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份十大国产新能源销量:比亚迪“以一敌九”,理想排名第二

2023年02月02日 18:44: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2022年已经过去,回顾这一年的新能源市场,可谓是跌宕起伏,渗透率高达27.6%。不过,市场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容不得半点懈怠,这不刚刚2月份,新能源车企纷纷公布自家1月份的销量情况。

受国补退出和春节假期的影响,1月份新能源市场整体大环境并不算景气。到底哪些国产新能源品牌,能取得开门红呢?下面一起来看一下。

1.比亚迪

1月销量:151341辆

比亚迪1月销量151341辆,同比增长58.6%。相比去年一路飙升的数据,1月份比亚迪的月销量有所回落,但整体势头还在,仍然是国内新能源市场最耀眼的品牌。

具体到品牌,王朝、海洋网车型合计卖出了14.37万辆,占比近95%,仍是目前整个品牌销量贡献的主力。具体到车型,就包括了宋、秦、唐、汉、元PLUS,以及海豹、海豚、驱逐舰等热门车型。

最让人惊喜的是,目前仅D9一款车型在售的腾势,1月份取得了6439辆的成绩,环比增长7.3%,发展势态相当良好。

另外,比亚迪1月份出口新车10409辆,要知道比亚迪去年全年累计出口才55916辆。随着比亚迪后续产能的释放,其出口到海外的销量贡献肯定会越来越大,潜力无限。

2.理想汽车

1月交付量:15141辆

近日,理想汽车公布了2023年1月交付数据。1月份,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15141辆,同比增长23.4%。自交付以来,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已达到272475辆。

借理想L9、理想L8、理想ONE三款车型,理想汽车在中国大型SUV和中大型SUV市场排行中斩获第一名。

其中,争议不小的理想L9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自去年9月以来,蝉联中国大型SUV销量榜首;理想L8接力理想ONE的销量奇迹,成为2022年12月中国中大型SUV销量冠军。可见,理想的产品定位是相当精准的,而且“苹果式”的产品阵列,消费者接受度也很高。

3.广汽埃安

1月份销量:10206辆

日前,埃安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其1月份的新车交付量呈现同比、环比双双下滑趋势。具体来看,1月埃安交付新车10206台,同比下降36.3%,环比下降66%。

目前埃安的主力车型是AION Y、AION S和AION V PLUS。

另外,埃安也公布了2023年的年度销量目标:“冲击50万台销量成绩”。要知道,2022年埃安汽车的累计销量为27.1万台。不过随着Hyper子品牌的发布,后续会推出更多吸引C端消费者的产品,或许能借机扭转消费者对于埃安“网约车”的品牌固有形象。

另外,埃安预计在2023年年底或2024年初IPO上市。不过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埃安将会面临较大的销量压力。

4.蔚来汽车

1月份销量:8506辆

蔚来公布2023年1月共交付8506辆汽车,出现同比下滑,这当中包括了2190辆SUV和6316辆轿车。

其中,第二代技术平台ET7、ES7和ET5三款车型交付量占当月总交付数的85.6%。截至2023年1月31日,累计交付量达298062辆。可见,蔚来的产品更新迭代后,表现依然不拖后腿。

据官方公布,春节期间(1月13日至1月31日),蔚来提供了超100万次换电服务,其中高速免费换电超30万次;提供了超70万次充电服务。

5.哪吒汽车

1月份销量:6016辆

哪吒汽车发布1月汽车交付量,累计交付汽车6016辆,其中哪吒S交付1517辆,全系累计交付突破25万辆至254065辆。

从去年的销量成绩来看,哪吒汽车全年交付152073台,成为首个年销量突破15万辆的新势力品牌,速度赶超“蔚小理”。

不过,特斯拉降价后,哪吒的压力不小。要知道,国补退出以及锂电成本的原因,哪吒S涨价3000元,调整后售价区间为20.28-34.18万元,基本和特斯拉Model 3重叠。

6.小鹏汽车

1月份销量:5218辆

由于春节期间部分交付推迟,2023年1月小鹏汽车共交付5,218台,环比上月(11292辆)下降了53.7%,同比去年同期(12922辆)下降了59.61%,其中旗舰SUV小鹏G9交付2,249台。

从“蔚小理”销冠到险些掉队,小鹏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小鹏掉出了第一阵营,这也让人看到了,小鹏汽车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产品迭代的问题。

不过,在明年第一季度,小鹏将推出5款重磅车型来继续抢占新能源市场,其中全新车型2款,改款车型3款。从目前已知信息来看,改款车型将有P7、G3、P5这三款车型,而全新车型则是Coupe SUV和MPV车型。

另外一个比较重磅的消息是,长城汽车原总裁王凤英加盟了小鹏汽车。据悉,王凤英加入后,将会全面负责公司的产品规划、产品矩阵以及销售体系。王凤英加盟小鹏汽车后,或许会对小鹏汽车内部带来很大的变化,助力小鹏汽车更上一阶。

7.AITO问界

1月份交付量:4475辆

近日,AITO问界公布了1月的交付量:AITO问界系列2023年1月交付量达到4475辆,已经累计交付超过八万辆。

在1月初,AITO问界官方宣布,旗下问界M5、问界M7部分车型进行价格调整。其中,问界M5 EV调整后售价25.98万起;问界M7调整后售价28.98万起。

据悉,2023年下半年,AITO将推出新款中大型SUV——问界M9,该车将搭载激光雷达及华为智能驾驶方案,并有望成为问界的新增长点。

8.极氪汽车

1月份交付:3116辆

近日,极氪公布 1 月份交付成绩,旗下极氪 001 及极氪 009 在 1 月共交付 3116 台,同比减少约12%。截止至今,极氪品牌累计交付量突破 8 万台。

而此前上市的极氪豪华MPV——009,也在1月份正式开启交付。另外,据官方透露,极氪今年还会投放两款全新的车型,包括一台轿车和一台SUV。其中,近日极氪第三款车型信息也陆续曝光,定位紧凑型 SUV,计划将于 4 月份在上海车展中首次亮相。

9.岚图汽车

1月份交付:1548辆

岚图汽车公布2023年1月交付数据。数据显示,1月岚图汽车共交付新车1548辆,环比下降10.5%,平均成交价38.2万元。2022全年,岚图累计交付新车19409辆。

岚图目前在售有两款车型,分别是:中大型SUV岚图FREE,售价31.36~41.99万;中大型MPV岚图梦想家,售价36.99~68.99万。岚图第三款车型追光已于2022年12月正式亮相,该车定位中大型豪华纯电动轿车,预售价为32.29-43.29万元。

10.零跑汽车

1月份交付:1139辆

零跑汽车近日公布了2023年1月交付数据,1月交付1139辆汽车,环比下降86.59%,同比下降85.9%。累计交付达165142辆。

不过,长期依赖低端车型盈利,零跑汽车给消费者的印象最多的就是“性价比”,这也就使得其很难实现产品溢价,以致于后续推出的C01等产品,反响并不算很好。加上特斯拉、小鹏等品牌降价,零跑能否在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尚有待时间的检验。

小结

总的来看,如今新能源市场一片大好,当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而且随着“国补”的退出,意味着汽车企业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和规模效应进一步降低成本,因此如何降本增效,会成为新能源车企在2023年的主要难题。

要知道,在特斯拉降价的背景之下,如果国产品牌不跟进,销量会更加萧条。新能源发展已经进入了下半场,到底谁能脱颖而出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