与国内消费者的期待有落差。

对于绝大多数七座车的用户而言,驾驶和动力部分应该不会要求很高,但这两样东西已经融入到马自达的血液里头,所以它必须对自己有所要求。

当别的品牌都在拼命省成本的时候,它却借着换代的机会,采用更高级的后驱平台,并配备3.3T直列六缸引擎,还有轻混系统加持,这也使得它成为马自达有史以来动力最强劲的车款。

其最大输出340马力和500牛·米,匹配8AT变速箱和四轮驱动。如今越来越多买这类大尺寸SUV的用户喜欢拖着摩托、房车周围去,所以它除了提供普通、运动、越野驾驶模式外,还有拖拽模式。

一同发布的还有PHEV插混版本,由2.5L四缸引擎加电机组成,提供纯电续航约63公里,最大可输出323马力以及500牛·米。看上去参数和燃油版差距不大,但按照经验,有了电机,动力输出会更敏捷且平顺。

之前就有新闻说马自达要成为豪华品牌,我觉得挺符合它调性的,但实现的过程如何,显然要通过消费者和市场的验证,不然光靠一张嘴谁都会说。

这台新一代CX-90就用实际行动开了个头,在BBA都利用前驱平台和更小排量、更少缸数的动力总成来降低成本时,马自达选择逆流而上。

我认为这是场赌博,也是冲高的必经之路。成功了,就能拔高品牌形象,失败了,大不了换代又改回来,对于不以绝对销量论英雄的车型,我认为这个尝试值得。

至于能否引入国内,以马自达的性格来看,它当然不甘心错过这个体量最庞大的市场,但同时它也深知,CX-90的家用部分产品力并非强项,所以选择主攻驾驶体验,进行错位竞争,是明智也是无奈之举。

而且考虑到排量税和高成本的车型开发,注定售价会比同级竞品要贵不少,如果来到甚至超过宝马X3这类车型的价格,筛选掉更多工薪阶层的消费者,又有多少人会欣赏它而买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