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问界M5同级的增程中型SUV仅售9.99万,要捡大便宜了?

2023年02月06日 18:14:0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油发电,电驱动,有电动车的驾驶感受,却没有里程焦虑,增程汽车都想尝尝鲜。问界M5我使用过5天,很惊艳,可惜25.98万起的价格并不亲民。

不止问界M5卖得贵,理想L8售价35.98-39.98万,岚图FREE起售价31.36万,正热销的长安深蓝SL03也得17.19万,增程汽车门槛都高。如果增程汽车能降到10万元以下,和哈弗H6差不多就好了。

让人惊喜的是,一个非知名品牌斯威,率先推出了起售价9.99万的增程SUV——斯威大虎EDi,它的增程系统由比亚迪弗迪动力提供,理论上不会太差,车身尺寸也不小(自称中型SUV,实际接近哈弗H6)。

只卖9.99-12.39万,咱们是不是捡到大便宜了?

小电机的增程,还不如DHT混动

问界M5增程版,单电机版功率200kW,0-100km/h加速7.1s,双电机四驱版电机总功率315kW,0-100km/h加速仅4.8s。尽管它的电机功率很大,双电机版在高速120km/h后的再加速能力也会吃力,远不及大功率燃油车那般从容。斯威大虎EDi全系使用105kW单电机,0-100km/h大概率在10s开外,且100km/h后再加速能力会非常差,高速工况加速必然狼狈。

电机功率如此之小,它的适用场景就不如DHT混动广泛,因为DHT混动车型的发动机,在中高速工况下可以参与直驱,有两套动力。

对增程汽车而言,较大功率的电机非常必要,相比于DHT混动,它的电机功率越大,越能充分发挥优势,反之,动力容易成为一大短板。

增程系统溢价,比宋PLUS新能源还高

参考比亚迪宋PLUS新能源和宋PLUS燃油版的差价,发现斯威大虎EDi的混动系统加价更多。

对比售价16.48万的2021款宋PLUS新能源DM-i 51km尊荣型和售价14.38万的2020款燃油版宋PLUS 1.5T自动旗舰型PLUS,发现前者在仅贵了2.1万元的基础上,不仅多出一套混动系统+8.3kWh电池,其它科技配置也多了不少。

对比售价9.99万的2023款斯威大虎EDi 实用型5座和售价6.69万的2022款斯威大虎1.5L手动精英型5座,发现前者在贵了3.3万元的基础上,多出一套混动系统+8.8kWh电池,但配置水平接近。

或是因为研发一款增程新车不容易,也或是它想多留些利润,亦或是它的增程系统和电池都从外部采购(增程系统采购自比亚迪,电池采购自长城蜂巢能源),成本较高,总之,对消费者而言,它没有比亚迪插电混动车型的定价实惠。

总得来说,斯威大虎EDi 即不是一款动力从容的增程车型,定价也虚高,并不是一款捡便宜的车型。

创维HT-i大降价,比斯威大虎EDi值得推荐

在终端或其它交易市场,指导价14.68万起的创维HT-i已经有了巨大优惠,成交价和斯威大虎EDi差不多。

创维HT-i的混动系统也是由比亚迪提供的,不过它是DHT混动,电机功率130kW(功率虽然也不大,但优于斯威大虎EDi的105kW),值得注意的是,中高速工况下,创维HT-i的发动机可参与驱动,不会出现加速狼狈的情况。

从创维HT-i巨大的终端优惠来看,9.99万的斯威大虎EDi仍存在价格虚高的情况,在市场上活跃一段时间后,大概率也会类似创维HT-i给出一些终端优惠,或改款降价以提升性价比。

写在最后

斯威大虎EDi一点不值得买吗?

也不是,如果你几乎没有高速需求,绝大部分都是城区、郊区用车,105kW的电机也够用。而且,增程比DHT混动更平顺,能收获等同于电动车的加速感受,它的电池能量8.8kWh,NEDC纯电续航51km,基本能应付城区通勤。另外,它的发动机是四缸,发动机的噪音不会是明显的短板。况且,目前10万元内能卖到的增程汽车,仅有它一个。

对它而言,下次改款换一个更大功率的电机,就值得推荐了。不过,燃油版斯威大虎起售价仅5.99元,它的整车基础和哈弗H6长安CS75等车型不能比,小幅提升些动力有必要,太大,也不能提升整车档次,意义不大。

从整个汽车市场角度看,斯威大虎EDi的出现有利于推动电动车普及。不到10万元,就能买到一辆“无续航焦虑的电动车”,打破了10万元级消费群体首次购车不接受电动车的困境。消费者在尝到了电动驾驶质感的甜头后,下次换车时,有更大可能考虑电动车。至少,比第一辆车是燃油车的用户更容易接受,这对我们国家汽车电动化转型是有益处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