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TOP3!蔚来优惠超10万 理想要月销3万辆?

2023年02月07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每月1日是新势力发成绩单的日子,不过由于去年底疫情冲击,叠加1月特斯拉大幅降价以及春节长假的缘故,导致各品牌的门店客流量以及新获订单都出现了较大下滑。

因而到了2月1日这天,各新势力都选择在较晚时间才公布上月成绩单,这点确实比较少见。

其中作为新势力头部的蔚小理,这三大车企又给出了怎样的看点呢?

早在去年的时候,蔚来就对今年提出了不少目标,包括是要到第四季度实现首次盈亏平衡,以及全年累计交付量超越雷克萨斯,同比增长64%至20万辆。

在这样高的目标之下,实际今年蔚来是很希望能够达到量价齐升的水平。

根据官方给出的一季度交付数据,蔚来累计交付8506辆新车,包括2190辆SUV和6316辆轿车,其中出自NT 2.0平台的ET7、ES7和ET5三款车型交付量占当月总交付数的85.6%。

从中不难看出,出自第一代平台的“886”基本功成身退,蔚来的销量主力已然交由新一代车型担当。

需要留意的是,尽管去年蔚来ES7以1.37万辆成为了40万元以上纯电动SUV的销量冠军,但实际该车的每月交付量仍有不少提升空间,这点也体现在了今年1月蔚来交付的2190辆SUV数据上。

而参照ES7的表现来看,之后换代蔚来ES8和EC7的交付上量或许还需要更多时间来观望。

考虑到蔚来的高客单价,以及拥有备受市场肯定的服务体系,应该说蔚来品牌在高端用户心目中还是占据了较高的地位,那么除去品牌力方面,蔚来在产品塑造层面自然值得投入更多的关注力度。

从过去至今,蔚来相较于其它品牌的独门功夫在于支持换电,而随着今年1月初蔚来已在国内累计建成换电站1307座,其换电体系优势日渐增强。

但从车型亮点来看,随着NT 2.0平台化技术的快速应用,蔚来在人车交互方面的创新脚步似乎要慢了下来,这点对比理想L系列车型来说尤为明显。

参照去年国内567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里,纯电动车占据了425.4万辆,插电混动则卖出142万辆,应该说大家是更愿意一步到位来购入纯电动车。

然而在看到理想的市场表现要好于蔚来以后,这点多少值得蔚来去作出反思。

当下蔚来应该要做的事,是除了借助换电站体系来降维打击其它对手以外,还需要提供一个全新的产品创新爆点,像理想的“冰箱、电视、沙发”三件套那样回归到用户需求核心身上。

而在给出创新结果之前,现时蔚来打算通过优惠政策来刺激起更多新订单。

为此,蔚来一方面在新车型身上放出了金融优惠政策,新用户可以享受限时零利息的购车福利。

另一方面,蔚来又在老款ES6和ES8上进行降价促销,其中此前消息更是指出降价幅度超10万元,即便连蔚来销售人员也惊叹“从没有见过如此大的优惠幅度”。

对此,蔚来相关负责人很快回应称,由于866车型即将迎来全新换代,因而只在少量展车和库存车上享受2.4万元现金优惠,不存在全线降价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参照此前理想曾提出停产ONE车型,让步于L8的做法,但事实上直至现时该车也并未完全停产,官方是打算等到理想ONE完全卖不动的时候才正式停产,因而不排除之后蔚来也会采用类似做法来对待老款866车型。

在2023年开年的第一天,李斌发出内部全员信,里面提到了团队交付量落后于大市、针对供需情况的波动调整不及时等表现,可以看出李斌已经洞察到了不少内部问题。

有见及此,之后蔚来会通过哪些改变来重新走上快速增长的通道,值得留意。

在众多新势力品牌当中,唯一能在1月交出同比增长表现的是理想,该品牌合计交付新车15141辆,同比增长23.4%,这般不俗表现使其成为了当月新势力交付量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理想就以13.3万辆交付成绩力压众多新势力品牌,因而1月市场表现也是这般不俗状态的延续。

有见及此,难怪李想本人在呈现成绩单的前几天对外表示在L7到来以后,3款L系列产品可以稳定在超3万辆/月的表现,如此口气确实不是简单说说的。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李想表示今年只会推出两款新品,包括L7和全新MPV车型,从目标体量而言,L7无疑占据着更加重要的角色,这也意味着L7作为今年理想的最大变量,或将很大程度决定了该品牌的全年走势。

在有着如此重要地位之余,眼见如今小鹏和蔚来都跟随特斯拉降价步伐后展开了行动,因而理想L7的定价将尤为关键。

据悉新车将推出不带空气悬挂、电吸门等高阶配置的标准版本,以降低入门门槛,不过李想依旧表示L7会坚守30-40万元价格区间,因而未来理想将在售价层面作出怎样的对策,这点值得留意。

能够以增程混动产品打入三四十万元的市场区间,并且还成为了新势力当中的交付量冠军,这对于初期不被市场看好的理想来说,多少还是有点意外。

从某种程度来说,得益于减去续航焦虑和降低日常用车成本的好处,现时理想这样采用增程混动的做法,可能才是现阶段将传统燃油车用户转化为新能源客群的最恰当方式。

近日李想再次对此回应,他说到“采用增程混动是为了解决行业充电速度慢、电池成本高的问题,增程首先符合这个需求,高压纯电也符合,所以我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对高压纯电的研发。”

他强调,今天这种充电速度很慢、400V的纯电动车才是过渡期最短的,很快就会被过渡掉了。

不难看出,李想是一个现实主义者,而有媒体请求李想评价一下何小鹏的时候,他说到小鹏最大的核心是技术,不论是语音还是自动驾驶,小鹏都是最早投入的,而且很坚定,他是想通过技术来验证这个世界。

可以说在李想心目中,何小鹏是一个偏向于理想主义的人。

1月28日,何小鹏发布全员内部信,他指出今年交付目标为20万辆,另外小鹏计划在今年推出5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并且在第三季度向用户交付XNGP全场景辅助驾驶系统。

小鹏要达成20万辆目标,将依赖于新款的G3/P5/P7能够发挥出二次增长动能,另外全新中型SUV的G7和全新MPV也将一同发力。

而在刚过去的1月里,小鹏共交付5218台新车,距离全年目标还有大概19.5万辆。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小鹏在特斯拉降价之后很快作出了跟进的响应,但1月G3、P5和P7的合计交付量只有3000台左右,提振效果仍需要更多发酵时间,或许目前消费者也在持币观望改款车型的到来。

至于小鹏G9则交付了2249台,占品牌整体比例达到43%,该车对于提振品牌表现的作用日益明显。

1月31日,何小鹏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此前公司目标是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实现盈亏平衡,但现在预计将延迟至2025年。

而为了能在2025年实现盈利,何小鹏再次表示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其中的关键变量。

何小鹏说到,“首先我比绝大部分人坚信智能驾驶的原因,是一开始我就相信它需要一个时间充分的发展过程,而这个过程刚好给了我们机会。第二,小鹏的智能驾驶技术在国内是走在最前面的。”

对此,何小鹏认为L4级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将在5年内增长到年销500万辆,其中小鹏至少占据20%份额,也就是达到年销100万辆规模。

在达此成就之前,小鹏还需要对外解答好三个问题,第一个是三季度将交付的XNGP是否真的如此出众?

其次,配备双激光雷达、获得无人驾驶出租车牌照的G9,能否率先成为自动驾驶领域当中的标杆?

第三,作为品牌销量主力的P7在改款后,能否带领小鹏实现年销20万辆、解决好先活下来的目标?

在回答这些疑问之前,何小鹏已经在内部信中写到,“小鹏汽车没有退路,必须破釜沉舟,勇往直前”。

而在长城汽车前任总经理王凤英就任总裁一职后,期待小鹏可以焕发出全新的发展面貌。

去年蔚小理之间的年交付量互不相让,彼此差距并不大,不过随着特斯拉开展价格战、各大品牌采用起了不同应对策略以后,使得现时市场上出现了更为复杂的变化,这点也体现在了1月新势力各品牌间的较大交付量差距上。

此外考虑到问界和极氪也在快马跟上,因而对于今年蔚小理还能否保持住头部地位这点还需观望。

可以肯定的是,一场市场洗牌运动已经开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