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UNI-V搭新系统,匮电油耗4.2L,破百6.5秒!赢面又大了

2023年02月09日 19:06:04
分享到:

俗话说:“小孩才做选择,大人全部都要”,这句话放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格局上也适用,我国作为汽车生产大国以及汽车消费大市场,不单单要发展纯电动车,也要发展混合动力车。

于是,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主流车企不仅纯电动车技术引领全球,混合动力车技术也是多点开花,比如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吉利雷神智擎 Hi · X、长城柠檬混动DHT、长安智电iDD……

近日,笔者在厦门参加了长安UNI-V智电iDD的新车首试活动,相比于之前试驾过的燃油版UNI-V,它有哪些体验上的不同呢?是否值得买呢?

快速了解长安智电iDD

长安智电iDD的研发大概是从2017年开启的,当时长安汽车公布了品牌首个新能源发展战略——香格里拉计划,该计划力争实现品牌全面电气化。经过数年的研发与匹配,长安汽车终于打造出一套由蓝鲸1.5T混动专用发动机、蓝鲸六速电驱变速箱和动力电池组成的较为成熟的插电混动系统。

蓝鲸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基于长安NE发动机平台打造,取消了一些发动机附件,让这台发动机能够“轻装上阵”,动力输出更大程度上服务于车辆行驶。参数方面,该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5kW,最大扭矩为260N·m。

蓝鲸六速电驱变速箱采用了独特的三离合器集成技术,结构非常紧凑。与之组合在一起的驱动/发电一体式电机采用了S-winding绕组工艺,绕组端部轴向长度缩短15%,功率密度达到了领先的10kW/kg。因此,这台蓝鲸六速电驱变速箱的体型比较小巧。至于它的传动表现如何,我会在后文进行说明。

动力电池部分,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芯,容量会根据所搭载的车型不同而差异化匹配。共通的是,长安智电iDD车型都支持交直流双快充,最快可以30分钟完成充电,不仅如此,还支持对外放电功能,满足户外照明、烹饪等需求。

除了上述之外,长安智电iDD还有AI智慧节能系统和恒温智慧安全系统两大技术亮点。

AI智慧节能系统拥有多核并行运算架构、A-ECMS能量管理算法、全动力域OTA、动力属性自定义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可以根据不同路况、地形、车速等不同因素,实时自动调整能量控制策略,进而精准控制发动机和驱动电机的输出扭矩,使其达到动力和能耗之间的最优解。而且,它还满足自适应能量回收策略,有效提升滑行回收电量。

恒温智慧安全系统由四大部分组成:

1、IP68级防水技术可以做到电池在1米水深中浸泡30分钟,都能正常工作;

2、毫秒级电池监控系统可以在电池出现不良状况时实现毫秒级报警,让用户及时做出反应,而且即使在下电的状态下,仍可24小时全天候监测,异常时向用户手机发送信息;

3、全温域电池温控系统能够很大程度上让电池保持在最佳温度区间,而一旦偏离最佳温度区间,就会自动开启恒温保护,这样一来,在-35℃-55℃的环境之中,基本都可以保证电池的稳定性;

4、多元热安全保护系统可实现3000L/min瞬态泄压、1000Mpa压力超压密封控制、10毫秒瞬时断电保护全域防短路,能够大大降低电池热失控的风险。

长安UNI-V智电iDD试驾感受

长安UNI-V智电iDD的外观造型与燃油版基本保持一致,拥有轿跑式车身造型、无边界前脸设计和电动尾翼,颜值魅力相当不俗。而能彰显其插电混动车身份的地方,在于尾标以及右后翼子板处的充电/放电口。

在车内部分,长安UNI-V智电iDD提供了两种专属的内饰配色,分别是电感科技蓝和暗夜陨石灰,这次试驾车型便是前者,可以看到,车门扶手、中控扶手和座椅处都搭配了蓝色仿皮材质。

长安UNI-V智电iDD所搭载的蓝鲸1.5T混动专用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5kW,最大扭矩为260N·m;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2kW,最大扭矩为330N·m。凭借着590N·m的最大综合扭矩,它具备同级车型中较为强悍的加速性能,0-100km/h的加速用时仅为6.5s,推背感不在话下,到了后段也尤有余力。

因为蓝鲸六速电驱变速箱里面有驱动/发电一体式电机的存在,它的起步过程毫不拖泥带水,换挡过程也非常顺滑,从体验上来说好于燃油版,毕竟燃油版车型存在涡轮迟滞,并且换挡时能够感觉到有少许顿挫感。

长安UNI-V智电iDD有3种驱动模式可供切换,分别是EV模式、HEV模式和i-X自定义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当切换模式后发动机介入时,动静很小,并不会让人感到突兀。

另外,长安UNI-V智电iDD保留了燃油版车型上的Super Race赛道模式,该模式下动力输出会更加积极,声浪会更加动感,仪表盘和中控屏上也会相应作出UI和动画的改变,给驾驶者带来多重感官刺激,提升驾驶乐趣。通过中控屏,还可以选择进入Super Race赛道模式后电动尾翼和ESC车身稳定系统的开闭状态。

长安UNI-V智电iDD的油门踏板、刹车踏板、转向系统的调校都很细腻且线性。油门踏板用的是风琴式结构,脚感无可挑剔;刹车踏板行程偏短,但只要稍微适应一下就OK了;转向系统除了指向精准、阻尼感不错之外,这个小巧的双D型科幻风方向盘使用起来也比较爽。

行驶质感方面,此前的燃油版车型便已经给过我很好的印象,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多连杆独立悬架采用了偏运动化的调校风格,带来扎实且利落的行驶表现。这一次试驾的长安UNI-V智电iDD,由于其底盘中间安装了动力电池及必要的电池支架,所以整副底盘比燃油版车型还要稳重且紧致几分。

这台车所搭载的动力电池容量为18.4kWh,NEDC纯电续航里程为113km,能够满足日常的市内通勤。在满电满油的状态下,它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100km。当然,匮电状态下的油耗表现也是大家所关心的,根据官方数据,匮电油耗为4.2L/100km,是一个很经济的水平。

结语

长安UNI-V系列原本就是出色的轿车产品,它拥有独特且美观的内外造型、极为丰富的配置和出色的驾驶性能,综合性价比很高,去年上市后曾连续月销量破万辆,跻身爆款之列。如今,拥有智电iDD的加持,它可谓是如虎添翼。

通过试驾体验可以发现,长安UNI-V智电iDD提供了更好的动力表现和行驶质感,除此之外,使用成本经济性的提升也非常显著,并且可以上新能源绿牌。因此,对于整个UNI-V系列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强力补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