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丰田之后,本田也要大变革?

2023年02月07日 17:3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数据显示,去年本田在中国区的销量同比下滑了12.07%,具体为137.31万辆。其中,广汽本田的销量为72.07万辆,同比下滑6.19%;而东风本田则表现稍差,卖出了65.24万辆新车,同比下滑幅度达到了17.76%。

具体到车型来说,此前热度很高的全新思域销量下跌至15.08万辆,而曾经的B级标杆“本田雅阁卖出了22.08万辆,被隔壁丰田凯美瑞超越,而这两位也是唯一挤进去年国内轿车销量排行榜前30位的本田车型。

好在SUV产品线方面,东风本田CR-V还算给力,去年卖出了21.39万辆,而广汽本田皓影则以12.19万辆的成绩排在SUV销量榜的第17位。不过在新能源产品方面,去年本田新推出的e:NP1和e:NS1两款纯电新车的销量仅为3608辆、5180辆,两者数量加起来甚至还不及CR-V PHEV这样的“油改电”产品。

如此糟糕的表现,让本田高层再也坐不住了。

1月30日,本田中国正式对外宣布,为了加快在中国市场产品电动化,他们打算将Honda中国全资子公司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HMCT)与本田生产技术(中国)有限公司(EGCH)进行合并,此后的EGCH旗下的业务将由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制造技术广州分公司负责。

要知道早在2004年,本田就在中国本土以14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成立了EGCH,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都负责本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生产技术研发、制造与装配等业务。而HMCT则是在2013年成立的公司,主要负责更高层面的产品研发、生产、采购等方面的战略规划,长久以来,两家公司都是尽心尽责,为本田成功开拓中国市场立下过汗马功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过,近些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这种诞生于燃油车时代的管理架构,并没有给本田的电动化转型带来太多帮助,因此本田才打算将两者进行合并以节约运营成本提高效率。同时本田还将整合资源,设立新的电动事业开发本部,并把本田现行的市场分区从此前的“六大区”改为“三大区”,即北美、中国及除此之外的其他地区。

有趣的是,在丰田章男宣布卸任之后,本田也将“效仿”对人事进行变动。此前的高管井上胜史将在4月1日卸任本田中国本部部长一职,进而转投本田电动事业部。对于他的突然离任,外界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中国区不太理想的销量情况是他下课的导火索。

但事实上,早在1986年井上胜史就加入了本田,而凭借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他也于2016年身兼多职,同时担任了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执行役员以及兼欧洲地区本部长,并最终在2020年成为了中国区的本部长,负责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管理工作。

可见,井上胜史的能力并没有问题,而之所以他会突然离任,或许是本田高层也意识到了,目前本田在中国困境并非管理问题,而是在于电动化进度迟缓所致,因此才会将井上胜史这种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人才集中“电动事业部”,以尽快让“本田的新能源事业”走上正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