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降价是造车新势力对抗特斯拉最优解吗?

2023年02月06日 19: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 |章敬泰

降价!降价!还是降价!自特斯拉在1月初宣布官降以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掀起巨大的冲击波,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一众造车新势力们,而他们对抗特斯拉的办法目前有只有一个,那就是跟着降。

先是AITO问界跟着宣布降价,最高降幅达到3万元,再有小鹏汽车官宣降价,整体降幅2万~3.6万元,再之后是零跑汽车,推出C01车型“新春筹礼”限时优惠购车政策,符合相关要求的,可享受5000抵30000元的政策。最新的“变相降价”企业是蔚来,对部分2022款ES6和ES8进行降价促销,ES7也有一定的优惠幅度。

从目前的情况看,特斯拉应该是主动降价,而一众造车新势力显然是被动跟进,但这究竟能挽回多少客户?

特斯拉大降价的影响会持续

特斯拉降价背后的原因分析起来并不复杂。不讲价的特斯拉确实有点卖不动了,虽然在全球市场,新能源汽车现在卖得都很火爆。

但是,特斯拉的竞争对手也很多,这些后来者,都把特斯拉的车型当对标的竞品,在性能参数上都要领先那么一点,还要在价格上更优惠一点,这样就分流走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

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推新产品的速度那叫一个快,把新能源汽车这个蓝海市场直接卷成了红海市场。

对于搞直营模式的特斯拉来说,如果不降价,后果就是库存猛增,这要是销不出去,那可亏大发了。

当然,特斯拉有足够的降价空间,作为全球单车毛利率最高的汽车企业,特斯拉的成本控制让大众、丰田等汽车巨头都自愧不如,加上有豪华品牌的溢价,所以降价之后也依然有可观的利润。而且,降价没准还能带来更多的销量,营收或许会进一步增长。

这不,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已经站出来说明原因了,这是坚持以成本定价。这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我成本控制得好,降价我玩得起。

事实也证明了降价为特斯拉的销量增长带来了直接的推动力,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当地时间1月25日表示,特斯拉大幅降价为电动汽车销售创造了一波需求,解决了人们对经济疲软会抑制买家购买兴趣的担忧。

特斯拉降价这一招,确实够狠,因为降价带来的些许利润损失,完全可以通过销量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来弥补,总体还是会赚得盆满钵满。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特斯拉实现了16.8%的营业利润率,净利润翻番增长,强势领跑全球汽车行业,131万辆的全新交付纪录更是在电动车领域无出其右。2022年第四季度是特斯拉连续盈利的第14个季度,实现了有史以来单季度最高收益、最高运营收入和最高的净利润。

但是,这对于一众成本控制仍然居高不下、产销规模仍然较小的造车新势力而言,无疑是残忍的。

一直以来,特斯拉的价格会有波动,有时降价、有时涨价,没准儿哪天特斯拉还会涨回去,那样的话,竞争对手们的压力会小一些。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特斯拉大概率只会持续降价。

原因也很简单,特斯拉的生产成本还有大幅度的下降空间。按照马斯克的说法,除了量产的4680电池会降低成本,车身的设计和材料的改进也会进一步降低成本,综合起来,将来的特斯拉的生产成本最高降幅能够达到54%。

一次降价都够造车新势力们喝一壶的,如果后续特斯拉再来几次降价,能扛住冲击的恐怕没几个。

跟不跟着降让新势力陷两难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特斯拉降价这件事,造车新势力们呈现两种态度,一种是跟着降,另外一种是坚持不降。

跟着降的以AITO问界和小鹏汽车为代表,这俩汽车品牌目前都处于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1月30日,赛力斯披露,预计2022年实现营收335亿~350亿元,同比增长100.38%—109.36%。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35亿—39.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38.5亿—43亿元。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是赛力斯实现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特别是AITO问界系列自2022年3月启动正式交付以来,累计交付超7.5万辆。

在未降价以前,AITO问界尚且增收不增利,而在降价之后,必须要有大幅度的销量提升,才有可能扭亏为盈。但是,AITO问界今年1月的交付量仅有4475辆,环比下滑近55.9%,虽然1月是传统的汽车销售淡季,但下滑幅度如此之大,显然没有看到降价带来的促销作用。

2022年,哪吒、理想、蔚来拿下造车新势力年度销量前三名,小鹏被挤出三甲,全年累计交付量为12.08万辆,同比增长23%,增幅在主要新势力车企中垫底。不仅单车售价不如蔚来和理想,销量也增长乏力,与此前制定的销量目标相去甚远。

至于小鹏汽车的财报数据,同样也不容乐观。根据小鹏汽车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8.2亿元,同比增长19.3%;汽车销售收入为62.4亿元,同比增加14.3%;净亏损为23.8亿元,相较去年三季度15.9亿元的亏损有所增加。

1月,小鹏汽车的销量为5218辆,环比下降幅度近53.8%,同样没有体现出降价带来的促销作用。

跟着降,显然是为了减少特斯拉降价带来的销量冲击,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家造车新势力取得的效果有限。

不跟着降的以理想为代表。别说,理想还挺争气,1月理想销量达到月销量15141辆,是造车新势力中唯一销量过万辆的企业,虽然环比也出现下滑,但幅度仅有28.7%。不过,像理想这样价和量依然坚挺的造车新势力少之又少。

不难发现,跟着降要有降价的底气。从目前情况来看,造车新势力们的整车成本应该有降价的空间,但高额的销售费用支出,减少了他们降价的空间,而竞争对手特斯拉则不做任何营销、不做广告,也没有任何形象代言人。

这就意味着造车新势力们跟着降有点赔本赚吆喝,而不跟着降,则销量可能会出现持续性的下滑,危及生存,陷入两难选择。

除了降价有无其他破局良策?

降价只是一种手段,并非破局良策,而造车新势力们有哪些更好的应对之策?不难发现,受特斯拉冲击最厉害的是造车新势力,而非传统汽车厂商。

以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比亚迪为例,其1月乘用车销量超过15万辆,同比增长57.8%,而因2023年国家补贴完全退出的缘故,比亚迪还决定2023年1月1日起,对相关车型官方指导价进行正式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6000元不等。

可见,比亚迪受特斯拉降价影响比较小,原因其实也不难发现。得益于自身全产业链的核心零部件供应体系,比亚迪的成本控制能力可能仅次于特斯拉,特别是刀片电池,甚至在为特斯拉做供应配套。

目前,比亚迪汉EV的售价区间为21.98万~33.18万元,而对标车型国产Model 3的售价区间为26.59万~34.99万元,即便在价格上前者升后者降,但比亚迪汉EV依然具有些许性价比优势。

显然,对核心技术以及供应链的掌控力,是汽车企业对抗特斯拉的一大法宝,而造车新势力们这方面的短板亟需弥补。

在造车新势力中,对特斯拉降价最敏感的是小鹏汽车以及赛力斯AITO问界,原因在于这两家造车新势力,和特斯拉一样,主打的是智能化这张牌,而他们的产品售价区间,和特斯拉差不多。特斯拉降价,对他们的冲击最大,但他们的产品和特斯拉相比,在智能化方面,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

在同质化竞争的红海市场,产品没有差异化等于没有竞争力,所以在成本控制的竞争之外,差异化的产品是车企们竞争的又一关键因素。

2023年,将是造车新势力与特斯拉刺刀见红的一年,显然,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够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