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蒋大龙讲述萨博往事|汽车面孔连载(82)

2023年02月08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没想到,久违了的萨博(SAAB) 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再度进入人们的视线:为支持可持续未来的企业愿景,以及以纯电动车为基础的绿色出行服务,Nevs 宣布在 2017 年下线的 9-3 纯电动车及其他系列产品上,启用企业自身品牌——Nevs。

萨博品牌拥有者之一的蒋大龙在京郊顺义温榆河畔,一栋颇具北欧风情的木质结构的建筑内告诉我的时候,我满脸惊讶。这栋木屋的北欧风格似乎是唯一能和萨博产生关系的物件。好在三年之后,蒋大龙把这个烫手山芋出售给了志在造车的恒大。

萨博和被吉利收购的沃尔沃同样来自瑞典哥德堡。吉利收了沃尔沃,姜大龙收了萨博。蒋大龙将萨博更名为 Nevs 的决定,几乎等于是放弃家喻户晓的萨博品牌,而在全力打造一个新品牌。成立于 2012 年的 Nevs 是前萨博汽车的主要收购方。当时公司股东为国家现代能源控股(NMEH)、天津滨海高新区(THT)、国研科技(SRIT),以及中国 IT 综合服务商华胜天成(Teamsun)。

总部在瑞典特罗尔海坦市的 Nevs,配备完善的制造生产及研发设施。全球第二个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设在天津,同时还在福建拥有生产基地。尽管前景未卜,蒋大龙却决心已定。全球环境挑战、交通堵塞等社会问题使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转变。

Nevs 在其绿色征途中已经做好了准备, 致力站在产业变革的最前沿。Nevs 副董事长Stefan Tilk 说,使用新品牌标识,一方面基于对历史与传承的敬重,同时也希望忠于企业成立之初的愿景,即以自身品牌为基石,强调环保责任,提倡可持续出行。

根据商业计划,中国将成为 Nevs 中短期内的首要立足市场,随后逐步以中国为核心、开展全球业务。同时,企业将继续拓宽与前沿领域的伙伴合作,共同打创未来的出行解决方案。Nevs 与多方合作伙伴签署了一系列框架协议,其中包括了熊猫新能源 15 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及 10 万辆纯电动商用车的订单。Nevs 也与世界最大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开展战略合作。

在日新月异的新能源领域,Nevs 占据其独特的竞争优势:既拥有多年高品质汽车的研发能力和制造工艺,又兼备初创公司的灵活性和发展潜能。企业将结合中国股东及中国战略伙伴的地理优势,在汽车共享和充电基础设施等专业领域开展积极合作,把握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全球多个关键市场,我们已能看出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爆发点。Nevs 将与国家电网、熊猫新能源等战略伙伴共同携手,在中国引入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商务模式,满足中国消费者的特殊需求。”Nevs 副董事长 Stefan Tilk 补充说道。

企业对 Nevs 的商标标识进行了全新设计。在字体、品牌主题色、图像风格等方面均体现了包容、透明、简约的北欧风格,寓意企业对真诚沟通、以人为本的高度重视, 也映衬“众善,自如”的品牌宣言。

谈到为什么不用中国人更为熟知的萨博,而另起炉灶启用 Nevs 作为新标识。蒋大龙说,在收购萨博核心资产的时候已经考虑到要使用新品牌的问题了,这并不是现在或不久之前的临时决定。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这是发展趋势——不仅是汽车行业,现在非汽车行业的企业也想“染指”。新能源行业如果不做到领军位置,只想跟着其他人跑,是很难做成的。如果想作为领军者就需要有独立的品牌,如果要与非造车者共享一个品牌,这对消费者是不负责任的。同时,纯电动汽车品牌的敏感度和传统汽车品牌的敏感度不同。特斯拉不是一个百年的老品牌,但是一定要有一个雄厚的历史文化支撑,有一个深厚的技术管理团队来开发。对于 Nevs 来说,不需要做太多的解释。现在消费者需要的是一个安全、美观、实惠、经久耐用的纯电动汽车产品。

新能源产品在未来是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但萨博既有军品又有民品,对于 Nevs 来说,如果品牌概念产生混淆或误解,就很难去定位企业与产品。所以在 2012 年收购萨博核心资产的时候,Nevs 与资产管理人就品牌问题进行过探讨—如果要换体系,必须要换品牌。

谈及 Nevs 在采购、研发和销售方面与东风的合作,又与国家电网的合作,蒋大龙说与东风合作是一个比较自然的关系,东风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渠道各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Nevs 与东风很早就展开了合作,东风在 Nevs 瑞典总部特罗尔海坦市拥有一家做汽车服务的全资子公司,也是 Nevs 在瑞典的主要合作伙伴。在国内合作方面,之前探讨过股权合作,但基于双方在定位与发展方向上的不同,最后双方决定将对方作为行业合作伙伴。

而国家电网作为国家电力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企业,也是全球最成功的企业、最大的服务公司。Nevs 与国网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涵盖了在平台建设、市场拓展、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

在毗邻首都机场空港区,蒋大龙盖了一座北欧风格的办公楼。根据国家规定 Nevs 完全能够达到电动汽车准入的相关的硬性条件,天津的研发中心也开始进行运营,Nevs 有信心成为全球最成功的纯电动汽车的生产企业,是基于过去长期以来的巨额投资。在收购萨博核心资产以后,通过资产重组并没有继承过去巨额的负债,现在留给 Nevs 的是丰富与成熟的技术。Nevs 在萨博投入不少,有很好的基础。为此,蒋大龙和福建汽车服务公司签署了收购 50% 股权的合同,成为新龙马公司最大股东,生产纯电动车。福建和天津滨海高新区成为 Nevs 在中国的两大生产基地。

Nevs 与北汽、青年的萨博 IP 问题备受公众关注。基于事实,Nevs 特别说明:Nevs 于 2012 年 8 月 31 日从萨博汽车破产资产管理委员会处收购原萨博汽车,其中包括 9-3 知识产权及凤凰平台知识产权。9-3 知识产权由原萨博汽车公司与美国通用公司于 2010 年 2 月 23 日签署的汽车技术许可协议中下属“Legacy GTO Technology agreement”(Legacy GTO 技术许可协议)法律管辖。根据协议,原萨博汽车公司被授予 9-3 相关“已付清的、免版税的、除朝鲜外全球范围的、可再许可的、可转让的、永久的、不可撤销的”知识产权。用非法律条文语言来解释即为 :Nevs 无须支付 9-3 知识产权任何费用,通用公司也无权收回、Nevs 可在除朝鲜以外的全球范围内使用。

原萨博汽车公司、北汽及北汽香港曾于 2009 年 12 月 5 日签署知识产权转让及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给予北汽及原萨博汽车公司如下权益:

1、两公司共享萨博 9-3 2002 年车型及 9-3 2005 年车型的相同知识产权,即对收购了原萨博汽车公司的 Nevs 而言,在使用 9-3 的知识产权上不受任何限制。

2、北汽拥有 100% 萨博 9-5 轿车及旅行车的知识产权(柴油车除外)。Nevs 无权使用此知识产权。

3、2005—2009 年间新产生的 9-3 知识产权 100% 由通用授予原萨博汽车公司的 GTO 协议管辖。上述1、2、中提及的知识产权部分除外。

4、Nevs 拥有原萨博汽车公司 2009 年后产生的所有新知识产权。

5、Nevs 拥有 2012 年 9 月后所有自主开发的知识产权。

Nevs 与北汽共同拥有 2005 年车型之前的 9-3 知识产权,Nevs 在对其使用上不受任何限制。北汽无权使用 2004 年 12 月 31 日之后的 9-3 知识产权,也无权使用萨博品牌。凤凰平台知识产权是当年原萨博汽车公司为做好脱离通用的准备而自主开发的平台。原萨博汽车公司在 2011 年重组期间,将 20% 的技术的知识产权通过非排他性许可,许可给了青年汽车。青年汽车对这 20% 的部分有充分使用权,但不拥有剩余的 80%,也不拥有 2011 年后原萨博汽车公司和 Nevs 开发产生的任何知识产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