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开年放大招,“超级大脑”上线,竞争格局再生变

2023年02月03日 17:44: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2022年,根据乘联会数据,国内车市新能源渗透率达到27.6%,较2021年提升12.6个百分点。同时纵观当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诸如插混、增程、纯电等各技术路线均已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各自拥有着庞大的用户基础。

换言之,目前汽车产品和企业的竞争重点不再完全取决于车辆的动力系统,而是基于电动化基础之上的智能化角逐。这正如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23新年致辞中所说的:“电动化只是拉开了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序幕,以智能化为赛点的下半场角逐已经来临。”

2022年,吉利汽车集团的新能源转型成效是显著的,并且不同于其他车企All in纯电的举措,吉利已构建起纯电、混动、换电、甲醇等多技术路径并行发展的电动化体系力,实现了销量、渗透率双增长,全年累计销售新能源车32.87万辆,品牌新能源渗透率约23%,同比2021年翻三番,且单月新能源渗透率多次突破30%,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

与此同时,吉利仍在不断加大智能化领域的科技投入,从根本上掌控核心科技,以寻求形成线上线下两方面的智能优势。1月28日,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正式上线,作为全球车企首个“云、数、智”一体化超级云计算平台,这是吉利在智能化领域所取得的最新成果,也是其制胜新能源下半场的关键大招。

“超级大脑”上线,全方位赋能造车

简单来说,吉利星睿智算中心,它是国内目前车企自建规模最大的智算中心,同时在综合算力、业务覆盖领域、智能化支撑能力以及高安全级别等方面,拥有10余项行业领先的技术。因此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新能源安全、试制实验等业务领域,吉利星睿智算中心这个“超级大脑”能够全方位、深度赋能吉利造车,为企业整体研发带来20%的效率提升。

究其原因,这首先得益于吉利星睿智算中心的规模之最和综合算力之高。一方面,该智算中心目前已承载智能驾驶和车联网实验数据近100PB,能够对百万在线车辆提供计算支持,日均数据增量成果100TB。预计到2025年,可支撑的在线车辆并发数将达到目前的3倍以上,可满足350万在线车辆的并发计算需求,数据存储规模将达 EB 级别。

另一方面,吉利星睿智算中心目前拥有超算服务器1000多台,云端总算力达81亿亿次每秒,预计到2025年,算力规模将扩充到120亿亿次每秒,计算能力达到EFLOPS级别。以繁杂的智驾模型训练为例,吉利星睿智算中心能够依托行业首创的云边协同计算模式,在保质保量的同时极大缩短训练流程,传统方式完成1000个智驾模型训练需要3个月,但在吉利星睿智算中心则只需要8个小时,以实现智能驾驶在功能安全性、体验智能性上的全面提升。

其次是智能汽车时代,广大用户最为关注的智能座舱体验。依托吉利星睿智算中心强大的云端算力、效率与安全,吉利研发了行业首个G-Cloud云应用架构,该架构支持用户在车内即时畅玩3A级游戏大作,和畅享3D导航、流媒体视频等内容生态,并且其重中之重在于“用户无需下载安装”。

再者,电池安全与续航这一困扰企业、用户的双重难题,同样可以依靠吉利星睿智算中心云监测得到提升完善。其强大的电池云端BMS,我们可将其视作是电池能量的“幕后管家”,它能够基于大数据对电池进行AI数据建模和深度学习,并结合用户真实的驾驶习惯、实际路况智能调整能量管理策略,以实现电池的“真安全”和“真续航”。

吉利星睿智算中心的投入使用,不仅有效提升了吉利自研技术硬实力和效能,深度赋能吉利造车,更能够提升用户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以及电池等领域的用车体验。今后,吉利星睿智算中心将持续为用户创造出超乎期待的智能出行体验,同时这也标志着吉利迈入智能汽车发展全新阶段。

坚持长期主义,吉利制胜下半场

实际上,如果我们仅从字面描述上来了解吉利星睿智算中心,可以发现其在现阶段对于吉利在新能源转型过程中的帮助有限,即星睿智算中心当下尚无法有效提升用户的用车体验,也无法为吉利带来直接的销量和流量。

因此要读懂“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我们还必须结合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网名:阿甘)在智算中心上线同一天所发布的新春寄语来解读,他强调:“硬科技创新”是一个长周期工程,需要足够的坚持和沉淀。纵观汽车百年发展史,真正的赢家没有一个不是长期主义者。

的确,恰如淦家阅所举例的,当下一些“智能汽车”产品,其核心亮点竟然是“彩电、冰箱和按摩椅”,要么就是炒作尚未落地的技术来为品牌“博眼球”,虽说这些“不明觉厉”的技术、配置能够取得一些短期成效,但对于企业长期发展,对于“造车”这件事本身也将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其实纵观吉利26年来的造车历程,其所有关键策略,都是长期性的。远的暂且不谈,就近几年吉利的造车体系力建设而言,它秉持的多路径新能源发展路线,坚持智能架构造车、雷神技术和三电技术自研等等决策,于2022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吉利汽车新能源车渗透率同比翻了三番,且多个月份突破30%。

所以说回吉利这次耗费大手笔投入、建设的星睿智算中心,即便当下用户看不到、感知不清晰,但作为一个拥有长期主义信念的“真正的造车者”,等到吉利电动化、智能化渗透率进入下一阶段后,星睿智算中心将充分发挥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领域的技术代际优势,帮助吉利造好车,进一步为用户带来“更安全,更智能、更好用”的智能电动车。

写在最后

或许在外界看来,新能源时代吉利的步伐走得有些慢了,可新能源下半场才刚开局,其实远未到给各家车企盖棺定论的时刻,并且吉利所在意的,从来不是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是终局的结果。

因此有理由相信,始终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多点布局、稳扎稳打的吉利汽车,终将收获长期主义的胜利果实,在新能源下半场上演制胜一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