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掀背+手波才是JDM!本田新车发布 15万级必买合资?

2023年02月03日 09:47: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广本型格,说它是2022年最大的黑马估计没什么人会有意见。其实说白了,型格之所以能“一炮而红”,靠的其实是对消费者心理的精准把控。在童年时代看头文字D,看湾岸长大的那群人,现在大多数都有了一定的消费能力,已经是购车主力人群了,而且这帮人现在就是整个城市社会中的中坚力量。在物质生活满足之后,他们会想去寻梦,找回童年时的自己,而一台车,无疑是最好的依托。

10代思域之所以红遍大江南北,其实不只是因为它的动力足够强,更多的其实是因为我上面说到的这种文化层面的东西。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人会说型格才是真正的“思域精神传承”,在很多人特别是广府地区的人心中,当一台车身上集成了手动变速箱+强大的发动机,外加Integra这个JDM时代无人不知的符号,型格的大红大紫是意料之中的。

但这车型格Hatchback的出现让我们意识到,广本对消费者心理的把握,已经到了多么惊人的地步。

2月1号,广本正式发布了型格Hatchback。和现售款型格轿车相比,新车最大的区别就是把车尾从传统的四门三厢结构,改为了掀背车式的设计。而在包括车身尺寸等其他方面则并无更多变化。而且在官方图中可以看到,型格Hatchback的尾门开口面积相当大,行李箱空间相对轿车款也有了巨大的提升。

毫无疑问,如果单纯地从车型结构上看,掀背车也好,各类跨界车也罢,这类基于轿车本身发展出来的“没尾巴车型”,强调的就是一个实用性。车子其实和人一样,是有它自己改不掉的“本性”的,这种“本性”,我们一般称之为车型调性。掀背车这种车的车型调性,一般而言就是完全的实用取向,而在车型调性定义中,实用取向一般来说是和运动取向相反的。类似的例子其实有很多,例如广汽传祺的影豹,普通版以运动型轿车的形态示人,但它的混动版车型,却立刻变身成了一台彻头彻尾的家用买菜车。但我们在型格Hatchback上看到的却并非这么简单的车型调性切换。

型格Hatchback在做了掀背这个明显是实用趋向的设计的同时,还完全保留了型格轿车版上的整套动力系统和变速箱,甚至于,型格轿车版那被人津津乐道的手动挡,也直接原封不动地出现在了型格Hatchback上。

而且根据目前的消息源指出,型格Hatchback的动力系统调校风格不会和轿车版有任何差别。甚至于在官方对新车的介绍中,型格Hatchback的尾箱还专门做了一个扰流板,车尾下方还特地做了大开口的双出排气设计。很明显,这些小细节全都是为了强化新车的运动感而来的。

所以型格Hatchback是一款什么车呢?它既能实现比轿车版更强的实用性,与此同时,轿车版上的运动特征它一个不少(甚至还做了强化),动力变速箱也还是轿车版上的“原汁原味”的东西。

通过上面的文字大家不难察觉,其实型格现在的两款车(轿车和掀背车),面向的是同一个人群,也就是那些我们在文章开头就提到的,童年时代受JDM影响深远,如今已经是社会中坚力量的中青年群体。又或者说,是一大群90后们。

实话说,我自己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份子,正因如此,我才对型格这两款车在细分市场上的打法佩服至极。一方面,已经回不去的童年时代的那段美好回忆一直在我们脑海中挥而不去,我们有能力去圆梦,但另一方面,生活工作的压力,社会角色的局限驱使着我们没办法在如今这个年纪,再去选择那些花里胡哨的车。

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上有老下有小,我们必然希望车子能尽可能实用舒适,希望有更大的空间。但另一方面,我们体内的那个小男孩还没消失,我们希望这车在保证我们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的同时,还能偶尔地,满足一下我们即将消失殆尽的童心。

型格的产品定位,就是我们这群人的需求。但成了家的人和还没成家的人,对车的态度又是有点区别的。在以往,这么细微的用户需求是没有车企察觉得到的,但广本察觉到了,型格两款车面对的,其实就是上述这群人中的两种不同的细分需求。

关于定价,我们认为型格Hatchback的售价应该会在14.5万左右起步,顶配在18万左右。而主要竞争对手应当为领克02Hatchback。同样主打运动风,同样是掀背车,领克02Hatchback目前官方指导价在15.08万起售,相比型格Hatchback稍贵,领克的发动机最大马力190匹,型格Hatchback为182匹,动力上稍微弱一点点但不甚明显。两相对比之下,我们认为型格Hatchback竞争优势相对更高。

我们不能说,型格Hatchback开创了运动型掀背车这个领域。但如今我们在型格Hatchback这款新车上所看到的,是广汽本田用极其精准的消费者心理把控能力,在型格轿车版打响了第一炮之后所推出的,针对“次细分市场”的一款定位极其精准的新车。

而无论是型格Hatchback本身,还是它所面对的,数量庞大的受众群体,这一切都意味着,型格Hatchback,定将在国内掀起一股新的运动型掀背车热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