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2022年舆情年鉴|年终盘点

2023年02月02日 10:20: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浅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浅浅】2023开年,理想汽车因L9当街起火开启了新年第一“火”,可事实上回顾2022年,理想汽车一直从年初“火”到了年末,业绩经营亏损加大、多次测试滑铁卢、多番新车故障危机、多起自燃事件、遭遇老车主集体投诉、高层变动引发猜测等一系列五花八门的舆情都集中在了这个年轻的汽车品牌身上。

一季度以创始人的“毒舌”开篇,1月,李想炮轰团车是骗子,并用上了“毫无廉耻”一词。2月,文章多为理想汽车2021年业绩的分析,尽管2021年理想汽车收入增长181.5%,但经营亏损10.2亿元,同比增加52%,净亏损3.215亿元,同比增加111.9%。同时,某自媒体发布了一则理想ONE挑战成佛坡的视频,视频显示该车不仅没能完成全程的挑战,还导致了车后部件的损毁。3月迎来各大媒体的315专题,不少媒体对理想汽车过往的事故事件进行了梳理,包括断轴事件、被割韭菜集体投诉事件、多起自燃事件等。

进入二季度,4月,受疫情等方面的影响,整个汽车市场遇冷,理想汽车对外宣布交付延期,原因是部分供应链企业无法供货;5月,有网友曝光称,理想汽车毁约了2022年毕业的校招生,同时在4月造车新势力销量排名中,理想汽车销量下滑至第五名,位次滑坡也引发了外界的讨论;6月,一位理想ONE车主因错信“自动驾驶”致腰椎骨折,而创始人李想在某平台直播推广理想L9时说了一句“司机是一个低一等级,身份很低的人”后也迅速引发热议,后续,李想求大家谅解,本意并非贬低。

进入三季度,理想汽车的舆情似乎达到了高潮。7月,先是央广网曝出,理想L9空气悬挂或断裂未交车就出故障。据试驾网友爆料,在行驶过程中,一个急刹车空气悬架就“芭比Q”了。随后,其他媒体紧跟报道。

同时,网传视频中,一个车评人在测试L9转弯时,发现转向指向性非常差,视频中可以看到车在掉头时车身侧倾严重,右前轮受力明显。目前,该视频已在各平台下架。此外,还有网友爆料,在雨夜中试驾理想L9,销售人员在向其展示车辆加速性能时,突遇三道变二道,因来不及反应而撞上了护栏。

8月,四川乐雅高速上,一辆理想ONE起火烧成光架。销量方面,在其他汽车品牌渐渐复苏之时,理想汽车8月交付约4571辆,同比下滑51.54%,环比下滑56.14%,同环比均下跌一半以上。

9月,因理想ONE降价加停产遭老车主维权,受停产波及,理想ONE二手车价格跳水,就在9月轰轰烈烈的维权行动之际,网上又曝出新车故障事件:福建某理想L9车主刚从交付中心提车,仅行驶不到3公里就趴窝。与此同时,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非常时期多次大规模套现引发热议,彼时的理想汽车可以说是内忧外患。

好不容易熬到了四季度,理想L9被曝麋鹿测试中失去转向助力又是当头一棒。据现场拍摄的画面显示,被测试的L9在麋鹿测试中的第一个转弯后,突然失去了助力,并且没有任何故障码跳出。11月,一辆理想ONE在成都新都区成渝环线高速路上起火。另据网传视频显示,一辆理想L9的门把手开裂,覆盖件翘起,被吐槽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

12月,理想汽车管理层调整,沈亚楠辞任总裁,总工程师马东辉接任,同时,理想汽车三季度财报发布,因此,舆情基本围绕管理层变动和三季度财报分析展开。相较于2021年同期的2150万元亏损和第二季度的6.41亿元净亏损,理想汽车2022年三季度16.46亿元的净亏损数据十分“扎眼”。

始终争议不断的理想汽车会是你的理想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