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域自研 混动市场破局者 零跑高层专访

2023年02月14日 00:56:0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2月9日,零跑C11增程版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15.98-20万元,并将于3月1日上市。新车搭载1.2T三缸发动机,并配备单电机驱动,超长续航增程版CLTC综合工况纯电续航285KM。综合续航里程1024公里,亏电WLTC油耗6.8升/100公里。

在本次活动后,对于零跑C11增程版和品牌发展方向专访了零跑汽车的三位负责人: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零跑汽车高级副总裁-曹力、零跑汽车市场部总经理-周颖听听他们怎么说。

在本次专访中,朱江明表示零跑汽车是做“用户的代工厂”, 零跑的产品是比较亲民的状态,拥有极致的性价比。同时,旗下车型的产品力都是按照豪华车的配置,无论是底盘还是内外饰,以及智能座舱所有的配置。而零跑C11增程版最低配置的版本,也使用骁龙SA8155P芯片组成的三连屏设计,LCC、ACC等功能,配置都要往30万甚至更高级别的豪华车配置看齐,智能化的配置比外企的豪华车更高。

未来国内汽车市场一定是电动车的未来,增程式更像电车,而且是延续了电车的很多特性。2023年是它的起步年,对城市领航方面的成熟度会越来越高,也许24、25年是智能领航半自动驾驶的元年。同时,零跑汽车的目标用户都是“懂车”,现在购车用户都是最聪明、知道买什么车最好。增程版车型用车场景是用电为主,用油为辅。用油是为了减少长途用车的焦虑,是作为长途用车难情况下的“备胎”。作为这样的角色下出现,增程更适合,而且它的零部件数量更少,可以进一步保证技术可靠性。

零跑汽车未来也是纯电、增程战略,分A、B、C三个平台,现在推出C平台,9月份开始陆续推出B平台的产品,这个平台的所有产品都是“一出二”,无非是一个用纯电,一个是在纯电的基础加上一个“充电宝”,但从外观、性能上各个方面都是一样,将来A和B的产品都是“一出二”。

零跑汽车从2020年开始,20年销售了8000台,21年销售了4.3万台,22年销售了11.1万台,所以每年都有至少2倍以上的增速。

零跑C11增程版的技术亮点优势是在零跑C11平台基础上发展过来的,在原来的零跑C11纯电的产品上加上了一个“充电宝”,也就是加了增程器,增程器就是由发动机和发电机组成合成的部件,而增程车型最大的好处就是成熟化的平台,是以纯电为基础的平台,再去拓展增程这样的模式。另外,零跑汽车在三电方面的全域自研能力,以及智能的发电机都是自研制造,在成本和品价比方面我们还是比较有优势。

对于目前大部分新能源车型来说芯片短缺,但零跑的控制器都是自研的,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些主流的汽车电子芯片供应商签了全年的保供协议,所以23年可以保证整个零跑的交付是顺畅的。

另外,营销网络现在是600家左右,主要是以商超为主的门店。今年零跑会再去发展一些三线、四线的城市,或者在一线城市会建更多交付一体化的中心,比如像汽车城一样改造的4S店,建交付与服务一体化的中心,这是一二线城市零跑在23年的重点。另外,C11增程上市之后是很好的机会,我们会在东北三省建设更多销售体系,增大增程的销量。

零跑汽车目前在造车以及设计上都是按照国际标准设计,包括座椅、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等等,零跑发布的都是全球化车型,所以我们今年推出的新车将在欧洲慕尼黑车展进行全球发布。

未来零跑汽车共有A、B、C三个平台, A级车, B级车,C级车。C级车会用上零跑全域自研最新的核心技术,从三电开始,电池上,零跑所有的B系同样会沿用CTC的技术,而且是CTC2.0技术,整体的轻量化比现在的CTC1.0做得更好。

电驱会采用新一代165KW的极致轻量化、极致NVH和极致效率的可靠性、耐久性的产品,新的电驱是采用165KW的规格,因为它采用的电驱更小,噪音更低,效率也更高。零跑B平台会全面采用中央域控制架构,中央域控制,采用NXP多核处理平台。

另外,朱江明表示零跑汽车的基地在金华有两个工厂,近期做了一些改造,将来零跑的C系列、B系列都是在金华生产,全部改造完成以后,两个工厂加起来有30~40万的产能,所以产能上没有问题。

另外,朱江明表示中国人做产品的成本控制能力一定是最好的,为什么特斯拉可以做现在的价格产品,因为它的工厂在中国,核心零部件在中国。中国的车企也完全有能力降低它的整体成本,因为特斯拉至少整体的研发以及管理还是在美国,成本还是高的,它就是利用了中国的核心零部件,包括电池、电驱等等都是在中国制造,才让特斯拉具备了成本的优势。而零跑C11增程价格拉到15万的区间,我们的很多功能、性能不比ModelY和Model3差,包括内饰的豪华程度、底盘的用料、座舱的用料等等,我们不亚于特斯拉,只不过它的品牌号召力强一点。但随着国人逐渐对中国品牌产品的认知,慢慢会对中国的品牌更有信心,如果我们有了更大的规模,相信我们的成本结构会越来越好。

针对零跑C11增程版技术问题曹力表示,目前我们的增程器综合效率平均在85%以上,自研的发电机功率是88kW和110kW,我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做到兼容。

还有SOC的策略,我们有三个模式:第一,极限纯电,如果你想把电池作用放到最大,纯电的SOC会放到3%~5%左右,就将近把电量全部放出来的状态了。在纯电优先的时候,会有20%的阈值,到20%以下的时候,增程器会启动,给电池补电。因为20%的电是结合整车的状态和电池放电量平衡的状态,因为我们要保持低电量的时候有足够的放电功率支撑日常的加速和驾驶习惯。

在燃油优先的时候,如果日常代步,驾驶习惯是不太急加速或者急减速的情况下,我们设定的量是在65%左右会开始增程器介入;但是如果急加速或者是在高速路上,电量会一直掉,掉到20%左右,然后增程器介入维持。大概是这样的策略。因为我们还是想使用纯电驱动,大部分使用场景的时候,它的发电机效率和NVH保持在最好的状态。

这款增程发动机就是东安的1.2T发动机,我们和东安在增程上有很深度密切的讨论合作。至于说到C11增程器,一直绕不开三缸还是四缸的问题,但是我们是将增程当做“充电宝”,所以它的发动机没有直驱的职责在里面,所以三缸机目前1.2T的能量转换效率可以很好的这款车的发电需求。而且它在发电的功率频率上可以保持很好的NVH的效果,体积小,又经济,我们为什么不选择这个产品而选择更贵或者更浪费的产品来合作呢?

另外,针对全域自研曹总也进行了解释,我们认为就是成本可控、极高的品价比,还有非常高的灵活度。我们的所有核心零部件70%的价值都自主可控,所以我们成本上可控。另外,在品价比上,同样的成本,我们可以给用户更好的东西。还有更灵活,像电控的控制器以及所有控制器的参数、设计、逻辑都可以根据用户的实际使用需求,很灵活的做调整。所以,给用户实际用车的使用场景、功能上可以做非常多的优化,让用户用到的产品是真正好用、实用、有高品价比的。

零跑C11增程版的定价策略周颖也进行了解答,15.98~20万的定价策略,首先对于零跑来说有一个最大的原则,就是我们给用户是最有诚意的产品。所以,这个定价原则应该是给我们自己留下非常少的价格空间,当然这是预售区间,接下来,3月1日我们会正式公布上市价格,大家也可以期待一下!

对于市场里的竞争对手和竞品,其实我们内部也做了深入的分析,在15~20万的价格带来看,我们是没有同类型竞品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是15~20万SUV的终结者,所以接下来和C11增程产生竞争的,可能不是同级车,是燃油SUV或者是更高级别的车。

还有一点,更简单粗暴一点的逻辑,就是全域自研让我们能够将C11增程版的车型预售价格可以落到15.98~20万的区间,对用户来说这是非常直观的感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