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艰难!这家深圳车企又被执行超17亿元

2023年02月10日 22:54: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旗下的宝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以及姚振华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17.59亿余元,执行法院为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据了解,事件的起因是该案件原告广东华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起诉姚振华及上述公司相关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判决书显示,宝能汽车要在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向广东华兴银行归还借款本金17.55亿元、利息4617112.4元、复利139323.73元、罚息12556.25元。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姚振华、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也就是说,姚振华以及上述公司是因拖欠17亿借款合同纠纷被执行。

进入2023年以来,宝能被执行人信息一直不断在增加。从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2月7日,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被执行人信息增加了22条。截至目前,历史被执行人132条,被执行总金额316.55091355亿元。

实际上,宝能一直受限于资金问题。早在2021年宝能集团就深陷“裁员”、“断交员工社保”、“关店”等诸多问题。由于资金紧张,宝能汽车位于江苏昆山和云南昆明的制造基地也被迫停工,当时市场有消息称,宝能汽车板块从年前的23000人左右裁至8400人左右,集团与直营店都是裁员“重灾区”,裁员比例超过了65%,留下来的人也有好几个月没有领到工资和欠交社保,诸多问题最终导致宝能集团债务情况不乐观。

前不久宝能旗下观致汽车有限公司也新增多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法院包括咸阳市渭城区人民法院、新昌县人民法院、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执行标的合计2.5亿余元。

令人意外的是,尽管宝能汽车及旗下观致汽车接连被曝工厂停滞、欠薪停缴社保及公积金纠纷、服务门店不断收缩、产线拍卖等负面消息,但宝能汽车仍然坚定发布定位豪华智能高端的品牌车型。

在宝能新增17.6亿元被执行信息后,2月8日,宝汽集团在2023新年开工大会上透露新车规划,宝能执行总裁陆幸泽称,2023年是宝能汽车关键的一年,全力保障A3、GX16、A6三款重点车型量产,同时今年将DS05车型首车下线。董事长姚振华则表示整车项目要加快释放产能,悠宝利A3车型作为经营方案中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目前宝能汽车集团旗下共有BAO、悠宝利和观致大乘用车品牌,其中悠宝利品牌专注于小型电动车,悠宝利A3是该品牌首款车型,最早于2022年9月亮相,该车长宽高分别为2981/1509/1616mm,轴距为1940mm,长宽均比宏光MINIEV大。按照此前规划悠宝利未来每年均会推出一款新车型,今年推出的车型是定位更高的A00级四门纯电汽车,2024年则推出A0级四门纯电汽车。

BAO品牌的定位高于悠宝利,于2021年6月发布,定位全新豪华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2022年1月宝能汽车发布两款新车,其中一款是“BAO”的GX5(代号GX16),另一款是观致汽车的观致6(代号C21),同年5月份有消息显示,宝能计划在年内量产GX16车型。按照规划,BAO品牌在五年内至少推出16款车型,包括SUV、轿车、MPV、跑车等多种车型,逐步覆盖高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但截至目前,市场上关于BAO品牌车型的进展并不多。

至于观致汽车的发展也是四面楚歌。去年12月,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发布拍卖公告,标的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生产线设备,起拍价约为1.23亿元,行业认为,观致汽车生产线都被法院拍卖了,距离彻底破产也不远了。此后大量观致7新车出现在司法拍卖平台上等待拍卖,其中来自于山东、浙江、湖北、河南、重庆等地区的查封车。

资料显示,宝能集团始创于1992年,总部位于深圳,董事长姚振华。2017年3月宝能集团正式步入汽车圈,同年12月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成为大股东,形成宝能、奇瑞汽车、量子公司三方股东控股。2018年年初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51%的股份,正式成为观致汽车的控股股东,但宝能汽车的入局并没有使观致汽车过上风光的日子,反而陷入四面楚歌局面。数据显示,2022年观致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仅720辆,同比暴跌84.76%。

在被执行人信息不断增多、产线被拍卖等负面消息下,宝能汽车还能走多久,后续还能否如期量产上述四款车型成了疑问,可以确定的是,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车市背景下,留给宝能汽车的时间已然不多了。

责任编辑:彦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