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892」韩国K-NCAP碰撞测试成绩,现代比沃尔沃安全?

2023年02月04日 12:49: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众所周知,韩国是一个奇葩的国家。韩国人盲目的认为端午节是韩国的,暖炕是韩国的,泡菜是韩国的,孔子也是韩国的。有网友调侃,全宇宙都是韩国的。而这种抢别人家东西的行为,根本原因是文化历史不深,而且受中华文化影响。

而且在韩国人眼中,本国的东西就是最好的,车是现代的好,手机是三星的好。谁也比不过本国生产。当然这样本土品牌的认同感,对于提升本国产品的销量有很大帮助,但是这同样也是一种盲目自信。因为很显然,现代,三星并非是最好的,比他们好的车型还有很多。

近日,韩国国土交通部与韩国交通安全公团汽车安全研究院公布了2022年汽车安全度评价(KNCAP)结果。共对7款车型进行了评价,当之无愧的现代起亚最安全,而沃尔沃,宝马甚至还没有现代好。其中起亚Niro EV、现代IONIQ 6、捷尼赛思GV70获得一级。

宝马X3和双龙Torres获得2级,沃尔沃XC40 RECHARGE获得3级。从去年开始销售的极星2等级为4级,在此次评价中得分最低。

消费者关心的是沃尔沃和极星的评价结果。沃尔沃和极星在已经以挑剔著称的美国(NHTSA&IIHS)和欧洲(Euro NCAP)获得了优秀的安全性能验证。但问题是,只有韩国(KNCAP)的分数特别低。这是为什么呢?

理由在于韩国K-NCAP独有的“等级评价方式”。因为即使在其他领域轻松获得1等级,如果在一个项目上获得70分以下,也会采取综合等级下降的方式。所以这种评价标准让沃尔沃吃亏了。

截至2021年,该制度仅适用于碰撞安全性和外部行人安全性项目。这也是当时大众途观获得4级,捷达获得5级的原因,结果公开后曾引发巨大争议。K-NCAP将该方式从2022年扩大应用到事故预防安全性领域。

欧洲NCAP也有类似的评估方式。碰撞试验评估时,如果发现乘客有一定程度以上的受伤危险,就不给分。没有搭载安全装备的车型也没有给出评分。但不会像K-NCAP一样,以部分项目为原因降低整体评价本身。

沃尔沃XC40 RECHARGE和极星2被低评级的原因也在于此。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综合分为83.7分,极星2为84.4分。获得一级的标准是80分以上。尽管如此,由于事故预防安全性分数较低,分别被判定为3级和4级。

在事故预防安全性(满分20分)方面,沃尔沃XC40 RECHARGE和极星2分别获得11.2分和9.19分。相关领域包括紧急自动制动装置、车道维护支持装置、死角监视装置、后侧向接近警告装置、最高限速装置、紧急转向项目等。XC40和极星2在车道维持支援装置(满分4分)上分别获得0分和1分。

原因是沃尔沃XC40 RECHARGE和Polestar 2没有针对韩国道路环境进行优化。例如,虽然知道了限速标志,但没有认识到儿童保护区等,考虑到韩国特定的环境,因此得分低。

另外,还被评价为,识别导航及标志牌信息,自行调节速度等安全装置不足。这也是扣分的原因。但该技术是韩国汽车的特色技术,以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等进口高端品牌为中心,呈逐步扩大适用的趋势。这是大部分制造公司都没有实现的技术。

但沃尔沃XC40 RECHARGE和极星2在韩国环境中的得分并不一定低。在外部通行者安全性评价中,极星2的得分也比现代IONIQ 6优秀。IONIQ 6以夜间无法正常感知行人的原因,在满分2分中得0分。

所以问题就是韩国K-NCAP的评估方法本身与美国和欧洲的安全度评估基本相同。只是以结果为基础进行评分的方法不同,这也是沃尔沃和极星被评价为“安全度低”的原因。

此次KNCAP的评估结果让韩国汽车连续两年被打上“最佳安全车”、进口车“不安全车”的烙印。这也增加了消费者戴着K-NCAP只对韩国制造商友好的有色眼镜的想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