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心死亡抖动!越野SUV常见毛病 平时必须注意这些?

2023年02月02日 11:05:05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最近,Jeep为牧马人和角斗士两款硬派越野车型在北美市场的客户推出了一项“解决方案”,专门针对用户对这两款车型多年来投诉的内容——“死亡抖动”。

这一解决方案包括将为牧马人和角斗士车型提供针对前减震器和转向机等悬挂系统部件额外提供八年或90000英里(约14.4万公里)的保修期限,并且为此前因“死亡抖动”现象导致需要维修更换前悬挂部件的用户提供费用报销。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正在关注这两款Jeep硬派越野车型的朋友已经感到瑟瑟发抖了:这“死亡抖动”到底是什么东西?名字那么可怕,感觉出了这问题会要命的样子!

因此接下来教授就要跟大家科普一下这个名字看起来非常可怕的“死亡抖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了。

什么是“死亡抖动”?

其实所谓“死亡抖动”,就是车辆的前轮出现持续且逐渐增强的摆动,导致方向盘也一起剧烈摆动的现象。

这种情况早期主要被认为会出现在摩托车、自行车、滑板乃至正三轮布局的飞机身上,是由于自由摆动幅度较大的前轮因抓地力不均、轮胎变形等原因所造成。

但是后来人们也发现汽车身上也存在类似的情况,而且诱发这一现象的原因通常是驶过坑洼或减速带。

比如前文提到Jeep针对牧马人和角斗士推出的特别保修措施,就是回应用户对这两款车型“臭名昭著的死亡抖动”现象提起的集体诉讼。

“死亡抖动”是怎么发生的?

然而在大家开始吐槽Jeep的“质量问题”之前,教授想先给Jeep伸个冤:“死亡抖动”这东西,还真不是牧马人和角斗士独有的问题。

因为这种现象与牧马人和角斗士都有采用的一种底盘结构有关——多连杆非独立悬挂。

这种悬挂结构非常简单,两边车轮通过一根硬轴相连,辅以垂直稳定杆和斜向连杆等部件增强稳定性。

虽然这种非独立悬挂在行驶舒适性和公路操控性能方面的表现一般般,但由于可靠性高、载重性能优秀,因此经常被应用在需要应付高强度非铺装道路行驶的硬派越野车或需要装载重物的工作车辆身上。

当这种悬挂被安装在后轴时,通常不会带来什么问题;但是当它被运用在前轴时,那就存在一些风险了。

如果悬挂系统中连接稳定连杆的衬套发生老化磨损,或是车主在对车辆进行悬挂升高改装时没有调好四轮定位参数,导致悬挂系统整体出现横向活动扩量,就有可能在车轮碾过坑洼、减速带后使悬挂系统整体发生横向摆动。

而这种摆动发生在前轴时会将转向系统牵连其中,导致前轮出现“跳动转向”,而在车轮回正的时候,转向产生的力量又会导致悬挂系统出现相应方向的横移;在来来往往之中,便形成了频率逐渐提高、强度也逐渐上升的明显抖动,让车辆进入一个难以控制的状态。

尤其是对于越野车来说,用户往往会驾驶它们进行高强度的野外活动,它们的悬挂系统工作强度高、压力大,相比城市里通勤使用的车辆更容易出现磨损、老化等情况;因此在硬派越野车身上出现“死亡抖动”现象并不奇怪。

如何避免“死亡抖动”?

针对这个问题,越野车制造商们已经给出了一个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案——更换前轴独立悬挂。

在前悬挂升级为独立架构之后,虽然悬挂活动行程有所减小,但公路操控性能大幅提升,同时也能解决“死亡抖动”隐患。

这种做法已经被经典越野车系广泛采用,包括但不限于大名鼎鼎的奔驰G级路虎卫士等。

只是由于Jeep选择坚持传统,一直为牧马人、角斗士等硬派车系搭载前后非独立悬挂,才让“死亡抖动”这个词被更多地与Jeep 牧马人、角斗士关联在一起。

虽然在数据层面很难找到因“死亡抖动”导致的致命交通事故,但当车辆跑着跑着突然就开始疯狂抖动的时候,确实会让人惊慌失措。

对于咱们普通消费者来说,应该如何防范“死亡抖动”?

如果您驾驶的是牧马人、角斗士等前轴也采用非独立悬挂的车型,一定要记得定期检查悬挂系统的工作状态,确保橡胶衬套等部件没有老化磨损,从而降低悬挂系统的稳定性。

此外,如果想要针对越野性能对车辆悬挂系统进行改装,最好找到经验丰富的技师对四轮定位数据进行仔细校准,有必要时可适当增加轮胎倾角以避免改装悬挂后出现“死亡抖动”现象。

如果真的遇上了“死亡抖动”,大家也不必慌张。

不要与正在抖动的方向盘“搏斗”,尽量把住方向,马上松开油门踏板,让车辆缓慢减速,抖动现象会逐渐消失。

如果在抖动发生时想要以人为扭动方向盘的方式强行“阻止”抖动,那么效果可能适得其反;保持冷静,让车辆缓缓减速,让抖动随着车速下降而逐渐减弱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

虽说现在前后轴都采用非独立悬挂的乘用车已经越来越少见了,但只要它们还存在于市场上,这个问题就需要大家格外重视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