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款理想L9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3年02月07日 09:13: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500万以内没有对手”,这是理想L9发布时,理想汽车创始人信誓旦旦地向消费者阐述的话。此话一出,理想L9瞬间上了热搜。那么理想L9产品力真如说的那般出色吗?这一点其实从销量层面便能佐证。根据销量数据来看,理想L9自交付以来,月销均在1万辆左右,并且连续四个月蝉联中国大型SUV销量榜冠军。如此看来,理想L9确实有着过人之处。那么今天我们便从实用性角度,看看理想L9究竟有何能耐。

测试车辆:理想L9 2022款 Max版

官方指导价格:45.98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理想L9与绝大部分智能电动车相同,均采用靠近车辆便解锁的感应式开启方式,而解锁后车辆即启动,消费者可踩住刹车踏板,挂挡行驶。

理想L9无“高低配”之分,全系仅提供一款车型。后备厢开启方式支持车内按键、车外按键、钥匙遥控以及脚部感应电动开启四种方式,并且在中控屏内部可设置尾门开启上限,极大提高了日常使用便利性。

机舱盖的开启开关位置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时需要拉动车内开关一次,然后再拨动发动机舱盖内部的开关并顺势掀起即可。发动机舱盖采用双液压挺杆支撑,操作便捷省力。

对于消费者来说,门槛离地高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上下车便利性。根据实测结果来看,2022款理想L9门槛离地高度为470mm,消费者日常上下车较为便捷。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主打家用市场的SUV,理想L9在舒适性方面表现可圈可点,前排和第二排座椅不仅内部填充物柔软,配置上还提供加热/通风/按摩功能,并且第三排座椅也支持加热功能,能够为全车人员带来更为舒适的驾乘体验。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理想L9的驾驶席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300mm,座椅可调节行程十分宽泛,可以满足绝大多数驾驶者使用。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电动上下+前后调节,可调节角度达到了9°,前后可调节距离为60mm,功能调节按键位置常规,且调节范围适中。

理想L9采用六座布局,每张座椅均配备了可上下调节的头枕。值得一提的是,理想L9每个头枕其实无需调节,因为整个头枕面积很大,完全能够为不同身高乘客的头部提供支撑。此外,除第三排座椅外,其余座椅的头枕均额外提供“豪华软枕”,舒适性进一步得到提升。

理想L9前排中央扶手采用软性皮质包裹,触摸手感比较不错,虽然该扶手不支持调节,但在驾驶过程中依旧能够给予驾驶者手肘足够的支撑,实用性表现不错。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内USB接口方面,理想L9全车共配备6个USB Type-C接口,保证车内各位置乘客用电所需,其中第二排USB快充接口功率均为60W。此外,我们对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实测后,每个USB Type-C接口均能达到5V/1A以上,整车的充电效率较高。

随着如今智能车机愈发普及,越来越多的车型都配备了智能语音助手。对于“智能语音系统”,我们通过以下四段固定话术,来评判语音交互系统在语音识别率、反应速度以及可控制功能等方面的表现。

1、我有点冷/我有点热

2、打开车窗/打开主驾车窗/打开天窗

3、我要听“XXXX”(歌曲名)

4、我要去伦洋大厦

经过实测,理想L9的智能语音系统能够全部识别、并进行操作上述功能,且接到命令后,反应非常迅速,同时还可支持连续对话和声源定位。值得一提的是,理想L9的手势控制还可与智能语音系统相互结合,例如第二排乘客用手指着车窗并说“理想同学,打开这个”,所指到的车窗便可打开,十分的智能化。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奶爸们的终极理想 试驾2022款理想L9》,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经过实测,所有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在前排各个储物槽内。其中,理想L9中央通道下方采用掏空处理,从而营造出一个容积十分可观的储物槽。此外,第二排空调区域下方还配有可加热/制冷的冰箱,内部可放得下10听可乐或1瓶香槟,整车的储物空间属实拿捏住了“家用”这个定位。

作为一款大型SUV,理想L9后备厢表现相当可观。将全部座椅展开后,后备厢仍能有不错的储物能力,同时左侧还设置了第三排座椅一键放倒和复位。此外,在第三排座椅下方还设置了220V电源接口,满足一家出行游玩时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的需求。

对于理想L9后备厢的基础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长度为890mm;开口宽度为1220mm;后备厢进深为540mm;后备厢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890mm。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环节,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3.8m。由于理想L9车头又高又宽大,因此对前方视野造成一定影响。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后方视野所测得的距离为10.8m,对于一台大型SUV来说数据表现不错,但如若将第三排座椅打开,会对后方视野造成一定影响。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理想L9左右外后视镜均未采用双曲率镜片,但实测结果后,左右外后视镜视野范围较为可观,分别为26°和17°,加之理想L9配备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功能,日常驾驶并线基本无压力。

在测试过程中,倒车雷达在0.78m处可感应到后方物体,雷达功率表现中规中矩。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理想L9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与测试经验值非常接近,比较贴合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

前驻车雷达最远可在0.63m处感应到前方物体,持续蜂鸣阶段最远距离为0.23m,与测试经验值同样非常接近,表现出色。

理想L9所搭载的360度全景影像系统呈现出来的效果相当出色,首先画面的分辨率十分清晰,并配有倒车辅助线;其次该车在3D模式下,模拟车辆的大小比例非常真实,并且畸变情况微乎其微。此外,该车还配备了透明底盘功能,可进一步掌握车辆周围情况,提高行车安全性。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理想L9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10.8m,这样的数据对于一台大型SUV来说已经相当出色了。

理想L9四个车门上方均配有车内拉手。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六、实用性配置亮点

1、后舱娱乐屏

理想L9之所以被多数消费者称为“奶爸神器”,其主要在于车内配备了副驾驶娱乐屏和后舱娱乐屏,两块屏幕内部集成了导航、音乐、应用中心、爱奇艺等功能,同时后舱娱乐屏还可支持switch等娱乐设备连接,展现出强大的娱乐属性。

七、充电测试

在实际测试中,测试人员晚高峰期间从家中出发,车内空调热风开启自动模式,以平均速度38±2km/h的车速在纯电模式下进行测试。行驶路线途径城市快速路以及城市环路拥堵路段(占比为20%),到达目的地时,车辆的公里数增加58km,续航里程减少91km,平均每行驶1km消耗的续航里程为1.6km。

此外,对于充电效率我们也进行了测试,实测使用小区快充桩将电量从续航53km充至续航158km实际需要47分钟,续航里程增加105km,与车辆电脑预计的用时基本吻合。

总结:接近50万的售价,理想L9凭什么那么热销?我想其成功的原因离不开自身强大的产品实力,并且这款旗舰SUV找准了家用定位。从实用性角度来说,作为一台大型SUV,理想L9在储物和乘坐空间方面毫无压力,并且配备了座椅加热/通风/按摩等丰富的舒适性配置,再加上各种娱乐大屏的加持,成功赢得了广大家庭用户的青睐。而如果您实在担心理想L9的车身尺寸过于庞大,没关系,理想L8、理想L7、理想L6可以了解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