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L7或将“血洗”5座SUV市场,最慌的是宝马X5?

2023年02月07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理想L7将在明天发布,相比此前已经发布的理想L8和L9来说,我认为这款车才是理想汽车品牌真正意义上有机会成为爆款的车型。为什么这么说?这就不得不提到其主打的大五座产品设定了。

大五座才是更符合用户需求的形态

对于绝大多数购买SUV的用户来说,之所以没有选择购买轿车,一般来说理由就是这么几个——要么是觉得SUV视野更好(观感价值),要么是觉得SUV能越野(功能价值),要么是觉得SUV更能装(空间价值),换句话说,相比轿车,这些都是SUV对于用户带来的额外价值,从这个维度来看,大多数用户实际上并没有很在意SUV的座位数量,至少没有几个是因为这件事来买单。

此前的汽车市场上,不管是以汉兰达为代表的中型SUV,还是更高阶的奔驰GLS等豪华SUV,大多座椅布局都是三排七座的设计,这些车型的热销和广受关注,这也让不少人误以为是7座SUV需求旺盛,但实际上只要乘坐过SUV第三排空间的人应该都知道,即便是上升到百万级售价和大型SUV的级别,SUV坐三排乘客这件事也很难得到一个很好的体验,即便是乘坐起来问题已经不大,储物空间也必然受到很大的影响,体验远远不如MPV。

而从需求的本质上来看,7座SUV之所以卖得好,一个核心原因在于7座SUV往往车身尺寸更大,视觉冲击力更强,而对于不少购买SUV的用户来说,外观造型够不够“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这也是SUV提供的关键价值之一,也就是上面已经说到的视觉观感的价值。

此前不管是汉兰达还是奔驰GLS等等,实际上都是基于海外市场的车型本体进入到国内市场,三排座的布局并不是因为国内用户真的需要,而是海外市场这款车型的产品形态就是这样,这里主要说的就是北美市场,换句话说,这些车型的三排座根本就不是针对中国用户的需求打造的,完全属于陪衬。

相比狭窄的三排座,实际上大五座才是更加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产品形态,相比海外市场,中国用户更加在意空间感受,尤其是后排乘坐空间,很多车型来到中国市场都需要进行轴距的加长,主要改善的就是后排乘坐空间,但三排座SUV反其道而行之,想要第三排坐人,第二排也必须调整到已经很憋屈的位置才能实现,这有悖于广大中国用户对于大空间的追求。

所以,从SUV的产品形态上来说,实际上大五座才是符合更多中国用户实际需求的产品形态,此前本田就曾推出过大五座的产品冠道,凭借90度的后排开门角度、超大的后排空间,一经推出便深受市场欢迎。

理想L7有望打开大五座市场新格局

如今冠道和URV产品已经来到了产品末期,市场上又回到了缺少富有绝对竞争力的大五座车型的时代,现在这个时间点,能够综合产品力过硬的大五座车型,也就还剩下一汽大众揽巡可以勉强一战,但揽巡在大五座的产品形态上打造的并不极致,只是产品尺寸很大的五座SUV,而不是真正的大五座SUV,后排空间并没有很出彩。

而理想L7的出现,无疑对于整个大五座SUV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冲击,不少已经内部偷偷体验过这款车型的人,第一个印象就是这款车的乘坐空间特别大,因为L7并不是简单的将L8的第三排取消那么简单,而是后移了100mm,各方面的感受更好。

从硬件规格上来看,L7和L8基本属于完全一致,不仅外观设计几乎一模一样,内饰和功能也基本一样,在车身尺寸上,理想L8的长/宽/高分别是5080/1995/1800mm,轴距是3005mm,理想L7车身尺寸为5050/1995/1750mm,轴距3005mm,同样属于基本没区别,理想L7略小一点点。

在各项配置上,理想L7同样和L8高度相似,其中动力配置上采用前130kW后220kW双电机布局,电池组可用容量为37.7kWh,WLTP纯电续航175km,配合65L超大油箱,综合续航1100km,在后排座椅方面,L7除了提供超大的后排腿部空间以外,座椅还可以支持 20-40度的倾角调节,同时在副驾座椅的后方提供了电动脚托。

在其他舒适性配置和便利配置、科技配置上,理想L7自然也延续了理想品牌一贯将显性价值做到极致的特点,什么座椅通风、座椅按摩、电动调节、方向盘加热、各类大屏幕自然是一应俱全,但和L8一样,L7没有提供L9上搭载的冷暖冰箱。

早在理想L8上市之时,L7就已经公布了售价,分Pro和Max两个版本,售价分别为 33.98-37.98万元,而此次L7的正式发布,后续价格可能还会再便宜,尤其是理想已经此前透露过可能会推出LITE版本的消息,通过缩水一些配置让售价来到30万以下也是有可能的,这种价格对于当下包括汉兰达在内的主流中型合资SUV以及豪华品牌诸如宝马X5L这类车型,都是一种极大的打击。

写在最后:

总体来看,如果说理想L8和L9产品形态,还是属于利用“500万最好”的宣传手法和不到50万元的售价,以大幅提高用户的价值感知的手段博得关注的话,那么售价更加便宜,产品形态却更符合国内真实需求的理想L7,可能才是理想汽车今年真正的“大杀器”。

而且大型SUV由于停车不便等因素,实际上市场需求并没有那么高,随着产量逐渐增加,订单交付节奏加快,L8和L9后续的销量应该不会长时间持续高位,尺寸更小的L7才是更有机会撬动传统SUV市场格局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