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司机说的超车3不超、跟车5不要是指什么?真的有用吗?

2023年02月02日 17:10: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经常开车的朋友们应该对“超车三不超,跟车五不要”这句话不陌生,那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是泛泛之谈还是实用建议?今天阿贵君就来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特别是刚上路不久的新手司机,这十个字可是能保障你行车安全的,一定得看看。

一、超车三不超

1、大坡、弯道、拱桥不能超车

当你行驶中遇到大坡、弯道、拱桥时,千万不能超车,很有可能会因为视线受阻而发生交通事故。比如说两旁的绿化带,或者说前后高低坡,我们上坡的时候根本看不到坡后发生的事情,如果说你这时去超车,若刚好遇到对向来车,是根本来不及躲闪的,直接就给你撞上去了,所以千万不能存在侥幸心里。

2、十字路口和左转弯、掉头车道不能超车

首先在十字路口时即便是绿灯,也不允许超车的,因为路口总有一些不守规矩的电动车,或者说行人,他们万一从一个看不到的盲区窜出来的话,你说你刹车还来得及吗?很有可能你想超的这辆车就是你的视野盲区,他减速就是为了避让这个非机动车,你没有看到的话,直接就可能说与他发生碰撞了,这就是俗称的鬼探头。

其次,选择左转弯、掉头车道的车辆,本身就有改变行车方向的需求,若大家在明知此前提的情况下,还要在该车道超车,碰上正常进行左转、掉头的车辆,是要负全责的。

3、不能右侧超车

不管我们有多着急的事,千万不能从右侧超车,这是行车时的大忌。首先右侧超车本身就属于违法行为,要是因此发生事故的话,那就是你的全责了。就算抛开违法行为不说,由于我们的车辆都是左舵车,驾驶员在左侧,右侧盲区大,因此,被超车者是不易察觉到右侧超越的车辆,这时你变道过去,是极易发生意外的。所以我们超车只能去左侧超车,视野范围更加的宽广。

二、跟车五不要

1、不跟大货车、泥头车

大货车或者泥头车,千万不能跟,也不要长时间并排行驶,因为它们的盲区太大,转弯的时候它是真心看不到你,一个不小心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2、不跟公交车

公交车一般开的都比较慢,而且是逢站必停,你跟在后面走的慢不说,还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比如说公交车停车以后,也许会有行人从他的车头前的盲区穿出来,你要是反应慢了,很有可能会与他发生碰撞,而且有很多开公交车的司机非常的霸道,经常强行变道、恶意变车,所以说新手司机最好离公交车远一点。

3、不跟出租车

如果你跟在出租车的后面,这时路边刚好有人要打车,因为职业的原因,出租车师傅需要拉客,所以说出租车很有可能突然就毫无征兆的停车,给你来一个措手不及,你就追尾上去了。 总之尽量不要去跟出租车,实在不行的话,你就要有一个提前防范的准备,遇到出租车多留个心眼,做好提前预判。

4、不跟实习车

贴有实习标的汽车不能跟,实习车一般是由新手驾驶员驾驶,因为新手司机缺乏经验,你根本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急刹车,什么时候会变道,防不胜防。因此,大家尽量不要跟着实习车,如果你也是一位新手,你再跟一个新手的话,那就更麻烦了。

5、不跟豪车

对于豪车一般发生了追尾事故咱们真心赔不起,特别是只买一种交强险的朋友,看到这种豪车要离的远远的,一旦发生了交通事故,即便说你占个次要责任,也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所以还是躲远点为好。

以上就是本期所有内容,对于超车和跟车你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吗?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