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项目翻番,自主产品赢得青睐,这群“老法师”又踏上冰雪征程

2023年02月06日 07:28: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兔年首个工作日,联创和擎度团队的小伙伴整理好行装,准备再次出发,前往气温直逼-35℃的黑河。“年前已经在那里呆了半个多月,回来过个年。现在,我们又开工啦!”他们干劲十足。

负责应用开发工作的联创汽车电子智能制动(IBS)部门总监张坚和他的团队成员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节奏。如同一群反季的“候鸟”,这群“标定老法师”每年都会踏上冰雪征程,前往北国边城,为自主研发的汽车制动控制系统进行冬季测试。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任务更艰巨了。“要测试的项目数量翻倍还不止。”张坚说。这背后,是自主研发的智能汽车核心产品正快速走向市场,赢得客户青睐。

冰天雪地中的极限挑战

天刚蒙蒙亮,黑河卡伦山林场室外的广场上已经整齐地停放好了一排排试验车,工程师们准备就绪,这一天的“极限挑战”就开始了。

起步、加速、减速、制动……工程师们驾驶着试验车在破晓的雾霭中跑了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车内,工程师们紧盯着电子设备上的测试数据,他们需要根据这些数据,对制动系统的各项性能不断进行调试,保证产品在如此极端的环境中依旧能发挥优异的性能。“制动与安全息息相关,容不得半点差池。”

此次冬季标定团队由联创汽车电子、上海擎度汽车科技的30多名工程师组成,他们要在黑河卡伦山林场开展为期近3个月的试验标定。

“去年有30余个项目,多数是EBS(电子助力制动控制系统)和ABS(防抱死系统)项目,而今年有近70个项目,主要是新一代EBS和ES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项目,同时新增集成式线控制动系统IEB(1BOX)项目,工作量翻了几倍。”张坚细算起时间,“我们有30多辆车去了黑河,每辆车都要经历冰面、雪地、坡道等各种工况的测试,每个工况还有不同的测试标定条目,而每个标定条目要调试到最优状态需要的时间短则3天,长则1周。”

3个月时间,看起来很漫长,但对于团队来说,要完成那么多任务,十分紧张。前往黑河的30多名工程师中,大多数还处于感染新冠病毒后的恢复期。为了抢时间,他们在核酸检测结果转阴后第一时间就投入了工作。“以防万一,我们带了很多药去,晚上也是互相嘱咐不能熬夜,早点睡觉。”张坚十分感慨,“大家都很不容易。”

冬天的黑河,没说几句话,口罩就结冰了。试验车里的空调也显得不那么足,工程师们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暖宝宝更是必备物品。“今年冬天特别冷,1月初出发的时候,气温已经下降到-37℃了。”对于车辆和产品是极限挑战,对于人又何尝不是呢?

尽管艰难,工程师们却觉得值。“这是智能汽车自主核心技术突破垄断,走向市场必须经历的挑战。”

自主产品的新突破

冬季标定项目增多,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自主产品即将投入量产。

EBS、ABS、ESC都是智能汽车的核心技术。而就在几年前,这些产品还依赖进口,技术被国际巨头垄断。经过多年的攻关,联创快速突破了这些“卡脖子”技术,并快速将产品投入市场。“2019年,我们实现EBS和ABS的大批量供货,2020年实现ESC产品的规模量产。”智能制动事业部总经理隋巧梅如数家珍,十分自豪。

据悉,联创自主研发的EBS、ABS、ESC产品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50万件,2022年销量更是同比增长了150%。“我们目标今年销量能够再次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除了项目增多之外,还有新突破——由联创自主研发的IEB产品首次参与冬季标定测试,年内即将投入量产。据介绍,这是一项更为前瞻的技术,该产品采用液压解耦线控制动方式,集成自动驾驶需求、能量回收功能,不仅可以取代“EBS+ESC”的组合产品,还可以通过搭配冗余制动单元产品满足实现L3级以上自动驾驶需求。

更为前瞻,意味着技术门槛更高,再加上首次参与,所以冬标试验过程中会有更多新的、意想不到的问题等着工程师们去解决。“软件、硬件、机械……问题往往牵涉到方方面面,不仅是现场工程师,还有上海的工程师远程支持。大家协调起来,一个个问题去攻关。”张坚说。

联创坚持自主创新,承担着突破智能底盘“卡脖子”核心技术的重大使命,通过可靠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快速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部件的“进口替代”。怀揣着对制动系统的敬畏之心,带着客户对自主制动系统的期许,抱着对攻坚克难必胜的决心,工程师们再次踏上冰雪征程。“必将圆满完成标定测试任务,胜利归来。”他们信心十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