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星睿智算中心上线,新能源下半场谁主沉浮?

2023年02月02日 20:20: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经历几年的狂飙之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总算从最初的野蛮生长,步入到比拼研发、供应链、品牌等多维度的精耕细作阶段。

从最初简单的招式比拼,到如今更加强调内功的修炼,中国品牌造车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而作为中国品牌在新能源车市场的披荆斩棘者,吉利汽车无疑收获了极高的关注度。

在过去的2022年,吉利新能源产品年销量达到了328727辆,渗透率约23%,相比2021年翻了三番,单月新能源渗透率多次突破30%。不久前,吉利汽车集团CEO 淦家阅更是发布了新春寄语,为2023年吉利汽车发展定下总基调:速度、挑战极限,无限想象空间。

与此同时,淦家阅宣布,全球车企首个“云、数、智”一体化超级云计算平台,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正式上线,覆盖包括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新能源安全、试制实验等业务领域,能提升吉利整体研发效率20%。

这意味着,吉利迈入了造车的“智算时代”,在历经长期沉淀后,厚积薄发的中国品牌终于逐渐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造车与算力:来自未来的挑战

从刀耕火种的农耕文明走向今天的工业文明,从电气时代迈入信息时代,人们始终仰仗着两件“武器”:不断迭代的生产工具、不断发展的生产力。而在大数据裹挟之下,全球迈入智能化时代的今天,算力成为了我们手中新的生产力,并且带来了新的产业革命和入局未来的筹码。

事实上,人工智能自诞生以来,就不断与传统科学技术交叉应用,碰撞出新的火花。如今,在大数据、大算力的支持下,更有颠覆传统研发范式的可能。

坐落在浙江湖州长兴县的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正是为了应对未来的挑战而生。

吉利星睿智算中心目前拥有超算服务器1000多台,云端总算力达81亿亿次每秒,可通过统一的管理调度平台进行智能化资源调度管控,提升资源使用率。预计到2025年,算力规模将扩充到120亿亿次每秒,计算能力将达到EFLOPS级别。

如何理解算力与造车的关系?我们需要了解,不同计算任务,对算力需求不尽相同,需要合适的算力精度,才能最大化发挥算力的价值,而车企建设智算中心,就是为了实现生产、聚合、调度、释放的整个算力融合过程,走向“横向”兼容“纵向”耦合的目标。

与以往的通用型计算不同,智能计算需要海量数据对AI模型进行训练,数据规模是决定智算中心效率的关键。

吉利星睿智算中心已接入智能驾驶和车联网实验数据近百PB,在线车辆的并发计算支持达百万辆,日均数据增量超过100TB。预计到2025年,可支撑的在线车辆并发数将达到目前的3倍以上,可满足350万在线车辆的并发计算需求,数据存储规模将达EB级别。

而且有别于部分车企选择外包公有云,吉利星睿智算中心选择自建私有云,可以将云基础设施与软硬件资源部署在智算中心的防火墙内,在数据安全性、保密性,及系统运行的稳定性等方面可控性更强。

与此同时,吉利星睿智算中心首创汽车行业人工智能大模型,基于私有化服务组件和研发载体,以丰富应用场景和海量数据资源为依托,其AI生态模型能够更紧密地贴合汽车行业智能化发展需求,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智能体验,实现体系化的实现产品功能落地,对产品和服务拥有更强效的持续性保障支撑。

从产到用,吉利星睿智算中心的正式上线,将成为智能产业上下游的发展助力,帮助产业链优化自身,有利于培养更健壮的供应链,同时推动AI的普惠化。

打造行业最强造车“超级大脑”

事实上,对于智能算力的未来前景,业内早已有了乐观的预期。

据IDC预测,中国智能算力规模将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到2026年中国智能算力规模达到1271.4EFLOPS,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52.3%,同期通用算力规模的复合增长率为18.5%。

吉利星睿智算中心的上线,亦将对于吉利整个造车事业产生难以想象的推动作用,带来了吉利全生态体系算力的指数级提升。

具体来看,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拥有智算中心超算服务器1000多台,云端总算力达81亿亿次每秒,能够高效挖掘数据价值,让吉利整体研发效率提升20%。

仅在智能驾驶领域,基于吉利星睿智算中心强劲的云端算力,吉利智驾模型训练速度就提升200多倍,1000个智驾模型的研发训练只需8个小时。

而如果采用传统的本地模型训练模式,那么完成1000个智驾模型训练就需要长达3个月的时间,由此可见星睿智算中心对于吉利造车事业的加成“Buff”有多强。

作为对比,目前主流车企中的比亚迪,其高速云计算采用的是华为DCS计算架构,自建体系尚在规划建设中;长城奇瑞则是采用通用以太网作为高速云计算架构,AI生态模型也是通用模型,与吉利自建架构、私有化数据、首创汽车行业人工智能大模型远不能比。

而对于用户而言,吉利星睿智算中心的上线则将带来更极致的智能化用车体验,通过构建更多逼真的仿真场景库、更丰富的智能驾驶模型,反复开展各类复杂场景下的高效仿真测试,加快智能驾驶技术的落地,带来功能安全性、智能化表现的全面提升。

与此同理,基于大数据对电池进行AI数据建模和深度学习,并根据用户驾驶习惯、实际路况智能调整能量管理策略,吉利星睿智算中心不仅能实现云端电池大数据实时监控,对故障进行预警,还能实现全生命周期OTA升级,让每一辆吉利智能电动车全生命周期更安全,续航能力更持久。

此外,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更是集数据采集、数据合规处理、数据管理和标注、智能驾驶模型研发训练、智能驾驶场景仿真测试、智能网联、电池云端BMS、新能源汽车安全服务、高精度地图管理、智能网联大数据应用研发、用户生态运营及人工智能模型训练和发布等功能于一体,可同时对汽车生态链中的各环节提供研发和运营支撑。

代际领先,吉利正式迈入“智算时代”

可以看到,作为吉利造车的数字新基建,吉利星睿智算中心将要成为吉利造车的“超级大脑”,让吉利在智算上拥有了领先行业3年的代际优势。不仅提升了吉利自研技术硬实力和效能,也极大提升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车辆安全等用户体验的智能化和更高安全性,为用户创造出超乎期待的智能出行体验,真正迎来属于吉利的“智算时代”。

而这也是未来车企要想在造车领域“笑傲江湖”必不可少的本领之一。

以智能驾驶为例,目前呈现出多域融合的重要趋势,过去我们常说“行泊一体”,接下来则是高速领航、城区领航以及泊车辅助的三位一体,随着技术迭代,消费者将会在更多城区使用高阶辅助驾驶。

与此同时,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一直在尝试更好地融合,比如驾驶域和座舱域计算单元走向一体化。未来必定会有更多高端技术会出现下沉。比如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UWB(超宽带)等技术会得到更多应用。

以上种种,都需要庞大且复杂的算力资源融合作为支撑,而这正是吉利建设星睿智算中心的目标所在。技术始终是吉利第一属性,智算中心为吉利带来的是体系化的赋能,亦是造车实力的全方位提升。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正是吉利始终坚守长期主义,以技术立品牌的底色,才能拥有这种高瞻远瞩与根基之深。这也成为了吉利这类传统大厂区别于所谓新势力的最大优势,让吉利始终能够以平常心看待现时竞争,还能站在更高的维度去规划新产品,预研新技术,发展新生态。

钟述

时代的变革总是伴随着一个接一个的浪潮,它既可以把企业打入海底,也可以让另一部分企业在新的潮头驻足顶峰。

如今,身处汽车产业变革的激荡年代,车企如何穿越产业周期,实现更好发展成了备受业内关注的问题。而吉利坚守长期主义和技术底色就是值得参考的发展路径,接下来吉利星睿智算中心在长期战略的优势也将进一步体现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