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面注册制来了,多少车企重燃A股上市梦?

2023年02月08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A股一直熊多牛少,不少人都把它归结为核准制的原因所在,现在A股的注册制终于来了。

2023年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

很多人称注册制改革为牛鼻子,以后炒股再赚不到钱就不能赖制度了。当然注册制的核心就是自由,这让大部分企业都可以尝试在资本市场上崭露头角。这对于不少迷茫的网红新势力们,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01

核准制和注册制有什么区别?

目前我们所施行的是核准制,核准制的核心是,由我们的监管部门对企业的盈利能力,体量等做出规定,最后有发审委的委员决定是否能够让企业上市。也就是一家企业能不能上市是由某几个人决定的。

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市场的自由度以及话语权不够。大量上市的都是中字头的各种完全不需要钱的巨无霸企业陆续走进资本市场。所以这种上市制度下,就会导致资本市场上的标的,并不是市场决定的,而是由某几个人决定的。

所以核准制的制度下,如果企业出现了问题,就是简单的惩罚一下,找几个保荐人背锅就抹平了,毕竟发审委和监管部门不能自己打自己的脸。

但注册制的核心就是市场决定一切。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完成上市的注册,只要把企业所有需要披露的信息,完整公开透明的披露给市场,就可以上市。监管体系不会再核查公司的体量,盈利能力等等。

这样的好处就是,比如特斯拉当时这种完全不盈利的小网红企业,就可以在美股上市。才就成了现在的巨无霸体量。所以注册制会更自由,更倾向于让市场大浪淘沙。当然了,与注册时相匹配的,应该是有着完善的配套制度。

最重要的就是惩罚制度,如果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造假,欺诈这些问题。那么就要有这种罚到相关券商、企业都永世不能翻身的惩罚决心和力度。最好的例子就是美国曾经大名鼎鼎的安然公司破产案。

2000年营业额还有1000亿美元的安然公司,一年后就突然破产了,股价一周之内从90美元跌倒了1美元之下。后核查是安然公司长期虚报利润和业绩,其实早就资不抵债了。

最后的结果是CEO、CFO都锒铛入狱,董事长在审判的过程中死去,另外一些参与造假的高层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法律的惩罚,还有一人自杀。与此同时,以前和安然勾结的机构也受到了殃及,为安然服务的五大著名国际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被诉妨碍司法公正,并因此倒闭,由此又引出另一电信巨头世通公司的丑闻,随后世通公司也宣告破产了,并且取代安然成为历史上最大的倒闭案。花旗集团、摩根大通银行、美国银行等也因涉嫌财务欺诈,向安然破产的受害者分别支付了20亿、22亿和6900万美元的赔偿金。

这就是注册制应该有的惩罚制度。

02

创业车企更容易圆梦资本市场

其实已经在美股上市的蔚小理,就是注册制完成的美股上市。而注册制的精髓就是,你只要信息披露的足够多就行,名气足够大就有人买。现在零跑也已经在港股完成了上市。

而注册制的开放,给了很多还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乃至于梦想投入到造车行业的新兴企业,登录大A的机会。以及给了蔚小理这种企业从美股回归A股的机会。

比如哪吒汽车,此前,哪吒汽车已多次传出IPO的消息。曾经尝试过科创板,也尝试过港股。在2022年,哪吒汽车拿出了成立以来的最好成绩。根据哪吒汽车公布的交付数据,2022年全年,哪吒汽车累计销量为15.21万辆,同比增长118%,实现连续29个月同比增长,比年初所定15万辆的年销目标多出两千辆。

再加上A股注册制的开放,哪吒汽车现在也有了登录A股的机会。还有曾经甚至想在美股借壳上市的爱驰汽车,现在也应该可以重新思考更简单的大A了。

未来甚至小米把小米汽车剥离出单独在A股上市,以及滴滴的造车等等互联网造车企业,都可以寻求把汽车业务单独剥离出来上市。尤其是趁着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名气和市场热度还在。

这对于资金密集且沉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来说,是非常有益的,这鼓励了更加猛的有志者们可以实现自己的造型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