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春节期间海外发运量创新高

2023年02月04日 19:49: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常年在码头工作的海通码头运营部执行总监黄日波以前一直遵守着“开船要趁涨潮时”的成规。但近年火热的汽车出口形势,让他们不得不寻求创新。

春节期间,上汽海外发运量达到21600辆,创出单周发运量历史新高。

亮眼的新数据背后,是生产与物流两端的共同努力:工厂内,产能拉满,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热气腾腾”的新车刚生产出来就被送上一辆辆轿运车,连夜运送至码头,排队驶上滚装轮,发往远方。

开船无需看潮汐

为提升泊位利用率,在外高桥港区,海通公司创新“半个潮水开船”的作业方法,放弃了传统的顶流离泊模式,实现码头高产高效,昼夜、单月业务量纪录均创历史新高。

海通码头是中国最大的汽车滚装码头,有近60%的中国汽车从这里出口。“2022年,外港海通码头共计完成720艘次外贸滚装船舶作业,汽车出口量首次突破100万辆,达101.5万辆,同比增长16%。”黄日波介绍道。

今年1月,中国汽车出口保持高增长态势,黄日波却有点发愁,“实在没有地方停放新车了。”

车多得停不下的不只是海通码头的外高桥港口,太仓港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即使在春节假期的晚上9点,仍有新车被源源不断地运入码头,排队等待出口。

“春节过后,更将迎来一个发运高峰。”太仓海通汽车滚装码头有限公司调度员孟佳旻说道。今年1月,太仓港计划发运2万-3万辆新车。由于今年海外市场对新能源车型的需求量较大,春节后的发运任务会更加繁忙,预计今年每个月平均发运3万-4万辆汽车。

孟佳旻的身后,是一艘能够装载4800辆汽车的滚装轮,这艘船将于当天驶离港口,开往欧洲。以前,出口欧洲的中国汽车产品以上汽旗下品牌为主。自去年起,比亚迪、蔚来、吉利等品牌纷纷瞄准欧洲市场。为应对大规模新能源汽车出口,码头甚至安装了大量的充电桩,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出口装船补能的需求。

除了“半个潮水开船”,海通码头还通过临时增加泊位、优化吊装工艺、开通“抵港直装”无干预通关等多种创新手段,“应运尽运”。

为了进一步保障国际供应链,上汽还于近日开辟了“福建-墨西哥”航线。

1月26日,1110辆MG新车有序驶入“安吉23”滚装船,在福州港江阴港区启程,运往墨西哥拉萨罗卡德纳斯港。这是上汽集团首次在江阴港区开展外贸汽车滚装出口业务,也是江阴港区开展的首单外贸汽车滚装出口业务。

开船要趁涨潮时

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江阴港区距离仅190公里。2023年,上汽国际的海外销售目标是60万辆,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汽车将在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生产。

长期在海边生活,宁德基地里的很多人自小就理解“开船要趁涨潮时”的规律。

发运船期和海外订单不等人,为了满足海外市场的需求,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尽力把资源向海外一线倾斜。

“宁德基地的2800多名员工已全部到岗,双班生产,火力全开,全力保障海外市场汽车的发运。”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生产技术办高级经理羊少军表示,宁德基地现阶段主要生产的车型是MG MULAN和MG HS,这两款车都是海外市场的热销车型。

为了保障发运,有500多名员工在春节假期坚守岗位。“按照原来的规划,400多人双班工作应该就能满足假期交付需求。但欧洲市场的汽车法规有所变动,原本我们一个外挂的模块必须改成内置才能符合新法规。”羊少军说,这一改动牵涉到2800多辆已经生产出来的MG HS。

事急从权,2800余辆MG HS需要改制。而要将外挂的模块改为内置模块需要新的芯片,为此,宁德基地快速筹备零部件的供应。“等零部件送到的时候,已经是1月19日了。很多员工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了,他们已经买好回家的车票了。”羊少军说,“但一些班组长听说工厂缺人,就主动请缨,带着班组成员留在基地进行改制,解了燃眉之急。”据了解,仅在春节期间,宁德基地就交付了5600多辆MG MULAN,并成功改制了2800多辆MG HS。

为了保证交付,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会精准规划零部件的分配,把供应紧张的配件优先分配给那些即将销往海外的车辆。

在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这段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峰时期,上汽乘用车零部件供应商的用人压力很大,生产所需的零部件有缺口。羊少军举例说:“假设今天要我们生产1000辆车,但其中的300辆急着要发运,我们就会将有限的零部件优先分配给这300辆车。这需要一线的班组长们对这些车辆进行精确定位,确保零部件都安装在对应的车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