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车企1月销量:自主逆涨,合资暴跌

2023年02月08日 19:4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疫情解封经济快速回暖、零部件供应链恢复稳定、特斯拉带头降价等因素叠加下,接下来车市有望迎来新阶段的爆发式增长。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进入2023年,国内汽车市场迎来了不少重大变化,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新车价格大幅波动等等,同时恰逢元旦和中国传统春节假期提前,今年1月份乘用车销量将会有较大幅度的下跌,

据乘联会数据,2023年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29.3万辆,较去年同期的207.9万辆下滑37.9%,环比下降40.4%,堪称最惨1月。即便是一向保持增长趋势的新能源品牌,在月初公布的销量数据中也出现了大面积的下滑。那么在传统汽车品牌方面,情况会不会乐观一些呢?

自主品牌:逆势增长,海外飘红

2022年中国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首次突破50%,各大主流自主品牌一路高歌猛进。

一马当先的是比亚迪汽车,其在1月份的销量达到151341辆,同比增长达58.6%,环比2022年12月的23万辆大幅下滑,但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其中DM车型销售78826辆,EV车型销售71338辆,基本上五五开的销售结构也体现了比亚迪在混动和纯电领域都有着平衡、稳健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旗下高端品牌腾势汽车1月份销量也达到了6439辆,环比增长7.3%,而且销量主要是由成交均价达41万元的腾势D9贡献的。可见比亚迪在冲击高端化的进程上显得游刃有余,接下来的仰望品牌也将大展身手。

而此前有消息传出,王传福给比亚迪定下了2023年销售400万辆的目标,也就是说月均销量要达到33万辆以上。目前比亚迪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持续扩大,1月海外销量达到10409辆,增长潜力相当强劲。结合比亚迪在2022年下半年的表现来看,年销400万辆的目标也并非遥不可及。

另一家实现逆势增长的自主品牌是奇瑞汽车,其在1月份销量为101379辆,同比增长16.5%。同时奇瑞集团已保持了连续8个月单月销量超10万辆的成绩。而且集团旗下三大品牌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奇瑞品牌销量74246辆,同比增长10%;星途品牌销量4752辆,同比增长20.8%;捷途品牌销量16009辆,同比增长59.3%。

众所周知,奇瑞的三大件技术在自主品牌阵营中是数一数二的,再加上奇瑞在近期推出了“全系车型整车终身质保”政策,成为国内首个推出该政策的中国主流自主品牌,这无疑体现了品牌的十足底气。

从热销车型来看,燃油车仍然是奇瑞的销量主力军,不过奇瑞目前也在加快电动化布局,宣布奇瑞新能源的双品牌战略,将打造全新中高端新能源品牌—iCar汽车,旗下首款硬派SUV将在第四季度上市。

不难发现,上面提到的两家在1月份实现逆势增长的自主品牌,都是注重技术研发的汽车企业,可见核心技术才是发展最重要的基础。

但在市场下滑的1月份,并不是所有车企都像比亚迪奇瑞这么幸运,销量下跌依然是逃不掉的主基调。

比如吉利汽车,1月总销量为103452辆,同比下跌约29%,子品牌中只有睿蓝汽车实现了20%的增长,1月销量2015辆,而领克、极氪等其他品牌均有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不过在海外市场方面,吉利1月海外出口量达15105辆,同比增长约9%,其中覆盖发达国家市场的泛欧区域市场同比大幅增长393%。针对新能源方面,吉利也启动了智能化转型提速,新能源战略将于2月23日发布,并推出中高端新能源系列车型。

长城汽车与吉利汽车的销量表现也出奇相似,长城汽车1月份销量为61519辆,同比下降约45%。而在海外市场方面,长城汽车销售了15998辆新车,同比增长25.47%,其中长城皮卡深受海外市场欢迎,海外销量同比增长了9%,达到3892辆。

尽管自主品牌在1月份的销量有涨有跌,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实现了海外飘红,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国际政治形势不稳定、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的大环境下,中国车企反而收获了可观的国际化进展,可见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早已今非昔比。

合资势头下滑?没那么简单

随着自主品牌全面崛起,国内一众合资汽车品牌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今年1月份,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三家日系车企在中国的销量数据分别为11.38万辆、6.42万辆和4.75万辆,同比均迎来大幅下滑。

春节假期提前及购置税减半政策结束等是销量下滑的主要元凶,但大幅度的下滑背后,也传递了合资品牌逐渐势弱的信号,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以广汽丰田为例,其在1月销量为7.55万辆,而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凯美瑞、汉兰达、赛那三大旗舰车型的销量占品牌总销量的比例高达40%,环比增长39%,其中35万级别的赛那销量首次突破8000辆,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广汽丰田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的布局也有明显的突破,其中包括双擎车型在内的电动化车型销量达到26432辆,占比35%。随着12款智能电混车型升级,搭载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智能化车型销量占比已经达到了87%。

尽管自主品牌今年来不断强调高端化市场的布局,但从市场销量结构上我们会看到,在B级车市场等中高端细分市场中,合资品牌依然把握着比较大的话语权。而且随着合资品牌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的渗透越来越高,自主品牌在这两方面的优势也会逐渐减弱。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在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的滞后,依然在很大程度上拖累合资车企的销量。尤其是在特斯拉和蔚小理等新势力品牌的颠覆性战略下,目前大部分合资品牌的转型成果还是有些不够看,2023年的挑战或将进一步扩大。

在春节放假时间提前的影响下,国内汽车市场出现普遍销量下滑的现象并不意外,再加上补贴退坡和节前新能源车型集体涨价,严重打压了新能源市场的增长势头。不过从市场大环境来看,疫情解封经济快速回暖、零部件供应链恢复稳定、特斯拉带头降价等因素叠加下,接下来车市有望迎来新阶段的爆发式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