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开年遭重锤,“没补贴”和“假期”就是借口了?

2023年02月02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没想到,新能源补贴退出后的第一波冲击,就迅速收割了造车新势力们的“一血”。在没有新能源补贴的第一个月,新旧新势力销量腰斩,今年还会好吗?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按照惯例,各家新势力迈入新的月份后会迅速公布上月的市场销量成绩。2月份伊始,各家新势力车企的1月销量成绩便随之公布。以往,我们可能对新势力们“同比增长”的成绩单司空见惯,然而今年1月份并没有迎来“开门红”,大部分新势力都出现了明显的同比下降。

但是,这样的结果其实是预料之内的。在“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假期效应”的双重作用下,可以实现月交付量破万的新势力只剩下理想和埃安两家。

月交付量破万,也要想方设法

相比12月份,1月份理想汽车少交付了约6000辆,终结了持续增长的趋势,但对于理想汽车而言,新能源补贴退出的冲击其实并不算特别大。要知道,新能源补贴针对增程汽车只有4200元左右的补贴,而理想汽车旗下的产品价格偏高,其受众群体的价格敏感度没那么强烈。因此,理想汽车销量下滑主要受到“假期效应”的影响。

但对于埃安这类主打纯电动汽车的车企来说,新能源补贴退出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到目前为止,埃安旗下的产品矩阵比较完善,涵盖了12-47万元的价格幅度,而旗下所有产品均满足400km以上的续航标准,新能源补贴退出意味着所有产品均取消了1.26万元的补贴。

可能也是为了进一步降低补贴退出带来的影响,埃安预告可能在3月初上调相关车型的价格,幅度为3000-6000元不等。在此基础上,埃安还面向部分车型推出5000元/台限时交付激励,为了成绩确实是“拼了老命”。

值得一提的是,埃安曾表示将在今年冲击50万辆的销量目标。结合1月销量,我们可以算出埃安在接下来的11个月里每月需要售出4.1余辆才能够完成目标。

蔚来/小鹏在改革,成效会如何?

处于新势力头部阵营的蔚来和小鹏,月交付量均呈现出50%左右的环比下滑。但在轱辘哥看来,蔚来和小鹏之所以呈现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因为年前销量透支有关。轱辘哥了解到,蔚来和小鹏在去年11月发布了购车补贴方案,在2023年前支付定金就能享受2022年国家补贴。显然,此举确实刺激了不少消费者买单。

李斌表示,蔚来在今年的销量会超过雷克萨斯。据悉,雷克萨斯2022年在中国市场共售出18.39万辆,而蔚来在去年共售出122486辆车,按照目前的趋势来判断,蔚来的月销量需要超过1.5万辆才有希望超越雷克萨斯

显然,李斌对2023年车市还是比较乐观的。蔚来在12月还推出了全新蔚来ES8和轿跑SUV EC7,所有产品均升级为第二代技术平台NT2.0,顺利完成产品切换。而在1月份成绩单中我们注意到,应用第二代技术平台的ET7、ES7和ET5三款车型交付量占当月总交付数的85.6%,可以预见全新蔚来ES8和蔚来EC7会逐渐承担起品牌的销量重任。

对于销量腰斩的成绩,小鹏表示春节期间部分交付推迟是主要原因,但销量连续下滑的小鹏汽车,目前存在着产品规划混乱等问题,何小鹏如今正积极推进组织架构变革,从去年年底加快了内部“大换血”的步伐,涉及不少人员变动,并尝试引入强援。日前,前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加入到小鹏汽车,据悉前吉利系高管易寒已经确认出任小鹏汽车营销副总裁一职,全面负责市场营销和公关传播工作。

小鹏汽车今年的销量目标是20万辆新车左右,经过架构调整和人事变动之后,小鹏汽车对未来也有更多期待。

性价比优势的光芒在消退

2022年,处于二线的新势力——零跑和哪吒,曾一度冲上新势力阵营的前列。但在今年第一月份,哪吒环比下降22.8%,零跑更是环比暴跌86.6%。进入1月份,哪吒和零跑不约而同地宣布涨价,并均有3000-6000元的涨价幅度。

具体看两家车企的销量组成,主打性价比优势的哪吒U、哪吒V、零跑T03和零跑C11是绝对主力,而这些车型的涨价自然会进而影响到品牌销量,处境比较尴尬。哪吒和零跑也认识到品牌向上的重要性,哪吒S和零跑C01等产品也相继推出,但目前收效不大,产品力还有待车市验证。可能认识到价格优势的重要性,零跑汽车宣布零跑C01全系车型的限时补贴政策,但能为品牌销量带来多大的作用呢?

集团之力不可或缺,谁能顺利冲上云霄?

除此之外,诸如腾势、AITO、极氪、岚图等新势力,他们依靠集团的技术和口碑,也快速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不可小觑的竞争对手。其中,依靠比亚迪集团的腾势品牌是当中唯一呈现同比增长的新势力。官方表示,腾势D9的成交均价达到41万元,领跑35万元以上新能源豪华MPV市场。

结合腾势D9的价格区间,我们不难猜出更多的消费者选择了中高配版本,价格确实比较高。但轱辘哥要说清楚的是“领跑35万元以上新能源豪华MPV市场”,该细分市场唯有极氪009、岚图梦想家、荣威iMAX8 EV、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这四款车型。从销量数据来说,腾势D9的优势确实很明显,但要注意的是极氪009在1月15日才开启交付,荣威iMAX8 EV、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两款车型在MPV市场的影响力也并不高。

轱辘哥之所以提出这点,是因为新能源补贴已经正式退出,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的起跑线更接近,轱辘哥更希望腾势D9未来有更多的底气对比别克GL8丰田赛那、本田奥德赛等畅销MPV。

有华为科技助力的AITO品牌,在去年实现了增程、纯电两个动力总成的落地,可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随着2022年结束,成立一年的AITO品牌共售出了76180辆,对比“蔚小理”第一年的销量水平,AITO品牌的成长速度确实很惊人。

此外,AITO在1月份宣布旗下部分车型进行价格调整,降幅最高为3万元,在新能源补贴退出之际,AITO确实在用诚意来以价换量。但作为一家年轻的汽车品牌,AITO品牌的品牌影响力还是不够强,仍需进行更深入的营销以及全面的渠道体系。

车市淡季和政策扶持的退出,确实让众多新能源车企“受伤”,尤其是缺少品牌影响力的新势力,受到的冲击可谓更大。此外,百度、小米等IT企业也相继入局造车,未来新势力们可能还会迎来新一轮的车市洗牌。不过,2023年才刚刚开始,只要不断创新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就不会那么容易被市场抛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