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菲克破产售后瘫痪?Stellantis集团:负责到底

2023年02月07日 19:3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广汽菲克破产后,售后、维修等服务是否能正常进行,是车主们最关心的问题。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受车市寒潮的影响,广汽菲克去年底向法院申请破产——成为中国第一家申请破产的合资车企。覆巢之下无完卵,在这场雪崩之下,中国Jeep车主的权益势必受到威胁。广汽菲克破产后,售后、维修等服务是否能正常进行,是车主们最关心的问题。

时隔将近两个月之后,Stellantis集团发文表示,Stellantis中国决定自2月6日起提供合资Jeep菲亚特品牌等车辆的维保及售后服务。与个别甩手不管的车企相比,Stellantis集团这种负责到底的态度还是值得称赞的。不过在夸奖之时,Stellantis集团的这一决策也引发了一个思考:它主动接管售后服务的背后,是责任使然还是另有所谋?

Stellantis继续为Jeep车主提供售后

对于广汽菲克在华的结局,其实并不意外。这家合资公司由广汽集团、Stellantis集团以50:50的股比共同投资建设,先后生产菲亚特Jeep品牌汽车。其中,国产的Jeep车型颇具知名度,2017年创下22.23万辆的年销量记录。但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之后,定位相对小众的广汽菲克也开始快速陨落,2018至2022年连续5年销量下跌。事实上,广汽菲克双方股东也曾想方设法去“翻身”,甚至还对其不断“输血”,但均未有成效。

另外,双方去年在股权方面的纠纷,更是严重影响了广汽菲克的正常生产经营。由于Stellantis无法如愿获得更多股权,它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决定与广汽集团协商终止广汽菲克。面对不断亏损的局面,股东双方也同意让广汽菲克申请破产。随着广汽菲克申请破产,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的Stellantis集团,到底能走多远大家还不可知。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之前买了Jeep品牌车的朋友们将来在售后服务上面可能会遇到一些“烦心事”。

好在,Stellantis集团还是主动“站出来”,相关的车辆的日常维保及售后服务由Stellantis中国负责。从这个公告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广汽菲克的破产申请已经受理,但Jeep这个品牌还是会继续存在的,售后质保也是由Stellantis中国来接手了。

不过,轱辘哥仔细看了看这份公告内容,它并没有明说如何具体保障用户的售后服务,令人费解和不安;车主如果需要申请服务,需要打对应的“400”电话。而对于能够为车主提供服务的经销商网络,今后将如何运行或怎样安置,都没有说法。

接手“烂摊子”,意在One Jeep

不管如何,有了这份声明,新老Jeep用户最起码不会面临“售后无人负责”的处境。众所周知,汽车不同于一般消费品,需要定期进行维护,以保证车辆保持最佳行驶状态。如果离场的车企没有安排好售后问题,对车主们来说是“灾难”一般的存在。无论是近年来铃木汽车、雷诺汽车等市场知名度较高的车企退市,还是前不久因无法正常提供售后服务,被列入消费黑名单的观致汽车,都引发了一连串的市场反应。

对于Stellantis集团来说,广汽菲克申请破产之后,如何处理好经销商网络及老车主的售后问题,是对企业的一个考验。如果集团对退市品牌的车主不闻不问,其结果肯定就是败坏整个集团的口碑,从而牵连到集团在中国的其他品牌,Stellantis集团肯定要维护自身品牌形象。

另外从好处上来说,卖配件卖服务也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轱辘哥梳理历年Jeep品牌市场销量数据发现,其在国内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不少50万辆。这意味着,Jeep品牌拥有着不小的消费群体。当广汽菲克不复存在以后,其产业链大多也会逐渐的停产,未来Jeep车主需要换配件的话,有可能会慢慢的使用上进口的配件,至于那价格嘛,大家都是能想得到的。

不过,一块并不大的“肥肉”并不足以令Stellantis集团下定决心接管售后问题,最为关键的是,Stellantis集团接下来将在中国市场推行One Jeep战略,未来通过进口的形式在中国市场销售Jeep车型。如果此次售后问题处理不当,有可能会影响消费者对Jeep产品的购买意向,毕竟,大家有太多其他品牌可供选择。

车企离场车主权益如何保障

最近两年,合资品牌退出中国市场的新闻屡见不鲜,长安铃木一汽马自达东风雷诺……一些目前还在苦苦支撑的品牌也徘徊在被“劝退”的边缘。随着自主品牌汽车的崛起和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格局的改变,边缘品牌的退场正在成为常态。这些经营不善的车企退市之后,如何做好善后工作,保证广大车主、经销商等各方利益,也成为了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我国在保障汽车用户售后问题上也是有相关法律规定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指出,经营者破产、合并、分立、变更的,其“三包”责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还明确规定:供应商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布停产或者停止销售的车型,并保证其后至少10年的配件供应以及相应的售后服务。

虽然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车主的权利,但从实际操作来说,很多车辆的售后保养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所以轱辘哥也建议,如果你所买的车型是打算长期使用的话,还是要选择保有量较大、品牌知名度较高的车型。保有量较大的车型因为用户数量多,市场上流通的零配件供应比较充足,维修保养方便之余成本也较低。

亏损状态下的广汽菲克申请破产,的确是面对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环境,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集团的理性选择。虽然企业的优胜劣汰不可避免,但车主的售后保养和维修等基本服务还是要保障好的,践行自身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另外,希望相关部门也制定更多政策,给消费者更多保障,确保消费者用车无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