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终“亮剑”,和超跑、大G硬碰硬,仰望有胜算吗?

2023年02月06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对于比亚迪来说,2022绝对是“载入史册”的一年。

在3月,比亚迪停产了燃油车,成为全世界第一家停产燃油车的主流车企;11月,王霜从王传福手中接过了海豹的钥匙,成为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车的车主;12月,比亚迪单月销量再创新高,达到惊人的235197台;放眼全年,比亚迪共卖出了超过185万台新能源车,成为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当之无愧的销量冠军!

不像吉利长城这些喜欢“到处开小号”的友商。比亚迪还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铺开了王朝和海洋两大销售网络,在DM-i系列车型“收割市场”的同时也没忘记推出搭载e平台3.0技术的纯电动汽车,海豚、海豹也都成为市场中的热门车型。

比亚迪的豪华梦

当然啦,在基本盘打稳之后,比亚迪自然就有动力来追求更高的境界。其实早在2012年,比亚迪就与奔驰合作推出了中国首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品牌DENZA腾势。王朝系列的旗舰汉和唐,可以说是最早在20万-30万级别成功立足的国产车。

比亚迪,显然不止于此!在投身汽车行业20年之后,仰望来了!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这是一个历经20年研发沉淀,酝酿20年技术梦想的品牌,它凝聚了比亚迪的“豪华梦”!

豪华品牌最会干嘛?当然是讲故事啦!这一方面仰望在“起跑线”上的表现还不错。官方给出的品牌名称释义是“在探索未知、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人类一次次望向天空。在一次又一次的仰望中,好奇、探索、求知成为人类的本能,催生了灿烂的科技与文明。仰望不仅是一种姿态,更代表着勇敢无畏的探索精神。”

至于仰望的品牌标识就更有故事性了,直接用上了甲骨文的“电”,它既表明了新能源的技术和产品路线,又代表了“电”推动了现代科学的飞速发展,如今“电”仍是科技发展的主角,在未来也将持续推动科学技术迈向更高维度。这一波,格局直接拉满!

“塘主”比亚迪,全是黑科技

仰望在今年的1月5日召开了一场盛大的品牌暨技术发布会,让我感到最惊讶的是王传福上来不提豪华居然提起了安全,这是被沃尔沃“附体”了吗?

看到后面我才明白,王总这是在给“易四方”技术做铺垫呢。“易四方”是国内首个量产的四电机驱动技术,能够凭借四电机独立矢量控制技术对车辆四轮动态实现精准控制。在“易四方”平台里也集成了中央控制器、电池组、电控系统、车架与电机。更了不起的是它兼顾了纯电与混动系统,覆盖硬派越野与超跑车型。

“易四方”看起来很超前是不是?其实它的雏形早在20年前的 ET 概念车上就出现了。(继续讲故事)它的灵感来自猎豹在高速状态中对姿态的完美把控,四个电机独立对车辆四轮进行驱动,从而能像猎豹一样拥有四条独立且强大的腿,带来更好的安全及性能表现。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王总那句经典的“比亚迪养鱼论”,简单理解便是比亚迪拥有“技术鱼池”,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技术。当市场需要时,他们就捞一条出来。

这下你能理解为什么比亚迪从第1辆到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用时13年;从100万辆到200万辆用时1年;从200万辆到300万辆仅半年了吧!它们的“鱼塘”深不可测!

按照官方的说法,“易四方”是一套以四电机独立驱动为核心的动力系统,从感知、决策、执行三个维度围绕新能源汽车的特性进行了全面重构,彻底颠覆以往燃油车的动力系统能力体系。“易四方”技术可以通过感知力更强的电驱系统,以毫秒级的速度独立调整车辆四轮轮端动态,从而更好地控制车身姿态。

感觉听得云里雾里?没关系,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易四方”到底能整出些啥“新活”!大家都知道,高速爆胎是非常危险的,很容易失控撞车甚至翻车。而“易四方”技术能够在车辆单轮爆胎后,以每秒1000次的频率精准调整剩余三轮的扭矩,通过驱动轮及时对车身姿态进行强有力的补偿干预,帮助驾驶员将车辆稳定可控地停下来,从动力的根源最大限度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另外,“易四方”也能称得上是最智能的四驱系统,它能精准计算四轮最佳扭矩,无论是沙漠还是冰天雪地都能实现平稳快速地起步,稳定顺畅地过弯。

“坦克掉头”是不是已经很有话题度了?然而“易四方”能通过左右两侧电机反转让一台车长5米3的大型SUV原地掉头,这画面太美!(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实车演示视频)甚至“易四方”平台可以在转向器、制动器不工作的同时实现小于40米的百公里刹停距离、小于12米的敏捷转弯半径。

如果你看到这里依然发出“就这”的问号,那么我只能掏出“杀手锏”了!搭载“易四方”技术的车型,整车核心系统防护能力能够达到IP68级别,拥有良好的车身及座舱密闭性。所以它甚至可以依靠四轮独立矢量控制功能变成一台“水陆两栖车”,获得应急浮水脱困能力。此刻我想替“易四方”问一句:还有谁?

除了极致的安全(漂水里都能救),作为比亚迪的尖端科技,“易四方”自然也有极致的性能。“易四方”平台的最高转速达到了20500rpm,整车马力超过了1100 匹,可以适应街道、越野、赛道等多种极限场景的性能需求。

所以仰望U8这台大型新能源硬派越野SUV能做到3秒开头的零百加速,而作为彩蛋出现的超跑U9更是成了“两秒俱乐部”中的一员。

仰望的流量密码

作为一个全新品牌,看来仰望也掌握了流量密码,既然硬派SUV和超跑的话题度最高、最吸引眼球,那么头两款产品就是它们了。

不过从U8和U9身上,我并没有找到仰望的家族式设计语言,虽然这对于一个高端豪华品牌是很有必要的,你得有足够的辨识度和标志性才能让别人记住你。

作为一款百万级的大型新能源硬派越野SUV,仰望U8的气势拿捏得很到位,大灯和中网组成“鼎”的造型就非常巧妙,这就是文化自信(不过在车侧我似乎看到了些许卫士的影子)而非承载车身和“易四方”平台的加持都让我十分信赖仰望U8的越野能力。只不过开一台新能源SUV去荒郊野岭爬坡玩泥巴,还是需要很多自信,并且对能源管理做好充足准备。

说实话在发布会直播时看到U9出现的我是“呆滞”的,也有网友调侃道“这车长得像游戏里没有拿到品牌授权的那种车。”就我个人而言,车头的设计略微复杂了些,毕竟有的时候你不得不服“Less is more!”,汉武大帝的设计就挺好↓!

U9车侧的比例还是比较协调的,而巨大的“尾鳍”让我想起了AMG ONE。仰望希望围绕超级跑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痛点,打造U9极致安全的车身结构、挑战最严苛的安全标准,兼顾城市舒适和赛道极限,提供“可街可赛”的全新驾驶体验。

史上最豪华自主品牌,它来了!

根据已知信息,仰望主打的是百万元的市场,所以仰望也成了定位最高的自主品牌。一直以来,比亚迪的基本盘都以30万元以下的车型为主。而仰望直接“仰”到了百万级,肯定也会面临诸多质疑与挑战。

先不论在这个价位,消费者心理多为外向型消费,会更偏向那些早已名声在外的进口豪华品牌,毕竟自主品牌在高端市场的积淀时间还是太短。

另一方面,超豪华品牌不仅需要自身产品力、竞争力过关。包括品牌形象、质量、销售、服务、售后维护等多个维度都需重新标定,提供与超豪华品牌形象统一的服务体系标准。如何让服务、品牌认知与其售价相匹配,也是仰望在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然,仰望推出的时机还是很合适的。自从新能源车不断普及,我们已经看到蔚来、理想、极氪、高合等等自主品牌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与定位,在更高层级的市场站稳了脚跟,收获了订单与口碑。在这个开放的时代,每一家想要有所突破的车企都有机会。

仰望“人无而我有,人有而我精”的底气在于“鱼池”中随意挑选的前沿科技,在于创造无数奇迹的比亚迪在背后的鼎力扶持。“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不去试一试闯一闯怎能知道自主品牌不能站上汽车品牌的金字塔尖?

仰望未来将建立自营渠道,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和成都等城市的体验中心都将在年内开业,我们也将第一时间去为大家找寻一下答案一一仰望,究竟值不值得被仰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