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李想再放豪言不造二十万以内的车,网友:穷人只能买特斯拉

2023年02月02日 14:52: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正在加载中...

 

理想汽车CEO李想,最近又放豪言了,不造20万以内的车,究竟是什么情况,车图腾先给大家理一理来龙去脉。

最近,李想在社交平台上谈论理想车型的价格区间时表示,理想L9会坚持40-50万元的区间,L8和L7则是保持在30-40万元区间,尚未公布的理想L6和L5则会保持在20-30万元区间,并不会有20万元以内的车型。

确实,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蔚小理除了小鹏有20万元以内的车型外, 蔚来和理想似乎对于中低端市场并没有兴趣。反倒是后来的哪吒和零跑在这片市场混得风生水起,交付量蹭蹭的涨。

理想汽车为什么不造20万元以内的车呢?实际上内外原因都有。

对于理想来说,作为一家造车新势力,利润非常重要。从去年12月份,理想汽车公布的第三季财报来看,汽车销售成本高达81.6亿元,净亏损16.5亿元,这还是建立在理想汽车售价超30万元,单车毛利润超6万元的情况下,再加上交付量放缓,发展速度变慢,难以控制亏损的势头。

当然,我们也不否定理想车型的产品力,去年累计交付133246辆,在30-50万价位,确实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用豪车的价位,继续巩固品牌调性和影响力。售价降低,则会对理想汽车造成负面影响。同时,在如今新能源国补取消,不少车企降价卖车的大环境下,李想的价格严格遵守策略,也暴露出造车新势力现在的处境。

话说回来,一边是持续亏损,一边还要不断地烧钱,20万元以内的车型利润又太低,确实没法考虑。

另一方面,理想汽车在供应链上也没少吃亏,去年多次延期交付,又因为相较于传统车企,供应链上的需求量少,很容易在价格上被供应商拿捏,最后导致成本高居不下。车辆价格也就无法下探到20万元以内。

此前也有一句话在网上热传,说小鹏的理想是在蔚来买一台比亚迪,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说,想要持续发展下去,蔚小理必然要向比亚迪那样,自己打通供应链的上下游,不给别人卡脖子的机会。

同时,20万元以内的汽车市场,又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竞争最激烈的价格区间,热销车型,爆款车型太多太多,理想汽车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销量上的成果。

所以,对于他们来说,不造20万元以内的车型很正常。而网友对此也是看法不一。

有的一语中的,直言成本控制不住和利润低是根本原因,还有的认为,价格高点好,理想汽车不坑穷人。也有网友把特斯拉降价和李想的价格严格遵守联系到一起,表示穷人只能买特斯拉了。还有人把矛头指向理想汽车的外观设计,直言理想L9/L8/L7都是一个壳子,车辆辨识度低,不看好其未来的发展。

其实,车企做决定一般都围绕两个方面:解决现有问题和强调未来发展。造车新势力在发展初期可以靠出色的宣传能力来博眼球、博流量,以及用产品差异化来吸引消费者。但是烧完钱之后,资本又会反过来要求它们有足够的盈利能力,期望获得数倍的投资回报,而这恰恰需要更多消费者来买单。

只不过,从造车到造好车,需要技术积累和造车硬实力,对于理想汽车来说,这是必经之路。而这一切,还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活下去。对于理想汽车你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