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冲向全球,到底靠得是车还是电池?

2023年02月04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今年春节假期,《流浪地球2》也算是刷屏了,漫哥比较有印象的一个情节的刘培强的那个求婚戒指上的特写,上面写着“MADE IN CHINA”,很明显就是在玩梗,说的是中国制造已经走向全球甚至走向银河系。回过头看看咱们中国的企业,确实已经走向了世界,比如说比亚迪。以前提起汽车,中国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不行,而经过了近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有部分车企实现了“弯道超车”,在某些细分市场成为国际大牌,比亚迪就是其中一员。

比亚迪在刚过去的2022年取得了斐然的成绩,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86.85万辆,其中有5.59万辆是出口国外的,同比增长307.2%。作为比亚迪旗下首款面向全球市场的新能源乘用车型,ATTO 3(国内就是元PLUS)在2022年全年的累计出口量达到40014辆,在今年的1月24日又有800辆比亚迪ATTO 3在上海起航发往泰国,新的一年顺风顺水。而中国新能源汽车比亚迪进入欧洲市场后,也引起国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近日,当地主流电视台DW、德国知名汽车媒体Auto Motor und Sport等对比亚迪ATTO 3的产品进行了测试,试驾视频在国外收获了广泛的好评。

比亚迪为啥能被欧洲市场认可?

一台车能被消费者认可,除了好看、好开之外,质量优秀的三大件是必须的,电动车的三大件就是电池、电机、控制器。从视频中媒体人以及海外网友的评价中不难发现,大家对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安全性、良好驾驶体验、出色的设计赞誉颇佳。尤其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是其关注的重点,其在安全方面的表现更是颇受赞誉。以前的段子是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他。而现在又有了一个新的段子,就是世界上有两种电池,其他电池和刀片电池,夸的其实就是比亚迪

虽然磷酸铁锂电池在热稳定性、化学稳定性层面优于锂离子电池,但是又因为它的能量密度比锂离子电池低,所以大多数的车企为了提升纯电动车的续航会选择锂离子电池。而比亚迪的做法和大多数的车企不太一样,希望能兼顾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并最终研发出形状细长如同刀片的刀片电池。

刀片电池到底特殊在哪里?首先是设计,刀片电池薄且长的设计减少了许多配件和结构件。传统电池系统是先把电芯组装成模组,再把模组安装到电池系统里面,用模组的机械结构对电芯起到支撑、定和保护的作用,再由电池系统对模组支撑固定,这样就导致只有40%左右的空间是放置电池本身的。刀片电池省去了中间的模组环节,直接把电芯装到电池系统里面,可以将空间利用率提升50%到60%之间。简单来说,一样大小的电池包可以跑400公里,刀片电池就能做到600公里,还可以做到30分钟内从30%快速充电到80%。

相信很多漫哥的老粉都看过了我们去比亚迪总部参观的视频了,是关于比亚迪刀片电池针刺测试的视频,而在DW电视台也把测试画面加入到视频当中。在测试中刀片电池被钢针穿透,电池仍然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而同时进行测试的三元锂电池就发生了冒烟、起火乃至爆炸的情况。这也能代表在车辆发生严重碰撞损坏的情况下,车辆更不容易着火,各位车迷比较担心的电动车冒烟起火事件,在比亚迪电动车上出现的概率比较低。目前而言,刀片电池是全球唯一一款通过了针刺测试的电池,比亚迪刀片电池通过了针刺测试,用5mm钢针,以25mm/s速度针刺,没有冒烟、爆炸、起火现象的发生。

同时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强度也是达到了同级领先水准,在重卡承压测试时,让46吨满载重卡碾压刀片电池包,刀片电池包完好,无漏液、无变形、无冒烟现象,电池包装回原车依旧可以正常使用,足以证明刀片电池在安全和强度方面的卓越性能,这也是为什么比亚迪在国外受到一致好评的原因。另外,澳大利亚的汽车安全测试机构ANCAP也针对在澳大利亚销售的比亚迪ATTO 3进行了安全测试,测试结果为五星安全评级。在此之前,ATTO 3还获得欧洲Euro NCAP五星安全评级。

在续航能力方面刀片电池的表现依然很出色,出口海外的ATTO 3,纯电续航则达到420km,电池包容量则为60.48kWh,而像比亚迪汉EV的CLTC纯电续航最高715km。比亚迪ATTO 3其实就是国内市场的元PLUS,它车长不足4.5米,尺寸紧凑,在海外版车型在尺寸上也不会有国内的“本土化加长”,所以在小尺寸下能有超过400km的续航表现,真的不算差了。

产品有实力,市场口碑好

比亚迪能在欧洲市场得到认可,也跟比亚迪以前的积累有很大关系,就像阿尔法·罗密欧这样的品牌,尽管产品力ok,但来到国内依然不行一个道理,还是得靠口碑的积累。比亚迪虽然在海外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并没有太多车型的布局,但在商用车领域就有不错的成绩,他们家的电动大巴、电动卡车、电动叉车都被认可,业务覆盖欧洲多个国家,比亚迪品牌本身在欧洲就有一定的知名度。

从销量来看,比亚迪已经累计卖出超过300万辆新能源车,并且从销量从100万辆至200万辆用时1年,从200万辆至300万辆用时半年,销量增速比较快,也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新能源车销量排名前列的车企之一。在这样的大数据支撑下,它不论在国内还是海外都会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的,这也会助力它在今年完成更高的销量目标。

漫哥总结:

其实如今很多自主品牌都有了突破,进军海外、给国产车争光的车企也不仅仅只有比亚迪一家,像大家熟悉的长城奇瑞吉利等自主车企,同样在海外市场中有布局,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在这些自主车企当中,比亚迪专注于新能源赛道,也研发了刀片电池这项硬核技术,贴合欧洲当地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的实际需求,这才被海外主流媒体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