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吉利,长安都开始使用增程,李想暗指长城不懂市场

2023年02月08日 18:0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 月 7 日上午,理想汽车 CEO 李想发文称:如果汽车销量前三的比亚迪、吉利、长安都开始使用增程电动,某企业关于增程落后的营销规划可以停止了,省点钱干正事吧。我没有针对 BYD,BYD 没有贬低过任何技术路线,是我们最尊重的企业。综合平顺性和能耗两个最关键的要素,我们认为前驱最适合并联;四驱和后驱,串联都是更好的选择。

很显然李想的话语中提到的“某些企业”指的就是长城。因为此前长城魏牌CEO李瑞峰曾经说过增程式混动是落后的技术。李想此举意在讽刺长城汽车不懂市场。

【从市场情况看,增程混动取得了巨大成功】

增程式混动过去一直不温不火,直到理想ONE的推出,可以说将增程式混动这种方式变得家喻户晓。理想汽车凭借理想ONE、理想L9、理想L8几款增程车型,大获成功,销量甚至一举超过了蔚来和小鹏。成为2022年蔚来,理想,小鹏中最畅销的品牌。

而且理想的推广也成功的带动了一大批汽车品牌推出了增程式混动。比如说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问界,主打就是增程式。还有岚图汽车,在售的车型Free和梦想家两款车型,都提供纯电和增城两种驱动方式。再比如说零跑在售的SUV车型C11,增程版车型马上就要推出,价格将会低于纯电版本。

而传统品牌中的吉利汽车,也推出了星越L Hi·P,它也是一款增程式混动车型。长安深蓝SL03也有增程版。而最新的消息表明,售价超过百万的吉利高端品牌仰望U8,使用的也是增程混动。如此一来,国内市场不管是传统汽车品牌,还是新势力造车,很多都推出了增程式混动。不得不说,理想汽车在发展初期就压对了,现在市场给予了增程式混动充分的认可。

【增程就是落后,因为销量和技术无关?】

不过另一方面,关于增程式技术落后的说法也有很多。特别是一些不走增程式路线的汽车品牌。长城汽车拿出了DHT-PHEV,表示在技术上领先增程式。而且有很多车主也反馈说自己的理想汽车在不充电的前提下平均油耗在8~9升左右,跟燃油车的表现差不多,并不能够体现出新能源汽车的优势。

不过也有很多人说,如果是像理想ONE这样的纯燃油车,可能平均油耗能达到百公里12升左右,那么理想ONE虽然没有达到更低的油耗,但是也比同级别的传统燃油车省油了。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增程式混动并非是毫无意义的。

虽然很多人会认为,技术的先进与否,并不能最终体现在销量上,这样的观点是很正确的。但是如果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先进的技术没有办法转换成价值,那么再先进的技术,也失去了意义。

【技术无关好坏,市场决定一切!】

其实纵观汽车发展的历史,有100多年。这100多年里出色的技术层出不穷,很多都没有量产就消失了。比如说水平对置发动机,转子发动机,虽然都有很明显的优势,但最终就是没有大规模普及,只有个别品牌在坚持。在商业化上的表现始终一般。

而新能源时代到来之后,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更多了,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增程混动,氢燃料,纯电动,太阳能,各种各样。目前还不能看出哪一种有明显的压倒性优势的。所以目前很多汽车品牌都是多条腿走路,各种各样的方式都在研发。而最终消费者会用钱来投票,哪一种更适合市场的发展。那么到时候才能最终决定胜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