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证让你只赔不赚,终身质保条件到底有多苛刻?

2023年02月11日 22:24: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我相信大家在买车的时候,除了会考虑价格、空间等问题之外,首先在选择品牌和车型的时候都会格外关注这款车的口碑怎么样,比如故障率高不高、维修保养贵不贵、零配件会不会很难找等问题。当然,汽车作为一个复杂的工业制造产品,一辆普普通通的家用车都是由1万多个零件所组成,还有一些结构更复杂、更豪华的汽车,零件可能多达2万个。因此这么多零件组合起来,无论是从零配件本身的质量、工厂装配的工艺还有检测技术来说,每一辆车之间多少都会有一些误差存在。

除了装配以外,汽车还有油路、水路、电路等复杂线路,根据不同用户的使用场景、使用习惯,每辆汽车最终也会表现出不同的结果,因此出现故障是肯定避免不了的,只不过出现的概率是多少的问题。所以这就涉及到品牌方能够给予消费者多少的保障权益,这样能够让消费者毫无顾虑地掏出血汗钱去购买、使用汽车产品,当未来产品出现故障的时候,用户能够找到品牌方,品牌方能够给予售后工作。

我国“三包法”中就明确了商品进入到消费领域之后,出现各类故障问题时,商家所需要肩负的责任。比如在三包有效期内,产品出现了哪些故障是可以要求商家免费退换货或者是免费维修,还有产品出现欺诈行为时,消费者可以要求商家“退一赔三”等等条款。

一般来说,由于三包法的强制要求,车企对于整车质保都是在3年内或者是6万公里内,以先到为准。超过了期限和公里数,那么车辆就“脱保”了。而现在很多车企为了让顾客更加放心地选择自家的产品,就为客户推出了更加完善的质保机制,以及更多的售后保障内容,有的是买车时的时候需要另外缴纳一笔“延保”费用,但这几年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就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就给用户推出了免费的“终身质保”的服务。

很多人听到终身质保,就以为买了车之后,无论车辆出现什么故障,都是可以回4S免费维修,那这用车成本不是能够大大降低了吗?你先别急!商家卖货肯定是要赚钱的,不是开善堂的,终身质保肯定也有各种的前提条件,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终身质保的“套路”。

# 首任车主终身质保 #

很多销售在卖车的时候都会告诉消费者,咱们的车是终身质保,以后你可省心了!但是这个终身质保只提供给首任车主,也就是说你把这个新车买回来一直是自己用的话,没问题,终身质保是生效的。而万一你想把这个车过户给亲戚,腾个指标或者是想要换车了,把这车卖掉,那么下一任车主就没有这个质保权益了。那么这对于一辆车的保值率可能就会有较大的影响了,除非你是把这辆车卖回给品牌方。

特别是对于一些新势力车型,本身品牌比较新,大家对于它的造车能力、质量把关和产品品质并没有一个很强的认知,也没有通过市场大量用户的实践去证明一款车的质量。那么原本这个终身质保就是给消费者“吃”的一颗定心丸,除非这车不卖、不过户,但在买车的时候又怎能预料到未来的事情呢?

# 按要求在授权店保养 #

对于传统品牌来说,基本上每个经销商处都有维修车间,也就是咱们俗称的4S店,很多老司机都知道,一般来说4S的技师都是经过专业的培训,对于品牌旗下车型的维修和保养专业性一般都比较高,而且4S所使用的零配件也都是原厂配件,一般来说无论是零配件的质量还是施工的专业性,都是相对比较有保障的。但是维修工时费和零配件的费用,肯定要比外面的修理厂更贵一些,一般车型来说比外面修理厂贵一倍是很常见的,如果是豪华品牌,那么溢价肯定就会更高。

4S店对于车辆的保养流程一般是照顾到各类使用场景,也就是说实际上我的车平时开得并不多,某些零配也还没有到了要更换的地步,但是根据保养手册来说,到达XX年车龄或XX里程数时,这个零件就是需要更换了,而且4S店一般都是更换总成、只换不修、换一对不换单边等。

而终身质保的条例中也有其中这样一条:按《保养手册》规定的保养间隔及内容,在品牌授权经销商处对车辆实施保养。品牌给出终身质保,实际是为4S点售后维保“引流”?用户为了终身质保,在用车成本上要多花多少钱呢?

# 车辆未受事故损伤 #

除了要按时按要求保养车辆,还有一些终身质保权益是“跟人”而不是跟车以外,还有一些车企对于产品的“终身质保”有更多的要求,那就是车辆未受事故损伤,并维修或更换了换前副车架、前地板、纵梁、后副车架、中后地板、顶盖、车身、发动机、发动机缸体、变速、动力电池总成、电驱动系统总成或转向机等,除非是由于车辆质量问题,造成上述总成更换的情况。

上面所列举的基本上都是车辆的车身框架以及驱动系统,车身外部的覆盖件不在其范围之内。那么也就引申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平时我开着车有些小刮小碰啥的都没问题,不会造成车辆“脱保”,但万一哪天,车辆在路上行驶时,不小心发生了较严重的事故,或者是其他肇事车辆对我方造成了较严重事故的情况下,我的车辆就无法在继续享受终身质保了。

# 写在最后 #

其实看到这里,大家可能都会发现,车企给出的终身质保是否变成了一种“噱头”或者是“鸡肋”?反正我自己的车是把买车时候送的保养项目做完之后,便没有再回去4S店进行维修保养了,除非是出了事故走保险赔付的,我还是会到4S进行维修。至于保养嘛,本来几百块钱的就能完成事情,我为啥要去4S店花几千块钱呢?

在这些严苛的条条框框之下,才能够获得这些质保权益,或许这对于某些特定人群来说,车企推出的这些“终身质保”服务是存在意义的,但我个人感觉意义并不太大罢了。车企还不如踏踏实实提高自己的制造水平和工艺,有了更好的口碑传播,不用终身质保大家也会大胆地选择你的产品呀!国产车,你说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