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严凯泰:裕隆的未来在大陆|汽车面孔连载(81)

2023年02月07日 16:48: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如果不积极参与大陆市场的业务,裕隆汽车将没有什么前景可言”。2010 年5月18 日,裕隆集团执行长严凯泰在台北新店总部,对来访的媒体所说的这句话在迄今记忆犹新。

为了表示对大陆媒体的尊重,裕隆集团副董事长陈国荣、裕隆集团总经理胡开昌、东南汽车罗德润,以及东风裕隆的吴新发等。胡开昌曾在大陆出任“福特沃尔沃捷豹路虎”时期的高管。除高管集体参加之外,严凯泰还特意携夫人出席,并在总部设家宴款待, 家宴既有台湾当地特色菜,也有正宗的红烧肉。严凯泰先生认为,台湾和大陆是不可能分离的。而对裕隆来说,裕隆的未来在大陆。两个月后,由东风汽车与裕隆集团合资成立的东风裕隆的首款车型——纳智捷,从杭州的全新工厂驶下生产线。

严凯泰实话实说的背后首先是一组数字对比 :2010 年我国台湾岛内全年的汽车销量为 30 万辆,裕隆尽管排名第二,但销量仅为 10 万辆 ;而大陆市场的销量为 1800 万辆, 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单一企业的销量都超过了 100 万辆,一家企业的年销量与整个岛内累计三年的总量几乎等同。

作为岛内的第一个汽车品牌,裕隆汽车的发展史几乎就是整个台湾地区汽车工业的缩影。1953 年原籍上海的实业家严庆龄、吴舜文成立裕隆汽车,开创了台湾岛内汽车工业。和吴舜文是亲兄妹的吴阶平是严凯泰的舅舅。1981 年,梦想着为中国人装上自己轮子的吴舜文女士成立工程中心建立研发基地。当接力棒传到严凯泰手中时,打造华系车的想法变得越来越强烈。

身为裕隆的掌门人,2010 年 45 岁的严凯泰是我国台湾地区的少壮派企业家。裕隆和大陆颇有渊源。早在 1995 年,裕隆旗下的合资公司中华汽车参股东南汽车项目,占股 50%。2000 年,裕隆集团和东风成立风神汽车,占股 40%,由于后来东风日产的合作,裕隆被迫退出。当下,裕隆依然持有福建戴姆勒 13% 的股份。在大陆拓展市场的同时,裕隆还积极把大陆的汽车引入台湾岛内,吉利的熊猫就是借助与裕隆的合作顺利打入台湾岛内市场的。

严凯泰说,早在 2000 年前后苗圩主政东风汽车时,双方就曾酝酿打造一个两岸的自主品牌。2009 年 9 月,东风汽车与裕隆集团合资的东风裕隆正式成立。东风裕隆总经理吴新发说,引入大陆市场的首款车型纳智捷,就是纳天下华人之智慧的寓意,这也是东风裕隆定位为华系车的原因所在。

在大陆推出的首款车型纳智捷是款 SUV,融合了 IT+AUTO+ET 的技术,无论外观还是配置颇具卖相。它与一汽丰田 RAV4、东风本田 CR-V、广汽丰田汉兰达东风悦达起亚狮跑东风日产逍客为竞品。纳智捷 2009 年中期在台湾地区正式销售后,当年销量就超过了 CR-V 和 RAV4。有别于大陆市场的经销商 4S 店,纳智捷无关于展示中心或修理厂这些名词,纳智捷只有汽车生活馆 :在每家纳智捷汽车生活馆中都设立了一个体验剧场专区,一部展示用车被一块环形屏幕所包围,当环形屏幕拉上后,坐在体验车中就如同身处真实的用车环境之中,在虚拟的试驾环境中体验车辆各方面的功能和特性, 配合身旁顾问的解说,车辆的性能一目了然。当在体验了纳智捷车型的各方面特性,决定购买的时候,销售顾问会把客户带到交互式智能触控系统前。在那里,不仅可以通过图片、视频等途径进一步了解所购买的车型,还能够通过 3D 模拟亲手订制自己的新车,达到真正的所见即所得。此外,客户对车辆配置的选项会自动生成为包括车价的详细清单。

时任东风裕隆营销部总部长的单志东说,东风裕隆在大陆完整移植台湾纳智捷汽车体验馆,覆盖大陆 143 个片区。在汽车技术逐渐趋同的时代,汽车最后拼的就是差异化。东风裕隆的纳智捷生活馆的营销模式或许将为大陆的汽车营销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只可惜,东风裕隆因为经营不善,被迫关停。

同样令人唏嘘的是,裕隆少当家严凯泰因患食道癌,在 2018 年 12 月正值壮年之时早逝,可谓英雄壮年雄心未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