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清库存”打破“永不降价”的flag?

2023年02月06日 23:4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新的一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变得更有意思一些,传统车企也好、造车新势力也好,降价与涨价的官宣彼此交映,但从大趋势看开始更多的是涨,降价的也有不少,也有部分车企先涨后降。

首先,新年伊始的一波集体涨价,是随着国补取消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新能源车企们不约而同的默契。

但相比起大趋势的涨,降价是更有看点的新闻,车市大环境下各家车企的表现不尽相同,跟“降”与否传递映射着某些信号和彼此不同的心态。

而这一波降价潮中,单车“降幅”最大的,比较有热议的是蔚来。

不过网传“降价10万”,到底是不是夸大呢?

根据蔚来官方发布的《2023年2月限时优惠购车方案》,2022款ES8、ES6、EC6以及ET7、ES7均有不同幅度的优惠政策,优惠政策共有7类。

其中可享受优惠幅度最大的是2022款ES8,根据蔚来官方发布的《2023年2月限时优惠购车方案》,选择2022款ES8全部基础可享受的优惠政策补贴等总计价值86600元。

同时,根据官方表述,网传的价值39000元的NIO Pilot全配包,仅仅针对部分蔚来员工,并且在2.3日即叫停。

也就是说,蔚来确实针对部分车型开启了优惠“降价”措施,最高价值超8万,但非网上所流传的10万元之高,也并非直接的现金降价,这两点虽然有一些殊途同归,但意义大不相同。

另外,即便是最高价值超8万的优惠,其实也是满足多重政策叠加后的结果。

比如1万元上海新能源置换补贴、2万元上海市嘉定区购车补贴,而这些政策实并不具备普适意义,至于车型也仅限“少量展车、库存车”中。

在官方社区内,蔚来总裁秦力洪也表示,866即将换代,此次为清库存措施,并非是全线降价。

所以说,一个明确的信息,网传蔚来“降价10万”,属实是夸大了。

不过仅是开启多重政策优惠,蔚来这一举动同样值得关注。

毕竟蔚来创始人李斌多次有言在先“蔚来永不不降价”,蔚来永远一口价是多次强调的原则。

而这次虽然不是现金直降十万,但全款购车优惠5000、官方兜底一万多元的新能源国补等措施,尽管也只是针对部分“特殊”车型,但离降价也是大差不差了。

尤其是在当前多家新能源车企开启二次降价潮的当下,蔚来这一举动多少是会给人一种,“蔚来也绷不住”的联想。

其实关于降价,新的一年是特斯拉再次发挥鲶鱼本色。

1月初,距上一轮降价不过才两个来月,特斯拉又一次在下调新车价格,旗下车型最高降幅达到4.8万元,马斯克实在狠人一个,这一度把特斯拉Model 3/Y在华价格降至了历史最低点。

特斯拉在价格上“挥刀砍向自己”,其他玩家却也逃不掉,造车新势力中新一轮降价潮开启了。

继1月6日特斯拉宣布降价后,AITO问界、小鹏、广汽埃安纷纷宣布各类降价及优惠政策。

比如在2.2日蔚来被曝"降价"当天,飞凡汽车也宣布了产品价格调整,飞凡R7车电分离畅享价调整至19.59万元起,相比此前的价格,飞凡R7相关车型的价格下调幅度达到了2.26万元,幅度也是比较高的。

这甚至是飞凡开年第二次降价措施,因为今年1月份,特斯拉降价后,飞凡也进行价格调整“2月28日之前购买飞凡R7,可享受价值2.1万元的限时购车礼遇,配合车电分离畅享价21.85万元起。”

两个月内,多家品牌宣布降价,甚至还有多次向下调整价格的车企,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开局可谓就“卷到底”打到了公屏上。

而综合车市销量来看,或许这也是一种不得已的手段,刚刚过去的1月份,国内造车新势力仅理想1家销量同比增长,类似于哪吒、AITO、极氪、岚图的销量均出现了大幅下滑,甚至零跑的销量,环比同比均骤降超80%。

至于蔚来,1月份共则交付新车8506辆,同比下降11.87%,环比下降46.20%,这种情形下,推优惠政策,或直接宣布下调价格。或许不是什么好手段,但确实能刺激一些订单,也为下一阶段增添信心。

只是由于成本控制优势,关于降价,即便是“自损八百”,也能“杀敌一千”,总体上特斯拉降价只是降低利润率,钱少赚一些也是赚了。

可对于其他新势力而言也如此么,面对特斯拉的价格屠刀,无论是否选择降价跟牌,都是一个更为痛苦的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