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降价跟不跟?这龙头品牌:必须跟 限时降5千元

2023年02月03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教授早在2022年上半年就曾经预测过,2023年初补贴取消之后,30万元以内的新能源汽车将会迎来一波涨价潮。

事实也确实如此,国内绝大多数车企都在去年12月份提早官宣了涨价计划,并且在今年1月份不约而同地抬高了旗下新能源车的价格。

然而,特斯拉却在这时反其道而行之,宣布全系车型大降价。不得不说,它的这一波操作打了很多刚刚才宣布涨价的新能源车企一个措手不及。

或许是出于对特斯拉的自信,马斯克甚至在财报会现场表示:“我仍然不知道谁会是第二个对手,用望远镜都看不到”。

面对特斯拉展现出的嚣张态度,广汽埃安率先表示不服,并且同样以降价迎战。它在2月1日发布了兔年限时迎“TWO”礼活动,面向AION Y、AION S Plus(不含70乐享版)等主销车型推出了5000元/台限时交付激励。

要知道,半年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就因为动力电池的成本问题吐槽“自己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那么埃安作为广汽集团的新能源品牌,它以降价的形式叫板特斯拉的底气又在哪里呢?

降价本质上考验的是一家车企的盈利能力和承压能力,而埃安的千亿估值就是支撑它降价的底气。

作为“福布斯中国2022”榜单中融资规模最大的独角兽企业,它有着高达1032亿元的估值,而这已经是当前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的最高估值了。

事实上截至2月1日,埃安母公司广汽集团的市值也就1260.56亿元人民币。这也就意味着,还没有完成IPO上市的埃安估值就已经与其母公司接近了。

作为对比,在当年的造车新势力三巨头当中,蔚来在上市前的估值仅为6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9亿元),小鹏、理想上市前估值分别为40亿美元和40.5亿美元。

这也就意味着,当前埃安的估值是彼时蔚来的2.4倍,是小鹏、理想的3.8倍。

尽管埃安自称造车新势力,但它在国内新能源车企当中的体量仅次于比亚迪,和其它造车新势力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无论是埃安的广汽集团背景,还是其远高于其它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成绩,都证明着它是一个传统车企转型孵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埃安的千亿估值来源于资本看好,而资本之所以看好埃安则有多重原因。

其一,广汽集团的背景让埃安的生命力更加完全;其二,即便抛开广汽集团不谈,埃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也足以让它独自成长;其三,埃安优异的销量成绩确实让资本市场垂涎三尺。

销量方面,埃安在2022年一共销售了27.1万辆纯电动汽车,并以126%的同比增长率刷新了历年销量增速纪录,稳居国内15万级以上主流电动汽车市场前三。

如果把埃安排除在造车新势力的范畴之外,那么去年销量最高的造车新势力就是一年卖了15.2万辆新车的哪吒汽车,它的销量只有埃安的56%。

在新造车新势力中仅次于哪吒的理想汽车全年销量为13.3万辆,还不到埃安全年销量的一半。

对技术的钻研是支撑车企销量增长的根源。在这方面,埃安针对消费者关心的安全、快充和续航等难题,先后推出了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和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等冬季电池技术群。

正是这些技术推动了埃安的销量增长,而购买埃安的消费者则是这些技术的直接受益者。

此外,埃安在品牌布局方面也是一把好手。去年9月,埃安正式发布旗下高端品牌Hyper昊铂,同时它还带来了Hyper昊铂的首款车型Hyper SSR。

这款自主设计、自主研发、自主智造的中国超跑得以量产,彰显出了埃安的研发实力和制造实力。

随后广州车展上,搭载埃安AEP3.0以及星灵架构的Hyper GT正式亮相,这款车型在操控性能以及安全智驾上都有着超越特斯拉Model 3的实力。据了解,Hyper GT即将开启预售,并在年内上市交付。

产业链布局上,埃安为了进一步实现降本,不给电池供应商“打工”,它还亲身涉足了电池上下游领域。

据了解,埃安在电池下游陆续启动电池研发试制线建设、成立能源科技公司及锐湃动力科技公司,与上游材料端头部供应商赣锋锂业、寒锐钴业等达成战略合作等大手笔布局,并启动全球首个超充之都建设。

目前埃安的电池工厂和电驱工厂已开始动工建设,预计年内投产。

从表面上来看,埃安的千亿估值、销量表现,以及各种布局和它的这次叫板特斯拉关系不大,但实际上千亿估值是外界对埃安所表达的乐观态度,销量埃安在当下取得的成绩,而技术产业布局则代表着埃安本身的实力。

上述的种种都与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其它对手一较高下的决心息息相关,而降价只是埃安与特斯拉开战的开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