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利润创新高,2023年长城汽车能跳的更高吗?

2023年02月03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2022年对于国产汽车行业,是“华丽转身”的一年,相较于往年被合资品牌统治的市场,2022年更是国产品牌首次登顶销量榜单榜首之位,着实可喜可贺。

不仅如此,根据数据统计,2022年销量榜行榜中,前五名中,有三位都是国产品牌,更预示着自主品牌正在发生地位和身份上的转变,几家欢喜几家忧时,有成绩优秀的,那固然有“黯然失色”的。

长城的2022年

长城品牌对于国内用户而言,一定不陌生,作为SUV领域的“领导者”,长城确实将SUV市场开发到了极致,提起长城,用户肯定马上想到的就是哈弗H6,连续多月甚至几年都蝉联SUV销量排行榜榜首之位。

在根据数据统计,长城集团2022年全年销量累计106.7万辆,作为自主品牌的先行者之一,销量数据确实有一定的意料之外,但长城的2022年,更多是为了2023年及未来做准备。

对于企业来说,什么最重要?当然是赚钱。

根据长城官方表示,2022年长城汽车共营收1373.51亿元,创造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82.79亿元,同比增长23.09%,从营收的数据来讲,长城汽车2022年绝对算得上是闷声发大财。长城官方再次表示,2023年,长城汽车年销量目标为160万辆,客观的分析,这是一个相对保守的销量目标。

很多用户看到利润数据定然很好奇,为啥销量下跌的情况下,长城汽车的利润还大增?从根本原因来判断,产品的利润率增加,即便是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依靠更大的产品利润率,长城依旧拿到了营收历史新高的成绩。

长城汽车近两年开启全新品类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坦克品牌的出现,带动了国内越野市场的全新高度,尤其是在川藏线等越野圣地,坦克的出街率越来越高,随着产品和品牌的调整,品牌的溢价随之下放至产品上,单车的售价和利润增加,直接影响长城汽车的营收表现。

其次,根据目前长城的产品布局,轿车产品依旧罕见,2022年仅有的代表轿车产品还是欧拉旗下的闪电猫,并且还是电动车,长城目前旗下主销燃油车均为SUV,在SUV领域扎根、研发多年,所以在产品的成本费用控制上也有更好的优化,以至于即便是和友商竞品售价相同的情况下,单车利润率也要大于友商,这也长城汽车营收增加的根本。

当然,如果单靠利润和营收固然也无法在市场中起到更关键的主导地位,所以2023年对于长城汽车,毋庸置疑是非常关键的一年,长城汽车自己也表示:“2022年深蹲,2023年起跳”。

蹲的越低跳的越高

要想分析长城2023年及未来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剖析长城汽车集团旗下的各个品牌的布局和未来的发展可能。

2022年长城汽车市场,更多是被新能源行业的崛起而吞噬,最直观的表现就是SUV市场的变革,一代神车哈弗H6因新能源行业的突变开始下滑,比亚迪宋系列巅峰月销可超7万辆,这让原本“平静”的市场突然开始掀起“巨浪”,在浪潮的追赶下,长城汽车最重要的就是撵上浪潮,重新引领浪潮。

2023年长城也在新能源开启布局,将DHT混动更多布局在魏牌旗下,但魏牌本身就定义为高端产品,动辄20-30万元的价格,并非国内普通消费者能够接纳,所以2023年哈弗品牌将开启发力,哈弗H6 DHT PHEV已经上市发布,在2022年末也开始交付,2023年哈弗H6 DHT PHEV将接过此前燃油版的接力棒,开始朝向全新的市场竞争。

哈弗H6在原本就已经有非常深的用户沉淀和粘性的同时,加入DHT PHEV的混动技术,一定会重新和比亚迪宋系列在SUV市场中重新开展“厮杀”,所以从产品布局方面来讲,2023年的家用SUV市场,哈弗H6拥有燃油、强混、插混三种产品形态的布局以后,会有市场回归的表现。

反观前文提及的魏牌,2023年将持续走向高端、豪华之路,目前新能源豪华市场,被新势力品牌“炒”的如胶似漆,而作为传统品牌,在拥有更好的技术基础和沉淀的前提下,尤其是DHT技术更能够将增程电动取代,魏牌2023年如若将用户体验拉到极致,魏牌才有可能重新燃起希望,在市场上发光发热。

欧拉,目前长城旗下唯一的纯电品牌,猫系电动的发展者,随着黑猫、白猫、好猫等产品的成功后,欧拉也开启了全新的市场布局,2022年推出闪电猫,让欧拉也开启了市场内卷之路,依靠强劲的动力系统和绝对的超跑姿态,让很多用户对闪电猫非常钟情,最核心的关键,猫系车型从此不局限于女性,更开拓了更大的市场表现。

2023年,欧拉品牌已经不能够完全代表长城纯电路线,毕竟猫系的设计思路不符合所有市场用户的审美,后续的沙龙和其他纯电子品牌才是长城进军纯电的核心,期待长城能够拿出更多符合用户需求的好产品,所以2023年对于长城而言,纯电市场也非常关键。

写在最后

产品的布局能够看出长城汽车2023年的野心和变化,但对于快节奏的汽车行业来说,长城汽车目前的转身还需要更彻底,尤其是魏牌的高端之路,想要冲破当前的国内市场,产品体验的核心必须一步到位,否则很可能因为用力不足让用户无法接受。

如果哈弗、魏牌、欧拉三个品牌都可以在2023年有更惊喜的表现,坦克品牌持续走高,笔者认为,长城汽车2023年的160万年销目标有大可能完成,2023年长城汽车,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