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1月销量出炉:总销61519辆,海外销售1.6万辆新能源大涨

2023年02月08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2月7日,吉利长城两家民营车企先后公布了2023年首月产销数据,上一篇内容我们对吉利汽车1月份开年的市场表现进行了分析和辣评,本篇文章我们将对长城汽车2023年1月的销量数据做个解读。

根据长城汽车官方披露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长城汽车总计销售新车61,519辆,其中海外市场销售新车15,998辆,同比增长25.47%。2023年首月,长城汽车并没有像往年一样,迎来开门红,而是遭遇滑铁卢,要知道去年同期长城汽车销量可是达到了111778辆,同比下滑44.96%。

单从数据上来看,长城的表现和吉利奇瑞等10万辆级车企拉开了一定差距,与比亚迪差距更是越来越大,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受元旦、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下面我们就来看看1月份长城汽车各板块的市场表现吧。

哈弗品牌:1月销量39,192辆

哈弗品牌成为长城汽车唯一的门面,其单月销量也仅有39192辆,其品牌总销量和比亚迪宋系列单车销量相差不大,这也足以说明以哈弗为代表的长城汽车市场表现有多挣扎了。鉴于此,长城并没有公布旗下单一车型的具体销量数据。

哈弗品牌虽然在传播上加大了力度,但依然未能扭转局面,哈弗品牌的开年首款新能源车哈弗H-DOG在海口新能源车展亮相,也预示着长城在2023年要在新能源市场上加大力度、下更多功夫。哈弗H6插电混动让人们看到了哈弗的动作,但这远远不够,其实在终端市场,用户满意度还是很高的,要知道“2022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评选中,哈弗品牌更是荣获自主品牌“销售服务满意度”并列第一名、“售后服务满意度”并列第一名。

对于哈弗品牌,笔者想给它一个建议:重新梳理旗下品牌,该留的留,该砍的砍,哪怕只留下几款车型,其他边缘车型停产,对品牌来说都算焕新出发。集中更多优势资源,着力发展重点车型,方能看到其未来发展。比如当家车型哈弗H6哈弗大狗、哈弗H9哈弗酷狗、哈弗神兽等产品,重点发展和扶持。此外,哈弗也应该从新能源加大布局,逐渐并全面新能源化,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

长城皮卡:1月销量11,680辆

本月中仅有两个品牌月销破万,一个是哈弗,另一个就是长城皮卡了。长城皮卡1月销量11680辆,其中海外市场销售3,892辆,同比增长9%,这其中长城炮的市场表现功不可没。2022年底长城皮卡迎来了山海炮的发布,作为中国首款大型高性能豪华皮卡,山海炮在改装、穿越、拖挂等能力方面,非常出色和出众。此外,长城皮卡尤其是长城炮在与用户沟通和深化过程中表现优秀,也引领了全场景皮卡车生活。2023年,长城皮卡还将会有哪些大动作,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坦克品牌:1月销量5,915辆

坦克品牌1月销量5915辆,这主要来自于坦克300的火力输出。坦克300在国内掀起了硬派越野的新风潮,也让其成为万辆俱乐部成员之一。此后坦克又推出了坦克500新车,在中大型硬派越野市场依然表现出色。值得一提的是,坦克500 PHEV也已经在2022年正式亮相,近期坦克700在网络上也是持续曝光,不出意外,坦克700这款新车也有望在2023年迎来正式上市。

欧拉品牌:1月销量3,676辆

欧拉品牌1月销量3676辆,同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除了目前市场表现不错的欧拉好猫外,欧拉还在2022年先后上市了芭蕾猫和闪电猫两款全新产品,这两款车在市场上表现一般,并没有达到品牌的市场预期,2023年,欧拉品牌在产品矩阵方面也将会继续完善。到底还会有哪些新车上市,值得期待!

魏牌:1月销量1,056辆

魏牌已经全线崩盘,1月份销量仅有1056辆,甚至还不如老对手领克的十分之一,足以见得这款车到底有多挣扎。魏牌目前仍以咖啡系列命名,先后布局了摩卡、玛奇朵和拿铁系列车型,在今年还推出了蓝山车型,开年后魏牌蓝山DHT-PHEV亮相海口新能源车展,引发关注。

如今的魏牌对于长城来说,当真十分艰难,对此,长城汽车也是用尽各种办法,2023年,领克销售公司原副总经理陈思英已正式加入长城汽车,并任职魏品牌CEO兼坦克品牌营销总经理。他在领克和多年在汽车圈摸爬滚打的经验,能否助力魏牌重新起飞,值得关注。

写在最后:

经历了挣扎的2022年,2023年对长城汽车来说至关重要。虽然在新能源市场布局很早,但不可否认,长城的新能源市场反应速度还是慢了很多,尤其在量产反应上更是慢了好几个八拍。要知道在2006年长城就已经亮相了微型电动车的接近量产的概念车,但当五菱奇瑞等在微型电动车领域赚得盆满钵满时,长城竟然还没有量产。

另外长城的产品矩阵明显有重合、拖沓之嫌,而在命名方式上,坦克300、哈弗大狗和长城炮三款车命名的确接地气,也取得了成功,但此后长城产品命名上仿佛拐进了死胡同,尤其是咖啡系列,在很多人看来都非常失败,尽管全网热议并呼吁魏牌产品重新审视命名方式,但无奈官方无动于衷。

不过2023年的长城势必会迎来全新革命,还记得两年前的长城掌门人的危机预知吗?那时候魏建军似乎已经看到了长城汽车将要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尤其是新能源带给长城的考验。2023年,长城肯定会在森林生态体系赋能下,聚焦汽车主航道发力智能新能源,据悉,年内长城将会推出超10款新能源产品。不仅如此,“ONE GWM”全球品牌战略发布以来,长城的智能新能源产品也加速海外发展全球化,多款国内产品漂洋过海运往海外并迎来热销。

(本文作者西风,转载需注明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