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跌到脚后跟,新造车五强大幅缩水!1月电车销量解读

2023年02月02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果汁

2023年首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就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每月的1号都是新能源车企公布上个月成绩单的时刻,而在刚刚过去的2月1号,也有13家新能源车企公布了今年首月份的销量。

由于春节因素的影响,一月份车企的销量起伏都比较大,多个车企的销量直接腰斩,甚至部分车辆的下滑幅度更加惊人,环比下滑80%以上,也有一些车企如腾势等不但没有下跌,反而实现了逆势增长。

虽然1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下滑可能在意料之中,但是一些起伏比较大的车企也非常值得关注,在这个竞争越发激烈的时间点,非常有可能就此掉队。

整体来看,1月份的销量信息也反映出了很多的问题,车东西对这一数据进行梳理之后,也找到了更多的信息。

软硬件同时布局,小马智行全面发力乘用车智驾市场

▲1月份新能源车企销量

1、比亚迪仍然一枝独秀

从榜单上来看,比亚迪1月份销量虽然出现了下滑,但仍然展示其强悍的统治力,1月份售出了151341辆新车。而这也是1月份新能源销量榜唯一一个销量超过10万辆的车企。

更重要的是,目前公布销量的车企中,从第2名到13名的销量总和仅为66162辆,也就是说,比亚迪一家车企的销量超过了其余12家车企的销量之和,甚至还多出了一倍以上。

软硬件同时布局,小马智行全面发力乘用车智驾市场

▲比亚迪1月销量

去年一年,比亚迪全年累计售出了186.35万辆新车,同比增长了208.64%,而从比亚迪今年1月份的销量成绩来看,比亚迪今年仍然保持了非常猛的销量,有望拿下新的销量记录。

2、腾势正成为不可忽视的黑马玩家

聊完比亚迪再来看一下比亚迪和奔驰一起打造的腾势品牌。

1月份,腾势售出了6439辆新车,虽然在榜单中只排到了第五名,但这对于这一品牌来说已经有了非常大的突破。

此前,腾势一直深陷销量不佳的阴霾,从2016年至2021年的五年时间,腾势累计销量仅两万辆,累计亏损44亿。

软硬件同时布局,小马智行全面发力乘用车智驾市场

▲腾势D9

更重要的是,在1月份销量普遍下滑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腾势实现了逆势增长,虽然仅多售出了三百多辆,但在考虑到1月份缺少7个工作日,而腾势的主销车型为一辆相对小众的MPV车型,更显的不容易。

此外,腾势汽车总经理赵长江透露,腾势D9的累计订单量已经突破5万辆。由此可见,腾势正在成为不可忽视的玩家。

3、新造车销量下滑明显

而在最为人所瞩目的新造车公司中,1月份也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化。

最令人惊喜的则是理想汽车,虽然和上个月相比下滑了28.7%,但仍然单月售出了1.5万辆以上,成为新造车公司里唯一一个销量过万的企业。

软硬件同时布局,小马智行全面发力乘用车智驾市场

▲理想1月销量情况

蔚来和上个月相比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仅有上个月销量的一半以上,而哪吒汽车和小鹏汽车的销量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去年年底,哪吒汽车的销量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在1月份下滑幅度进一步增加。而小鹏汽车在去年下半年就出现了销量下滑的困境,在去年年底再次实现了月销破万,然而今年1月份再次出现了销量下滑。

下滑幅度最明显的则是零跑汽车,从去年12月份的8493辆直接下滑到了1139辆。而这除了春节假期的影响,另一方面或许也和零跑汽车1月份的涨价有关系。不过,零跑C11增程预售将于2月9日开启,2月份销量能不能再次增长还很难说。

4、车企降价带来的效果还未显现

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国家新能源补贴正式取消,一部分车企为了促进销量率先开始了降价。

在特斯拉宣布降价之后,问界成为第二个降价的企业。问界在1月13日宣布,问界的部分车型将会按照新价格出售,更新后问界M5纯电版本的售价为25.98~28.98万元,问界M7的售价为28.98~30.98万元,整体降价幅度为2.88~3万元之间。

此外,问界还对老车主进行了回馈,针对目前在售的所有车型均提供了赠送保养和价值3.3~3.5万元的权益。

四天后,小鹏汽车也进行了降价,降价后,小鹏G3i各版本价格下调2~2.5万元,新售价区间为14.8万~17.7万;小鹏P5各版本售价均下调2.3万元,新售价在15.6万~20.3万元间;小鹏P7各版本降价3~3.6万元,下调后价格在20.9万~25万元间。

对于车企来说,降价促销是非常重要的营销手段,但是从1月份的销量上来看,问界和小鹏在降价后销量并没有很明显的提升。

不过考虑到问界和小鹏降价都是在春节前夕,因此对于销量的提升并不明显,预计2月份这两家车企的销量可能会有明显的提升。

5、新玩家开始进入榜单,加剧行业竞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份的销量榜单上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玩家。除了上文提到的腾势,还有Smart品牌。

此前Smart主要生产微型车,在销量方面也一直不温不火,而在和吉利汽车合作之后,Smart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

首款车型精灵#1外观非常时尚,获得了不少年轻用户和女性用户的喜爱。

软硬件同时布局,小马智行全面发力乘用车智驾市场

▲Smart精灵#1

而在新能方面,该车配备后驱单电机,功率可达到268马力;同时全车搭载66度的三元锂电池,在CLTC工况下最大纯电续航里程可达560公里。此外,该车在智能化上也有不少亮点,在OTA更新功能方面,整车超过75%的ECU电子控制单元都可实现远程升级 。

目前这款车正在稳定增长,或许也将会成为今年黑马车型之一。

6、二线新能源品牌的正在被逐渐甩开

除了头部的主要玩家之外,也有一些二线玩家还在苦苦挣扎。创维汽车和蓝图汽车的整体声量仍然非常小。

创维汽车目前正在发力插混车型,在榜上了比亚迪之后,销量有了一定的增长,但整体来看,还缺乏独特的竞争力,仍然存在销量下滑的风险。

而岚图汽车在开始交付之后,一直不温不火,近期还发布了首款纯电轿车,但对于岚图来说想要靠一款车实现触底反弹还有一定的难度。要想要进一步取得市场,岚图汽车仍有很多事情要做。

结语: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发生剧烈变化

随着市场的不断增加以及新玩家的入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发生快速的变化。

传统车企和有传统车企背景的品牌正在快速崛起,新造车内部也正在不断分化,蔚小理独大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但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呈现了强者愈强的趋势,很多新入局的玩家还在边缘徘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