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重塑未来的过程中,捷豹路虎做对了什么?

2023年02月12日 15:1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陈翰祺

设计李正伟

2022年,气候变化异常几乎让每一个人“如梦初醒”。成都的高温、重庆的山火、彭州的山洪等等,让我们想起了王朔的短篇小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这些原本似乎不常见的现象其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不得不让我们认真思考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些课题。

在《寰球汽车》看来,每一家车企在未来的时代中,需要思考的不仅是持续不断地为客户带来向往,更是给这份向往加持”使命感”、”责任感”、”参与感”、”行动感”。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应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和信念去打造。

作为一家拥有两大豪华品牌的老牌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也在时时刻刻思考如何破除我执,找到走向未来的道路,“重塑未来”战略就是其对自身全面变革以及承担可持续发展企业责任的直接体现。

在“重塑未来”全球战略之下,捷豹路虎去年3月发布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聚焦于“两个十年”阶段:到2030年,公司运营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减少46%,自身价值链中每辆车型平均碳排放量将减少54%。到2039年,捷豹路虎致力于实现整个供应链、产品和运营的净零碳排放。

显然,面对未来挑战,捷豹路虎正在用产品、电动化、“新现代豪华主义”以及绿色体系变革去为行业和市场指明方向,这样的行动不仅正在引领行业,同时也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1

将聚焦做到豪华阵营的极致

在波谲云诡的时代中,一个品牌如何能在自身的领域和市场中成为“极致”?捷豹路虎给出的答案是聚焦,这其中既要聚焦于豪华,也要聚焦于用户体验。

作为有史以来最具运动性能的路虎揽胜车型,全新一代路虎揽胜运动版得到了中国用户的特别喜爱。此外,路虎卫士75周年传奇版联袂路虎卫士130车型正式上市,不但完善了路虎卫士家族的产品矩阵,也彰显了一脉相承的精妙多功能性、独特造型风格和卓越全地形实力。

在高端市场,捷豹路虎在120万元级别以上大型SUV市场展现出了很亮眼的竞争力,这与捷豹路虎聚焦用户体验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面对中国高端市场消费者对于细节的“苛刻”追求,全新一代路虎揽胜和全新一代路虎揽胜运动版,在设计上更加奢华、简约,两款产品,不仅传承揽胜家族精工奢华的设计基因,还创新融合了新现代豪华主义设计理念。

在产品之外,捷豹路虎也力求通过更全面且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每一位用户认可。针对全新一代路虎揽胜与全新一代路虎揽胜运动版车主,捷豹路虎推出“典范无忧服务”。此外,2022年,面向揽胜家族车主打造的VIP服务流程再次升级,启动专属客户经理制服务(自新车交付开始,为揽胜家族车主配备专属客户经理,建立专属服务群)。

服务最尊崇的消费者的价值追求,也获得了权威机构的认证和消费者的信赖与认可。2022年下半年,路虎连续第四年获评J.D. Power 2022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CSI)豪华车市场第二名,印证着捷豹路虎与时俱进推动用户体验创新和打造“新现代豪华主义”服务的最新成果。这对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推进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

除了“苦练内功”,捷豹路虎还在积极推动与不同行业领导者的战略合作。对外,捷豹路虎在多个前沿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加速布局未来出行,提升车型在电动化、数字化、网联化的发展水平。

2022年,捷豹路虎还先后宣布与全球人工智能计算领域的引领者英伟达(NVIDIA)公司、全球碳化硅领域的主导企业Wolfspeed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提升未来车型在动力总成、自动驾驶、客户服务等方向的技术性能,进一步释放品牌魅力,以更数字、更安全、更个性化的产品为客户带来新现代豪华主义的体验。

2

不仅参与绿色发展,更引领行业“可持续”

面对未来“可持续绿色发展”趋势,如何做到真正的“可持续”成为业内正在探索的重要课题。显然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产品和技术是实现“可持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平心而论,在产品之外,体系化可持续布局对于整个汽车产业绿色发展来说,影响更为重要和深刻。

从产品上来看,在汽车产业转型和电气化时代,豪华车过去树立的标杆和定义被逐一打破。消费者对豪华的概念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这对于曾经的豪华汽车制造商提出了新的挑战。

未来,豪华品牌究竟应该如何去定义它的豪华特征?如何将自己的品牌优势在电动化时代继续发扬,这是横亘在每个豪华品牌转型道路上的难题。“打造新现代豪华的形象和定位,这是捷豹路虎的差异化特色。”捷豹路虎认为,只有差异化,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产品的实际布局上,捷豹路虎并没有止步于其一直具备优势的燃油车领域,是面对未来的电动化时代和中国用户新能源产品用车需求做出了相应的布局,在2021年,先后推出了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和路虎揽胜极光L P300e两款车型。至此,旗下的路虎车型全部实现了提供新能源选择。

去年,随着路虎揽胜家族两款重磅新车型全新一代路虎揽胜和全新一代路虎揽胜运动版的到来,捷豹路虎“重塑未来”战略中的新平台规划如期落地,其采用的全新MLA豪华电动化架构在初始阶段即可兼容电动化内燃机系统,随着未来产品序列发展,它还将支持纯电动车型。

在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捷豹路虎也将自身的电动化赛事中汲取的宝贵经验,成为其转型时的“技术催化剂”。在ABB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世界锦标赛Formula E中积累的赛道经验与前沿赛事技术,也将赋能捷豹路虎电气化技术和旗下量产车技术。

在绿色体系化建设上,捷豹路虎也在中国有了更为全面的布局,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就是代表。

面对未来“可持续”的制造理念,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正在通过提升传动效率、改善空气动力、采用轻型材料等方式,降低油耗及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实现减少工业碳足迹的目的。例如全铝车身车间的铝废料通过无限闭环回收系统,以及涂装车间全面应用更为环保的水性喷漆等等,奇瑞捷豹路虎不仅全方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还在去年正式获评2021年度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其行业领先的绿色智造体系以及企业为可持续发展所作的杰出贡献受到了多方的肯定。

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率先表态的汽车行业企业,捷豹路虎在2021年末出席了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并签署《格拉斯哥宣言》。随后,捷豹路虎更加细化和深入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方向,并倡导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达成可持续目标。作为践行该承诺中的关键环节,捷豹路虎将与具备一致革新愿景的供应商伙伴紧密协作,助力碳减排目标落地,同时有效达成与每个链端合作者的价值共赢。

在社会责任领域,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作为中国汽车领域首个专注于青少年儿童成长与健康的公益基金,在成立迄今8年间,已投入近1亿元,惠及超过60万名青少年。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等项目,完整诠释了捷豹路虎中国“商责并举”的企业发展逻辑。

显然,面对“可持续”这个全球课题,捷豹路虎理解的更深刻,其没有将“绿色”仅仅停留在电动化上,也没有仅仅将“可持续”停留在环保问题上,而是真正多点共进,切实打造除了成体系、可持续的企业发展模板,这样的捷豹路虎对行业的引领性是值得关注的。

3

可持续发展的背后,是长期主义的持久战

就像“重塑未来”的名字所揭示的,捷豹路虎对于“可持续发展”,所信奉的是“长期主义”带来的长期长回报。但通常来讲,“长期主义同样面临资本市场奉行的“短期主义”的挑战。但当我们从捷豹路虎去年取得的成绩来看,不由得感受到,捷豹路虎对这场“持久战”准备的相当充分。

从成绩来看,捷豹路虎2022年全球批售达到79,591辆,同比增长15%,环比增长5.7%;零售销量84,827辆,同比增长5.9%。同时,捷豹路虎全球订单量进一步攀升至21.5万辆,较上季度增加约10,000辆。全新一代路虎揽胜、全新一代路虎揽胜运动版及路虎卫士三款重磅车型,累计贡献全球订单需求的74%。

日前,捷豹路虎发布2022/23财年第三季度财务表现。其中,全球营收达60亿英镑,盈利2.65亿英镑,息税前利润率进一步增长至3.7%。2022年10月至12月,捷豹路虎全球批售同比增长15%,达79,591台,与此同时,全球市场对其产品的需求持续强劲,订单量进一步攀升至创纪录的21.5万台。三款重磅车型——全新一代路虎•揽胜、全新一代路虎•揽胜运动版及路虎卫士累计贡献订单需求的七成以上。

而伴随着更灵活、更高效、更聚焦的组织架构、业务模式等链路的优化调整,捷豹路虎的整体收益同样实现了增加。在“重塑未来”战略以及“聚焦今日”计划推进下,财年至今已收获8.5亿英镑的价值提升,捷豹路虎预期本财年将创造10亿英镑的价值成效。此外,截至本季度末,捷豹路虎保持了强劲的现金流流动性,包括39亿英镑现金,以及15亿英镑的未提取信贷额度。

从长期来看,伴随产品需求的持续强劲和芯片供应等问题的缓解,捷豹路虎预期在生产、销售运营有所提升的同时,盈利性、现金流等财务表现方面也将实现可观的正向提升。

根据规划,捷豹路虎将通过创新技术与新产品,以及对品牌的塑造,致力于成为最具盈利性的豪华品牌,并聚集重点细分市场,豪华B级以上车型所占市场份额的目标是提升至15%以上,打造有责任感、可持续性的新现代豪华主义品牌。

不得不承认,捷豹路虎的规划相当具有挑战性,不过从其过去一个财年的实际表现来看,这一规划绝不是好高骛远。

结语:在《寰球汽车》看来,“可持续”意味着长期主义,可这场“持久战”显然离不开良性的企业发展去积累势能。如今的捷豹路虎,正在构建一套适合自己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其不仅在产品和技术层面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做到了良性发展,同时也在绿色化体系层面加速构建全产业链布局。更重要的是,在“重塑未来”战略下,捷豹路虎当前已实现了较好的盈利水平,这些综合起来为捷豹路虎未来“可持续”创造了很好的发展环境。

面向未来,捷豹路虎已落下开局一子,冲锋正在展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