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省油便宜还实用!这些车型海外卖爆 但为啥不引入国内?

2023年02月06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自打三胎政策开放之后,大家都说MPV将会是下一个大热市场,事实也确实如此,丰田现代起亚等车企不约而同地宣告引进旗下的中大型MPV,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便是丰田赛那这款车型。

在过去一年里,丰田赛那全年累计售出73,537台,紧随国内MPV霸主——别克GL8

虽然二者之间的总销量还有着一大段的距离,但作为刚进场的新秀起售价竟高达30.98万元,能够交出月销6000+的成绩实属不易,也足以证明它的实力所在。

纵观国内整个MPV市场,大多热销的MPV车型大多集中在25-35万元区间,比如丰田赛那、本田奥德赛、艾力绅、传祺M8等车型,再往上走则有极氪009、大众迈特威奔驰V级、丰田埃尔法等等,可选车型颇多。

但有趣的是,反而在10-20万元这个普适区间内并没有过多车型可选,有是有如传祺M6、别克GL6便是,但就并非真正意义上multi-Purpose Vehicles多用途车型,有点“应试”韵味在内,因此销量也远不如级别和售价更高的传祺M8、别克GL8

由此可见,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说老牌车企,大家都有个共性——更青睐于推出中型级别或以上的MPV,大多是商务和豪华取向,反倒是注重居家功能性的紧凑级MPV,如STEP WGN、NOAH等车型却迟迟未有下文。

都说这类功能性取向的MPV更适合中国市场,那么它们到底又会是怎样的呢?

就以本田STEP WGN为例,目前STEP WGN已经发展到第六代车型,全新的STEP WGN可以说是开始走回了情怀路线,方正、简洁足以概括一切,更贴切地形容是在向一、二代产品致敬。

新一代STEP WGN此次共推出了AIR和SPADA两种版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AIR是标准版本,SPADA则是豪华版本,虽说二者定位不同,但整体的设计风格都是倾向于干净、舒适、居家为主,并且在LED灯组的加持下,带有比较锐利的视觉冲击感,整体都往年轻的方向发展。

而在车身尺寸方面,对于该级别的MPV来说,几乎所有同级别竞品都有一个特点——采用窄车宽、高车身的设计。

因此STEP WGN也不例外,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800*1750*1840mm,轴距为2890mm,再对比一下它的老大哥本田奥德赛便知。

——是它的灵魂所在!

咱们不妨再给多一组参数,STEP WGN最小离地间隙为145mm,那么做个不严谨的推算,用它车身高度扣除离地间隙之后,有近1.7米的余量。也就是说,当一个身高1.6米的人上车时,他并不需要大幅度地弯腰便可进入车内,上车的动作更加的舒展,别看这做法比较鸡肋,对于老人或小孩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加分项。

尽管STEP WGN采用的是窄车宽、高车身的设计,但它的室内宽度有1,545mm,长度有2,845mm,几乎用尽整台车的车身尺寸,尽可能地在有限范围内为乘员创造出最优的空间。当然啦,这对于本田来说,基操罢了~

此外,座椅布局的灵动性也是它的一大亮点,STEP WGN的第二排座椅前后可调范围达780mm,并且支持前后左右多向可调功能,在第三排座椅闲置的状态下,二排乘员能够轻松地实现躺平自由。

而当第三排座椅需要坐人时,支持左右移动的二排座椅可预留出一条宽裕的通道,更便于进入第三排,灵动的座椅布局确保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舒适的乘坐体验。

大家都知道一般不满12周岁或身高1.4米以下的人是不建议坐在副驾驶位置,但有时候作为家长又比较担心小孩在后排的情况,生怕疏于照顾出问题。

为此STEP WGN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副驾可向前滑动的距离刚好可紧贴着中控面板的位置,再加上二排座椅超长的前后滑动距离,驾驶员只需轻微侧身便可轻松地照顾后排乘客,这是一种多么贴心的做法。

它甚至细微到第三排座椅,一般来说第三排空间相对狭窄,为了免受压抑的困扰,STEP WGN的第三排座椅会比前两排座椅做得高一些,目的是为了令第三排乘员的视野变得更加的爽朗。

与此同时,它也考虑到了内饰的清洁问题,考虑到小孩的好动性,在座椅的背部采用了树脂材质进行保护。

诚然,它远没有直接丢一张航空座椅那般显尊贵,但它在细节上的把控却是直击用户的软肋,有如家里的客厅一般温馨而富有安全感,这是作为一款专注于家庭的多功能型MPV该有的模样。

而在动力方面更是如此,STEP WGN配备的是一套2.0L+电机的e:HEV混动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45马力,峰值扭矩174N·m,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84马力,峰值扭矩315N·m,与之匹配的是E-CVT变速箱。同时还提供纯燃油版可选,配备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

根据日本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混动版的STEP WGN在WLTC工况下可做到20.0km/L,换算下来也就是百公里5L的成绩。

纯燃油版则为13.7-15.9km/L,大概也就百公里7L左右的水平,都兼顾到良好的燃油经济性。

有没有想过,也正是STEP WGN这种外在简单内在用心设计的MPV车型,在日本市场仅卖2,998,600-3,641,000円,折合人民币约为15.6-19万元。

首先,最主要的还是观念和用车环境问题,一般来说在日本市场MPV车型大多都是家用属性,并且城市道路设计比较的紧凑,因此这类尺寸大小恰到好处,内部设计又巧妙的MPV是十分受欢迎的。

而国内市场要么就被视作为商务用途居多,要么就是面包车、货Van属性,有着较大的反差,这也是为啥当下的自主新势力要推MPV车型都要扎堆走高端路线,而并非往亲民的居家方向发展的缘故。

其次,STEP WGN的定位与奥德赛有冲突。奥德赛在国内市场走的并非是高端路线,外观、内饰的设计都是居家的设计风格,消费者更多的是看重它灵活的座椅布局、对空间方面的利用和具备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家用属性强是它最大卖点。

更重要的是,二者的车身尺寸也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那么在空间、尺寸、功能性、以及油耗都差不多的情况下,作为消费者,显然更青睐于售价更亲民的一方。没有太多容错,贸然引进只会形成内卷的关系。(除非和日本市场一样,二者只保留其一)

因地制宜才是立足之本。不可否认,STEP WGN这种小巧精致且带有丰富的贴心设计诱惑力十足,也感受到设计师的用心。但还得根据国情需求办事,放在地大物博的国内,或许买来日常市内通勤还算ok,但要给你跑上这么一段高速,或许它那单薄的底盘以及频繁的方向盘修正动作会让你顿悟,国外的月亮也并没那么圆,而是看的角度不一样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