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山海炮:不单单是看起来豪华,开起来有高端内味儿了

2023年02月07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撰文/Shen

图片/Shen

编辑/Zwei

导语:对于长城炮系列皮卡,我此前有过两次接触,分别是越野炮和金刚炮,主打越野和商用,出色的表现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试驾山海炮,我自以为已经摸清了这款更高级的长城炮的风格,应该不过就是更大更舍得用料吧。而当试驾开始后,我发现不止于此。

过去我们提到高端皮卡,往往只能想到来自海外品牌的车型,比如福特F-150猛禽、道奇公羊、雪佛兰索罗德以及丰田坦途等等。而国内品牌的皮卡给人的印象基本都是工具车属性,形象较为低端,也难以走进普通消费群体之中。

长城山海炮的到来,可以说有望打破人们对于国内皮卡低端性的认知。从外观到内饰,从配置到动力再到综合体验,山海炮都将拉高国内皮卡的定位。

外观霸气,完全不输猛禽

一台高端豪华皮卡,应该在外观上秀出自己的肌肉,山海炮的确这样做了。第一眼看到山海炮,有种坦克500的霸气感和高端感,光是看前半截,你很难将其和皮卡联系起来,更别说在其身上找到低端皮卡的影子了。

从正面看过去,山海炮的前脸很是宽大,尤其是下包围,拉伸了视觉宽度,将前脸的气势提高不少。进气格栅和大灯同样非常宽大,给人一种不怒自威的犀利感。

来到侧面,山海炮的长宽高为5440/1991/1924毫米,轴距3350毫米,定位于中大型皮卡,同时也是目前长城炮系列皮卡中,体型最大的一款了。对于平日里更多接触轿车和SUV的朋友来说,山海炮这样的尺寸能够带来更多的安全感。

山海炮的货箱也非常有意思,首先是开启方式创新地采用了4/6对开的设计,同时依然保留了传统整体放下的开法,多样的开法也扩展了更多乐趣。比如说在加装了遮雨棚的情况下,采用平开的方式,会更加方便;而在需要卸装大件货物情况下,整体放下则更优。

进入到货箱内,内部铺装非常工整,不像隔壁那台进口的30万级皮卡还露出铁皮,此外,货箱内220V/400W的电源将解锁更多的户外玩法,这也和山海炮的户外定位相得益彰。

内饰豪华,坦途自愧不如

内饰是中国品牌的强项,也是长城的强项。对于内饰的豪华方面的把控,显然是得心应手的。进到山海炮的内饰,高端豪华感扑面而来,而熟悉坦克500内饰的朋友对于这套内饰不会陌生,基本上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山海炮的车内采用了大量的软质材料、木纹饰板以及银质按键、中控钟表等装饰,加上深色+浅色的拼色设计,使得内饰的视觉质感跟高端车型挂上了钩。

而在触感部分,山海炮的后排座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后排座椅在1991mm的车宽下,内部空间显得宽大,坐三个人也不拥挤。并且座椅可以实现前后移动,更为神奇的是可以电动调节,这是长城首创的功能,也非常高级。座椅靠背角度达到了更舒适的33°,这大幅改变了以往皮卡偏直立的坐姿,同时坐垫长度得到加长,配合更显诚意的座椅加热\通风功能,全套体验下来,我的感受是:能在一台皮卡上,感受到家用SUV的感觉,这是山海炮厉害的地方。

更令人惊奇的是,我们这台试驾车,后窗玻璃有一个单独的小窗,虽然不太清楚实际用途有哪些,给人的新奇感还是到位的。

而在智能科技配置方面,这依然是长城的强项。比如流媒体后视镜的加入大大提升了皮卡车型的后方视野,14.6英寸中控屏+12.3英寸液晶仪表在视觉氛围和实际体验上都提供了不错的科技感,智能驾驶方面,ACC自适应巡航+360°全景影像提升行车安全性和便利性。

开起巴适,噪音抑制得当

当然,一台皮卡高端与否,不只是看外观的设计,内饰的堆料,动态实力才是更为重要的。

我们试驾的车型是3.0T汽油版本,光是听到这台发动机,我就觉得山海炮在动力方面稳了。3.0T V6+9AT的组合,已经在坦克500上收到了许多好评。

实际感受是,油门响应很快,整个加速过程比较丝滑,之所以用“比较丝滑”,那是因为对比起我前两天试驾过的3.0T宝马X5来说,在“丝滑感”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不过这对于刚开始做3.0T的长城来说,已经可以给好评了。而正是因为这套给力的动力,让我在直路和平路上,感受不到山海炮的“大”和“沉”。

那么弯道和颠簸路呢?当然,对于一台皮卡来说,对于操控和滤震性,你不能抱有太高的要求,弯道中正常过弯就行,颠簸路该有的抖动和起伏还是会有,但是山海炮的表现在皮卡中,已经是很接近一台常规的家用SUV了。

实际上,山海炮让我觉得它的动态接近一台家用SUV,最大的原因在于对噪音的抑制。众所周知,皮卡受限于造型和结构,噪音一直都是困扰设计师和用户的问题,长城这一次在山海炮上,给出了许多不错的解决方案。

例如,山海炮采用了双层隔音玻璃、车身和车箱全封闭设计,安全带后移、后围出气口迷宫式设计、后门门缝后移、尾翼导流等多项设计,使得传递到车内的造型减弱了许多。

我认为一台皮卡开起来和SUV差异几何,噪音抑制得体与否,才是这台皮卡走向高端的关键,很显然,山海炮在这几个方面,做得不错。

阿川评车

试驾山海炮之后,我对国产皮卡的印象有了很大的转变,国产皮卡不仅仅只有低端属性的工具车,也可以有媲美猛禽坦途的高端车型。我相信随着国内消费者生活品质的提升,生活方式的变化,家庭出行户外生活的频率会越来越高,这时候,一台皮卡能满足更多玩法——拖挂房车、游艇将更加常见。因此,山海炮及长城皮卡未来的市场,将越来越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