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叛逆到底

2023年02月02日 20:23: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电动汽车的发展势不可挡,马自达的反向操作会成就机遇,还是陷入危机。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据统计数据,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82.4万辆,同比增长61.6%,中国、欧洲和美国的新能源市场销量持续增长。据研究机构预测,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2025年和2030年将分别达到2542.2万辆和5212.0万辆,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将在2030年超过50%。

现如今电动化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各大海内外汽车企业都在积极电动化转型,就连一向以大排量为尊的顶级豪华品牌,也纷纷推出新能源车型。然而偏偏有车企逆大道而行,推出了新的六缸后驱平台,并计划基于此发布一系列新车型,想必大家都知道是谁了,那就是马自达,这个执着的技术狂要叛逆到底。

性能到位但豪华不足

自2020年推出CX-30之后,马自达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都没有太过亮眼的新车产品推出,尽管后来还带来了CX-30 EV,但显然没有溅起太大水花。去年年底,马自达在国内终于发布了全新CX-50,设计上让人眼前一亮,但2.5自吸配扭力梁的配置多少有些让人提不起劲来。

而真正让消费者期待的,反而是马自达近日在北美发布了全新旗舰CX-90,因为这是一款基于马自达全新后驱平台打造的车型,并且将提供马自达3.3T直列六缸发动机动力,以及全新插混动力。而且根据目前消息,CX-90将有大几率由长安马自达引入国产,有望在2023年内上市。

说起直列六缸涡轮发动机,我们往往只能在一些豪华品牌高性能车型上看到,比如宝马的B58和奔驰的M256,都是现役最出色的直列六缸涡轮引擎。而搭载这些发动机的车型大多都是百万级豪车,相对入门的比如全新宝马M2,售价也接近60万元。

换上了全新3.3T直列六缸发动机的马自达CX-90,显然也不可能卖到百万级别,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款发动机将彻底拉开马自达实现高端化的序章。

那么作为全新旗舰SUV的马自达CX-90能打好这张王牌吗?

首先从性能来看,CX-90搭载的直列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排量为3.3L,同时采用了MHEV轻混,最大功率340马力,最大扭矩500牛·米,作为参考,华晨宝马X5上B58 3.0T发动机的数据为333马力/450牛·米,基础参数方面前者略胜一筹。而变速箱方面匹配的是全新的8AT,配置水平也是对标宝马X5,可见CX-90的指向性非常明确,直接对标豪华中大型SUV。

除此以外,CX-90还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架,全系标配全时四驱。另外高配车型还将带有KPC动态底盘系统,这是源自MX-5上的底盘控制系统,该系统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车身侧倾,同时通过动态轮速监测和主动制动提高转弯稳定性,这也是马自达操控乐趣口碑的一大功臣。

CX-90预计拥有超过5米的车长,以及3米的轴距,已经超过了标轴版的宝马X5,高水准的魂动设计理念也赋予了这台车十足的高级感。

不过现如今汽车市场百花齐放,尤其是一众新势力品牌带来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设计新思路,因此马自达CX-90的设计放到如今市场上实在算不上惊艳,甚至还欠缺一些新鲜感。

说到内饰更是槽点满满,中控部依旧采用无触控小屏加大量物理按键的设计,美其名曰能够保证驾驶体验,但同时这也相当于舍弃了大众消费者追求的智能化体验。此外马自达CX-90内饰采用了皮革、实木、织物等多种材质搭配,浅色系的配色看起来比较温馨,但作为一款走高端路线的车型,这款车的内饰却很难称得上豪华。

怎么看马自达CX-90都不像是一款为大众化市场而生的车型,无论是不赶潮流的设计风格,还是高门槛的直六发动机,即便有2.5L插混动力版本兜底,但也改变不了这款车只能走小众高端市场的命运,但在如今电动化席卷时代,马自达的高端化前景依旧渺茫。

电动化差强人意,逆趋势发展是迫于无奈?

其实马自达也并非没有在电动化领域努力过,2019东京车展上马自达带来了其旗下的首款纯电动车——MX-30,无B柱对开门设计颇具新意,但续航能力堪忧,没有受到广泛关注。2021年上市的马自达CX-30 EV在2022年全年的累计销量也只有334辆。

前段时间马自达正式宣布向电动化方向转变,并计划到2030年之间,投入约1.5万亿日元(约106亿美元)。预计2025年推出全新纯电平台,并在自研电池、电机、电驱系统、辅助驾驶系统方面做大量投入。然而目前全球电动车市场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的竞争阶段,加速转型已经成为各大品牌的关键词,此时姗姗来迟的马自达已经错失先发优势。

事实上不只是电动化领域,在燃油车领域的销量也在持续萎缩。2022年马自达在国内的累计销量为10.8万辆,同比下降了41.2%。在国内市场马自达已经连续21个月销量环比下降,连续5年销量下滑。

消费者不选择马自达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对于国内市场而言,空间、动力以及配置越来越成为硬性需求,马自达的车型在这些方面偏偏不注重。相反这也让马自达的调性变得尤为鲜明,专注驾驶乐趣、技术精益求精,因此马自达的粉丝粘性是最不容小觑的。

如今电动化快速发展的时代,发动机技术日渐式微,大排量传奇车型落幕,确实会一大波车迷感到惋惜,马自达此时推出六缸后驱平台车型,正好能满足不少车迷对发动机的情怀想象。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直六发动机,马自达还有意“复活”转子发动机,2023布鲁塞尔车展亮相的MX-30 R-EV正是将转子发动机作为增程器,先不说增程效能如何,这波操作妥妥情怀收割机。

说实话,马自达这个品牌并不缺名气和底蕴实力,其品牌调性也受到广泛认可,在如今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市场,市场还是需要像马自达这样的异类的。

当前电动汽车的发展势不可挡,马自达这样的反向操作,注定不能得到大多数人的祝福,但作为一个情怀加持的品牌,高端小众是马自达最合适的方向,这也是如今汽车行业变革时代给马自达创造的机遇,但与此同时,若走不好这一步险棋,马自达要面对的将会是一场灾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