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流媒体后视镜是真香还是鸡肋?

2023年02月02日 18:48: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以摄像头和显示屏代替车内后视镜的“流媒体后视镜”,自从由凯迪拉克率先引入市场后,现在已经成为很多豪华和自主品牌,标榜自己科技含量的一项重要配置。

不过另一方面,流媒体技术并没有广泛被普及,对技术实际效果也有争议,甚至会质疑它是不是鸡肋?根据实际试驾的感受,这项技术在不同使用场景下确实都有优缺点。

例如早期的流媒体后视镜刷新率较低,短暂盯着它看一下就会有点头晕的感觉,特别是像个别车型后视镜离你头顶位置比较近,你需要抬一下头才能看到。

而随着摄像头和显示响应速度加快,新技术会越来越改善这个问题,例如大幅提升播放帧数等。就像以前的摄影师是无法接受早期无反相机的电子取景器,但现在已经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

还有很多车主反映了,流媒体后视镜会在大雾天,灰尘、下雨天的时候视线受阻。例如早几年,暴雨时你会发现有水柱从流媒体后视镜摄像头前流过。

这些问题也会慢慢被改进,例如把流媒体后视镜摄像头的位置放在不太容易被污损的位置,还有像凯迪拉克第二代流媒体后视镜自带有清洗功能——把雨刮拨杆往后拨,就会喷水清洗摄像头。

总得来说,流媒体后视镜和电子外后视镜还是一个趋势,它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前提流媒体技术本身也在不断迭代。

言归正传,如果流媒体后视镜只有一个“后视镜”的功能,那它的功能是有限的。既然这是一块显示屏,那么就可以把它接入更多的摄像头显示。

麦格纳ClearView视觉技术

最近零部件厂商麦格纳宣布,他们的ClearView视觉技术正式在道奇Ram2500和3500重型皮卡上量产。大概在两年前,麦格枘就透露了这一新技术。

其实很好理解,所谓ClearView系统,就是在原来一个车尾后视摄像头的基础上,增加了左、右两个车外后视镜的影像。如果你是北美道奇Ram皮卡车主,还可以选配一个拖车摄像头,当然拖车在国内的应用场景非常有限。

麦格纳ClearView可以同时显示三个摄影头画面

这项技术的作用,主要是结合了摄像头和后视镜技术,显示屏能同时显示三个摄像头的画面——在你观看车后方影像的时候,也能可时留意到左右侧的突发情况。

ClearView能提升车辆周围的能见度来减少盲点事故,一些顺带作用是停车时更方便观察,包括越野时候。

尺寸更小的电子外后视镜

ClearView车内后视镜图像可以放大和缩小、旋转图像或向上、下、左、右移动图像。与传统流媒体后视镜不同是,所有摄像头数据都通过软件在中央电子控制单元ECU中进行处理,同时延时必须降低到合理范围。

路特斯Eletre可以选装电子后视镜

未来,类似流媒体后视镜和电子侧后视镜会成为趋势,例如最近电子侧后视镜正式在我国获批,路特斯Eletre已开启“流媒体外后视镜”选装。我们要做的,只能去适应它们,利用它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